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细说“初入园幼儿的哭闹”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02:42

说两句

  初入幼儿园时,大多数孩子都会哭闹,有哭闹两三天的,也有的要哭闹十多天;还有的这学期好了,下学期开学时又来了;有的到幼儿园门口就哭,家长走后就好了;也有的从早哭到晚,老师怎么哄也不起作用。由于每个宝宝地适应能力、心理素质有差异,哭闹的程度和表现也就不同。适应能力强、心理素质好的孩子哭闹相对少一些,反之多一些。不过绝大多数孩子在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以后,都能表现得很好,这就是新入园幼儿的哭闹期。孩子哭闹主要原因有下列几方面:

  1.第一次到陌生环境,有恐惧心理。离开亲人的监护,在不熟悉的环境中,缺乏安全感。

  2.在家自由惯了,不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初次体验有纪律的生活,不习惯受到约束。

  3.过度依恋亲情。产生怀恋情感,太依赖亲人,不愿离开父母和爷爷、奶奶。

  4.受“感染”,跟着别人哭闹。有的孩子度过了“哭闹期”后,看见别人哭,自己也跟着哭,就像大合唱,没有人哭自己也就不哭了。

  如何让新入园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是幼儿园教育中不可忽视的。在实践中,笔者采用访、恋、趣的方法,对新入园幼儿进行情绪的稳定,效果较为明显。

  一、访

  做好家访工作:新生入园前的家访,一是了解幼儿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和家庭环境、父母素养以及他们在对待幼儿教育问题上所持的观点等;二是通过家访与幼儿接触,初步建立感情。所以入园前,教师尽可能对每个幼儿都能上门家访或电话联系。

  具体做法是:亲切自然地进行自我介绍,允许幼儿称呼自己阿姨,因为“阿姨”比“老师”更容易让孩子感到亲近;叫叫幼儿的小名,牵牵他的手,通过身体地接触使幼儿对教师产生好感;和孩子一起玩他们喜欢的玩具,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还可采取送小礼物的方法缩短彼此间的距离;向家长了解孩子的一些生活习惯及饮食爱好,以便教师在幼儿园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

  二、恋

  让幼儿对教师产生依恋感:在陌生的环境里,幼儿最容易失去安全感,而让幼儿对教师产生依恋感,则是形成安全感。

  首先,老师要始终在幼儿身旁细心照料,让幼儿感到时时刻刻有老师存在,这样他们会感到安全一些,幼儿早期触觉较为敏感,多与幼儿肌肤相亲,如拍拍幼儿的小脑袋、拉拉幼儿的小手、抱抱他、和他说几句悄悄话等,都让幼儿对教师产生深深的亲切感和依恋感。其次要用最温柔、最亲切的语言劝导幼儿。孩子有哭闹行为,应和颜悦色地加以劝导,决不能用尖利的甚至恶狠狠的语言去恐吓孩子,如“再哭,把你送给公安局叔叔”;“再哭,把你一个人锁到一间屋子里去”等恐吓性语言是必须防止的。这样做或许一时也能奏效,但要知道这会造成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的不良后果,使孩子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老师抱有畏惧感和不信任感。另外,教师应尽量满足孩子的一切合理要求,如孩子喜欢什么样的游戏,喜欢玩什么玩具,喜欢和谁做朋友,能让他们做的事情,尽量让他们去做,并在其行动中尽量能给予表扬和鼓励,孩子一旦受到表扬,就会很高兴,很得意,孩子也会顺从老师的教育,服从老师提出的要求,逐渐对老师产生依恋感。

  三、趣

  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新入园的幼儿不习惯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喝水、吃饭、洗手、大小便、玩玩具,都不能像家里一样随心所欲,一切都要遵守规矩。这对于任性、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的三岁左右孩子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老师不能迁就孩子不正当的要求,要适当地进行教育,教给他们一些生活技能,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游戏,让幼儿在愉快的情绪下学到本领。此外,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多开展丰富有趣的学习活动,“玩”是幼儿的天性,滑滑梯、骑木马、唱歌,跳舞、画画是幼儿最喜欢的,因此教师可多带幼儿去玩滑滑梯、骑木马,教一些孩子喜欢的且容易接受的歌曲、诗歌、故事、舞蹈,这样既可以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又可以利用这些游戏活动转移幼儿想家想父母的情绪,让幼儿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愉快地生活、学习。

  总之,对于新入园的幼儿哭闹在幼儿园是常有的事情,只要我们主动的去了解他们,时刻的关心他们,象妈妈一样用温暖的怀抱来接纳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感觉到我们是亲人,他们就会对我们产生一种象对于妈妈一样的依赖,这样不仅不会再哭闹而且一定会变得爱上幼儿园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