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让孩子学会主动学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0:58:45

说两句

  广饶县实验幼儿园    王海红

  想要让孩子专心学习,主动学习,一定要在小学之前帮助他,小学之后就慢慢放手,让他自己来。等到一进入初中,就要让他安排自己的时间,懂得调适生活及学习基本规范。如果家长还是不断地指使他、干预他,孩子和父母就容易有摩擦,反而影响他专注地学习。所以,孩子主动学习、主动向上的习惯,一定要在幼儿园、小学这个阶段逐步养成。

  父母的基本态度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往往喜欢“包办”。他们在孩子的探索范围内设置障碍:他们试图替孩子洗手、穿衣;抱着他们或用小车推着他们到处走动;每天整理孩子的房间而不让孩子插手。我们常常听到父母在对孩子说:“别跑。”“别乱动。”“我不拿吧,你会打坏这只杯子的。”“你去听磁带吧,我不整理被子。”缺乏儿童心理发展知识的父母,不理解孩子的需求,往往出于“爱孩子”或者担心孩子受到伤害,而推迟了孩子感知世界、开发智力、主动发展自我的时间进程,错过了宝贵的发育敏感期。

  谁都知道,教孩子自己洗手、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过马路、自己整理衣物,比起替孩子洗手、喂孩子吃饭、帮孩子穿衣、拉着孩子的手过马路、为孩子整理衣物更加乏味,更加添麻烦,更加困难,更加需要耐心!但是恰恰这样,前者是一位教育者的工作,帮助孩子主动成长;而后者只是一个仆人简单机械的工作,扼制了孩子发展的道路。

  不让家长包办代替,并不等于置之不理。孩子需要的是家长的陪伴,需要是的一下真正尽责、能鼓励他们、对他们有所期许的父母。如果父母经常不在孩子身边。经常不和孩子交流,下班后不是抱着电视看电视,就是喝酒打牌、唱歌玩乐,那么孩子们是没有办法主动学习的。因为他们失掉了主导的力量,失掉了能够源源不断温暖他、给他期许的太阳,他们又如何能够主动学习呢?为人父母者只要肯尽一点责任,能够时不时地抽出点时间带孩子去大自然感受、观察、学习更多的经验,那么孩子通常就会自然而然地主动学习。

  做好学习的准备

  所谓准备,不能只准备白纸黑字的东西,而要用自己的观察、自己的生活经验、乃至于与孩子一起做风筝、做水枪的过程,帮助孩子学得经验、观念和思考的方式,懂得怀疑、懂得好奇、懂得去问问题。这是一生受益无穷的本事。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有真正的好奇心,你就必须掌握四个基本原则:

  1、仔细聆听孩子的发问。

  孩子问的任何问题你都要听清楚,因为注意聆听就表示重视,无形中就会鼓励孩子问问题。

  2、避免直接给孩子答案

  有很多父母会按捺不住,把自己知道的一下子就讲出来。这样会造成一种不好的现象,那就是所有的学习就是我问,别人给我答案,我把答案记住就是了。这样会压抑孩子的好奇、思考和继续追问问题的天性。

  3、给机会让他想想

  你不见得知道答案,但是你要很认真地表示,对他的问题很有兴趣,愿意和他一起想,甚至和他一起查资料,或去询问亲朋好友。

  4、带着孩子做一些实验和学习

  你曾带孩子去钓鱼或一起做风筝吗?钓鱼和做风筝的过程都能让孩子积累经验。经验的学习对孩子将来学习很有帮助。我很喜欢带孩子学习,一起布置家里原房间,一起修补图书。这些事情可以帮助孩子产生很好的学习效果。

  掌握这四个基本原则,孩子才会慢慢地学习观察、归纳,成为一个真正懂得思考和逻辑的人,真正做好学习的准备。

  父母还要随时准备和孩子分享学习成果,这样孩子才会感觉到学习是值得的。一旦分享气氛和习惯形成了,家里就有很多谈话的题材、沟通的渠道。当你清楚了孩子在幼儿园里的进步后,你就可以适时地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支持,这样孩子就会产生正面的学习态度。不要凭空训斥孩子不用功,千万不要对孩子说我多辛苦,你不要对不起我之类无的放矢的话。家长可以拿自己的工作与孩子分享,同时也分享孩子的学习成果,肯做这样的准备,孩子当然会变得好学,而且越来越有长进。

  与老师合作

  无论是在幼儿园、小学、初中或是高中,孩子都要从老师那里学习新的知识。所以他们必须对老师表示欣赏、羡慕才乐于向老师学习。有时候孩子会谈一些对老师的不满,或者反映老师处理事情不得当。就我所知,这个时候有许多父母会很快地瓜出批评或贬抑老师的态度,其实这样是不合适的。做家长的假如在孩子面前批评或贬抑老师,那样孩子就会看不起老师,不愿意跟老师学习。这对孩子来讲是学习上的障碍,并不是适宜的,受害的仍然还是孩子。

  有许多孩子,特别是当学习遇到困难时,回家后会用一种比较负面的方式来表过与老师相处的经验。他可能会夸张老师的不是或笨拙。这个时候,父母应该一笑了之,不要告别贬抑老师。要注意的是,如果父母和老师的沟通不良,很生气地跑去和老师理论,发生冲突,这对孩子的学习也是不利的。因为孩子看到老师与父母起冲突,怎么可能静下心来读书,专心和老师学习呢?

  无论如何,别人能在这个老师身上学到东西,你就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也可以学到东西。当然,老师可能对孩子产生不适当的反应或误解,应该找机会与老师单独沟通,不应该在孩子面前直接批评,或者带着孩子与老师发生冲突,这对孩子的学习有不良影响。

  做父母的要与老师多合作,多谈孩子成长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你越能跟老师合作,越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家长要对老师保持以下基本态度:

  1、懂得欣赏老师。有欣赏帮有机会接近老师,与他做一些沟通和交流。

  2、愿意支持老师。只有愿意支持老师,老师才会有信心,才会觉得与孩子及家长之间有一种安全感。

  3、尽力帮助老师。帮助学校、帮助老师处理一些问题,比如老师带孩子去郊游或旅行、参观时,做家长的应该担任义工,这样才能使彼此之间的合作更为密切,老师也会受很大的鼓舞。

  孩子是否热爱学习,是否能够主动学习,受父母影响很大。父母自己能主动学习,就可以给孩子以身教。所以建议家长少看电视,多看书,多和老师交流,因为你的不断学习,你的言行举止,可以带动孩子养成主动学习的基本习惯。这个习惯一旦养成,就等于为他今后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