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新入园幼儿教育初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01:10

说两句

  孩子上幼儿园,一般都会有哭闹和不情愿的情况发生。这是因为孩子从小在家长身边长大,突然要离开家长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当中去,他就会产生“分离焦虑”和“陌生焦虑”。

  “分离焦虑”使孩子产生一种离开家长的不安全感;“陌生焦虑”使孩子因为接触到新环境和新老师、新同学而感到紧张,所以对亲人的依恋感特别强。新的环境对他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种新要求与他们原有的心理发展水平往往会产生矛盾,形成心理冲突。从心理学角度看,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常见的现象。

  刚入园的幼儿首先想到的不是吃、喝、睡等基本的生理要求,而是归属和爱的需要,这就打破了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心理需要层次理论。这时,老师们就要想方设法满足他们新的心理需要,消除焦虑,帮助他们尽快进入群体环境,尽快恢复到原来的心理需要结构层次上来。只要家长和老师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悉心了解、分析情况,从孩子的长远与大局出发,相互信任,密切配合,这一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为了尽快稳定新入园幼儿的情绪,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保证正常的教育的尽快开展,笔者认为,新入园的教育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丰富幼儿关于幼儿园的感性经验,做好迎新工作。

  迎接新生入园,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对此要有严格的计划。入园前,教师要对所有有儿童进行家访。家访要有很具体的目的;要科学设计儿童身体发育、智力状况、兴趣、习惯、个性特征等各方面情况的调查表,请家长填写,从而对幼儿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对幼儿的家庭状况比如亲子关系、家庭环境和气氛,家长素质等进行充分的了解,也是家访的重要任务。

  在孩子入幼儿园之前,家长可以先带孩子熟悉一下幼儿园的环境和游戏设施。这样,孩子入园后,就不会因为环境的陌生而产生紧张情绪。幼儿园中的滑梯、秋千、积木等游戏设施以及老师教孩子唱歌、跳舞、画画、游戏等等活动,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吸引力,使孩子对上幼儿园产生一种向往之情。如果可能,可以让孩子接触一下幼儿园里的老师,并且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玩一玩,这样孩子再入幼儿园后,就不会因为不认识老师和别的小朋友而感到陌生和紧张。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让孩子多看幼儿电视节目,多看电视中同龄幼儿演出。告诉孩子,这些小朋友之所以表演得那么好的,都是幼儿园老师教的。其实,这如同入园前家访时幼儿与老师的初步接触,建立初步的感情联系是一样的,可以让幼儿积累与人、事、物环境相互作用的经验,提高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二、稳定幼儿情绪,做好入园接待工作

  “接待”是新生入园教育的重要步骤。儿童入园时的情绪,往往会影响到一整天。因此,老师应该把接待工作做好。

  开学第一天,幼儿正式入园,老师应亲切接待,直呼幼儿的名字和家中呼唤的小名,拥抱他,搀扶他,给他喜欢的玩具,使初入园的儿童感到温暖和安全。对于哭闹的儿童,家长一定要果断,把孩子交给老师后立即跟孩子告别,千万不可以粘粘糊糊。更不可以因为孩子哭闹就将他带回家,那样,孩子就更不喜欢上幼儿园了。老师要像妈妈一样,哄抱一下,给以抚慰和鼓励,并当着儿童的面要家长下午早些来园接领,使儿童在情感上受到满足。教师还应善于关心那些虽然不哭,但内心焦虑不安的孩子,使自己尽快地成为幼儿依恋的对象,陌生环境中的保护者,这样会降低幼儿的焦虑情绪。

  三、合理安排幼儿入园活动,做好接送、进餐、大小便、睡眠等工作

  新入园幼儿情绪波动突出,特别是接送时候更为突出。如果所有新生都集中在一天入园,势必会使整个幼儿园老师忙得团团转,要改变入园时间一刀切的做法,可以让幼儿分批入园。实践表明早入园孩子常常能发挥榜样的作用,后入园的幼儿在老生影响下比较容易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这样幼儿就能比较快进入稳定期。开学初应该适当缩短儿童在园时间,尽量做到迟送早接;允许幼儿保留原有的生活习惯,允许吃饭时要喂、拉大小便要陪等等。

  如果条件允许,在入园的前几天先不要安排幼儿午睡,等幼儿基本熟悉幼儿园的环境,老师和同伴情绪相对稳定后,再安排幼儿的午睡,这样可以减少幼儿的痛苦经历,使消极情绪向积极情绪发展。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帮助幼儿逐步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及集体生活

  幼儿具有好奇心强心理特点。因此在一日生活中开展多种多样,生动有趣,富有吸引力的游戏活动,不仅能使幼儿在这些活动中获得愉快的情绪体验,逐渐产生对幼儿园的依恋情绪,而且,孩子在欢乐的气氛中“分离焦虑”的情况将会大大减少。

  开学初,老师要认真布置活动室、午睡室。将活动室打扮得漂亮、整洁;午睡室装饰得文雅、舒适;此外还要布置一个娃娃家游戏区。游戏活动一般在娃娃家游戏区开展,老师可以扮演妈妈,从使孩子感到亲切、高兴,充分让幼儿体验幼儿园的生活。

  培养刚入园的幼儿逐步适应集体生活的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恰当对待幼儿原有的一些不良习惯。大多数的幼儿刚入园时都有一些与集体生活不适应的不良习惯,如挑食、不爱吃饭,活动时独占玩具,会咬人,会抓人,午睡时要抱着睡等等,对此老师绝不能呵斥、鄙视,而要用爱心耐心地对待孩子,细致精心地照料他们,要循序渐进,使他们渐渐改造这些不良习惯。平时用表扬、奖红角星等形式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并培养幼儿乐于入园的好习惯。

  五、进行初步的常规训练

  从开学第一天起,老师就要开始有计划地对幼儿进行各种常规训练,如让儿童懂得说礼貌语言:“老师早”、“老师好”、“小朋友好”、“老师再见”、“小朋友再见”、“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等。活动、吃饭能到指定的位置,能听老师的琴声、铃声行动;大小便知道蹲便池,并请老师帮忙;分组玩玩具时不争抢;识别自己的毛巾和水杯,不乱用等等。常规训练往往能帮助新入园的儿童适应新的生活,减少焦虑情绪,也促使全班建立良好的秩序、正常的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新入园的幼儿教育是一项细致、复杂而有创造性的工作,幼儿教师只有掌握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的具体情况,采用科学、切实的方法,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