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帮助幼儿顺利入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0:58:59

说两句

  孩子从以游戏活动为主的幼儿园生活进入到正规学习的学校生活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入学是孩子生活的新起点,为了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父母应做哪些入学前的准备呢?

  一、做好孩子生理和心理准备

  由于六七岁的儿童正是身高和体重增长迅速的时候,所以家长在这段时间应合理安排幼儿的膳食,确保孩子所需的各种营养,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以保证身体健康成长。充足的睡眠能使儿童头脑清醒、精力充沛,集中注意力接受新知识。由于入学前的幼儿都用午睡的习惯,而入学后基本取消了午睡。但是,孩子的脑力劳动负担却大大超过了入学前。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所以,在入学前这段时间,家长要重新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并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

  除了保证孩子的膳食营养和睡眠外,更重要的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家长可带孩子一起参加跑步、跳绳、打球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经常带孩子到公园、郊外呼吸新鲜空气。在衣着上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以锻炼幼儿适应自然环境和抵御寒冷的能力。俗语说:“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就是这个道理。

  做好入学前的心理准备也是很重要的。父母可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小学生的故事,当带孩子路过学校门口时,可告诉他:“这是小学校,再过几个月你也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让孩子明白:入学后,学习将成为生活中的主要内容;学校里有许多老师,会讲各种有趣的知识。看见老师要主动问好;一个班里有许多学生,要与同学友好相处。

  在物质准备方面,家长和孩子一起购置上学用的文具,教孩子怎样使用,引起孩子上学的兴趣。通过家长正确的引导和适当的物质准备,使孩子有了渴望早日成为一名小学生的愿望,为孩子入学做好心理准备。

  二、培养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的关键。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在学习之前要正确地引导他们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作业完成后要学会自己检查,父母千万不要代替孩子检查作业;学习时要专心,不能一边学习一边做其它事情。书写作业时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姿势,正确使用学习用具。当孩子日复一日不断进步时,家长要及时给与表扬鼓励;当孩子做的达不到要求时,家长也不要急于求成,而应不断提醒他们并耐心地指导他们,这样,孩子的学习兴趣才能不断提高,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逐渐养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