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新全托儿入园情绪问题及教育措施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03:50

说两句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对孩子的教育感到力不从心或无暇照顾。幼儿园开设全托班,不仅减轻了家长负担,也能使一些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水平得以提高,独立性、抗挫性增强,为以后的学习与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但令家长、老师为难的是,许多新入全托的孩子,由于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情绪问题:如恋家、离群、默默不语,或散漫、任性、不吃饭、不睡觉、整天像小尾巴一样跟一个老师,甚至突然口吃、眨眼、哭闹呕吐……,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分离焦虑”这个阶段即为孩子的全托“不应期”。以往家庭、幼儿园在全托入园准备工作时,常常忽视孩子的参与价值,使孩子对入全托班的思想准备不足,因而更加剧孩子对变更了的环境、情感、生活、交往的不适应。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这些问题,会导致幼儿心理障碍,损害其身心健康,全托的功效非但不能达到,反而出现负效应。为尽快稳定新全托儿入园的情绪,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需要教师了解幼儿的身心特点、生活方式及周围环境对其的影响,与家长相互配合,共同探讨,克服情绪问题,帮助幼儿顺利度过不应期。

  笔者经过对33名中班新全托儿半年的跟班调查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造成新全托儿入园情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内部因素,二是外部因素。

  一、内部因素,即幼儿自身因素

  (一)发育尚不完善。由于幼儿年龄较小,身体各机能的发育还未成熟,对外界刺激的调解能力较差。据研究者发现,2-5岁幼儿对陌生的人、事等刺激的害怕,在2岁之后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即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获得的听觉、视觉刺激的增多,对社会适应能力的增强,怯生程度也就越小。

  (二)自理困难。家庭中独生子女是全家的掌上明珠,许多家长(特别是祖辈)对幼儿生活的各方面(吃、穿、玩、睡等)都进行了精心安排、细心照顾,甚至是一手包办。这样,难免会使幼儿养成许多不良习惯。如:吃饭要家长喂,衣服要家长帮着穿,睡觉要家长陪;有些幼儿还十分任性、霸道,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到全托班,当孩子面对这新环境、新集体、新伙伴,许多事情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必须由自己完成,就会变得焦虑不安,出现恋家、哭闹、离群等不良情况。如在晚上脱袜子洗脚时,45%的孩子会因为父母的过于包办触景生情,使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情绪又开始波动起来。

  (三)交往恐惧。独生子女最大的特点是“独”字,再加上某些家长不注意引导幼儿如何与人交往,进而形成幼儿孤僻、霸道等性格。当全托儿入园后,整天要与同伴、老师进行交往,特别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势必会产生一个又一个的矛盾与冲突,当面对这些矛盾,幼儿不知该如何去解决它时,渐渐地,就会对幼儿园产生恐惧感。本班37%的孩子因父母都在外地工作,从小与奶奶等祖辈一起生活,缺乏与外界交流。入园后,有的不哭不闹,也不理会别人,个别孩子一到吃饭时间就独自一人躲在墙角,发现教师注视她时,立刻流露出不安紧张。当教师问她原因时,她立刻含着泪说:“我要回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