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小班幼儿早期阅读指导方法初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12:14

说两句

  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在幼儿早期学习中,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的培养对幼儿学习能力的提高、智力的开发及终身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幼儿时期已具备了阅读识字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机制(其实在婴儿出生不久即满月之后,就可以开展阅读教育,并可以进行早期阅读的兴趣培养和行为研究)。

  近几年来,我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尝试对小班幼儿开展早期阅读指导方法的探索。在实践中,初步积累起了有关小班年龄段早期阅读中三种较为科学合理的指导方法。

  (一)目的字渗透法

  在每首儿歌中挑选几个较简单的名词作为目的字,并让目的字渗透到一日活动中去。如可以把目的字卡放入语言阅读区域中,让幼儿自由地取放,与认识的“字宝宝”做朋友,来增加对字型、字音的整合印象。还自制了可以取放于每本图书的小型字卡,人手一份,使他们与目的字重点碰撞。而且利用每天十分钟晨读,在游戏情境中充分练习,加深理解。这种方法在情境性强、可迁移的场景中重复运用,使幼儿不觉厌倦、易学乐学。

  (二)象声词及多种感官综合运用法

  对于小班年龄段的幼儿,在给幼儿认字的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形象生动的象声词,利用象声词和多种感官的参与,激发幼儿学习的乐趣,形成最初的阅读识字。如各种小动物形态各异的叫声,最能引起幼儿的共鸣。此法能吸引幼儿善于观察、乐于表达,兴趣盎然、乐此不疲。

  (三)情景利用、联想拓展法

  将散步、参观、游玩时好看的风景,有趣的事件变成定格的画面,成为幼儿讲述的材料。如春游去的照片,散步时的花草图片,参观后的观赏门票等。或者可以将画面、照片图片等部分隐藏,利用幼儿在餐前三、五分钟的时间,开展“想到什么就说”、“看到什么就讲”的智力游戏,让幼儿积极地参与,可以一个人将给大家听,也可以三三两两地对话,还可以几个人小组畅谈。将智力游戏与讲述蕴于阅读活动之中,有效地调动了幼儿说话的兴趣,使幼儿觉得“说”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阅读”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孩子们乐于说、敢于说、勤于阅读。

  在小班幼儿阅读指导方法的研究中,指导形式也必不可少。我将正式阅读学习与非正式阅读活动相结合,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相结合,幼儿阅读与交互阅读相结合,引导幼儿有始有终的进行阅读活动,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幼儿对文字的敏感度、字图一一对应的能力逐步增强。

  总之,幼儿期是语言思维发展最关键、最活跃的时期,我们要抓紧从幼儿的身心特点、个性特点出发,在幼儿早期阅读的指导方法上更深入地进行研究,从而为幼儿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