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入园适应教育:走向新生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03:18

说两句

  从家庭到幼儿园,这是幼儿走向社会,进入新生活的第一个转折点。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完全陌生的人,幼儿能否尽快地适应将直接影响其社会化的进程和性格的发展。

  一、幼儿为什么不愿上幼儿园

  每年的新生入园,都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哭闹。幼儿为何不愿上幼儿园,原因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1、情感上的依恋性。大部分幼儿在刚离开自己的父母时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分离焦虑”,产生情感上的恐惧与不安,这与幼儿的依恋性有关。一般来说,幼儿对环境越陌生或者平时对抚养者的依恋程度越强,他的分离焦虑也表现得越严重。

  2、习惯上的不适应。幼儿在家庭中自由散漫惯了,各有各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到了幼儿园,要遵守统一的规则纪律,这种习惯上的冲击使幼儿感到极大的不适应,从而产生不愿上幼儿园的抵触情绪。

  3、能力上的压力感。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对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同伴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不会自己吃饭,要解小便不会告诉老师,不知道怎样与同伴玩,这种种能力上的欠缺都会使幼儿产生心理压力而害怕上幼儿园。

  二、帮助幼儿尽快适应集体生活

  1、做好准备,逐步过渡。

  在幼儿入园之前,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帮助幼儿逐步做好心理上、生活习惯上和能力上的准备工作。比如带幼儿去参观幼儿园的环境,用积极的语言向幼儿介绍幼儿园的生活;逐渐改变幼儿不良的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注重自理能力和独立性的培养,让幼儿尽早学会自己吃饭、独立入睡等等。

  2、正确认识、冷静对待

  幼儿初上幼儿园,难免会有哭闹、情绪波动,这是正常的现象。有些家长却感受到特别心疼,一看到孩子大哭大闹就不由自主地驻足回头或跑过去安慰,即便勉强离开了也放心不下,老想着去看一眼,其实这是不必要的。父母越舍不得,孩子的焦虑感便越强,越不容易适应。父母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地对待孩子的暂哭闹,要想念在幼儿园老师的教育照料之下会一点点好起来的。

  3、细致交流,游戏促进

  幼儿在幼儿园接触新的环境、新的同伴,每天都会有许多新的心理感受,家长要比平时更加细致地关注幼儿的表现和体验,加强亲子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可以引导幼儿讲讲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内容,说说有趣的事,认识了哪些新朋友等等。这种交流要尽可能地积极化、游戏化、趣味化,比如让孩子告诉心爱的小熊玩具他今天上幼儿园有没有哭,吸引孩子把幼儿园学的歌曲教妈妈唱,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表演送娃娃上幼儿园的游戏。这种游戏化的语言放游戏的形式能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入园适应。

  4、主动配合、持之以恒

  幼儿能否顺利适应集体生活、家园一致、配合教育是关键。家长多向老师介绍自己孩子的各方面状况,以便于教师尽快掌握孩子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对于孩子不适应集体生活的一些习惯反应,要尽可能地向幼儿园的要求靠拢,而不是希望老师网开一面给予特殊照顾。另外,还要多参与幼儿园的各种活动,增进对幼儿园教育的了解,保持与幼儿园教育的步调一致。

  三、家庭辅导策略

  1、让孩子尽可能地与更多的人接触,而不是事事都依恋家里的某一个人。

  2、入园前,多带孩子去幼儿园玩玩,提前认识一下自己的班级和老师。

  3、不要拿老师或幼儿园作业做规矩的“杀手锏”,说一些“不听话就告诉老师”、“再不乖就送你去幼儿园”之类的话。

  4、提醒孩子每天早晚向老师和小朋友问早、道别,离园时让孩子整理好椅子、玩具,增加与幼儿园的亲合力。

  5、每天接孩子时多问问孩子“高不高兴”、“有什么事要告诉妈妈”等情感话题,而不仅仅是关心孩子“听不听话”、“吃了什么菜”之类。

  6、让孩子多表演在幼儿园学的本领,使孩子体验入园的成就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