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军区装备部幼儿园 > 正文

防治感冒的一些小窍门

来源:军区装备部幼儿园 2009-07-08 20:39:02

说两句

  感冒的原因除了季节交替外,与自身免疫能力下降不无关系。尽管许多人患的是普通感冒而非流感,但感冒的困扰--鼻塞、流鼻涕、咳嗽……却时时刻刻影响着你我他。又由于普通感冒是由多达二百种以上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它没有疫苗可用。如何治疗或预防普通感冒呢?只有靠自己了。

  一、吃维生素增抵抗力

  维生素E可以增强免疫能力,我们的食物中肉类和烹调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而经常吃素的人,维生素E的摄入量经常会不足,每天可加服一定量维生素E胶囊,维生素E在人体内贮存的时间比较短,所以要每天服用,它除了能延缓细胞老化、减轻疲劳、供给体内氧气,还能抵御大气污染,保护肺脏。另一种同样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维生素C,已证实有治疗和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能预防滤过性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柑橘类、莓类、绿叶蔬菜、蕃茄、菜花、马铃薯、胡椒等,不过烹调、高温、光、氧气以及吸烟都会“杀死”维生素C,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能生吃的尽量生吃,并且服用避孕药的人、居住在都市里污染环境的人、吸烟者以及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均需要大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一般在胃里经过2~3小时后排出体外,人体血液中经常保持高浓度的维生素C非常重要。所以当你有不良嗜好(吸烟、熬夜)时,当你的饮食不均衡时,当你废寝忘食时,别忘了及时服用维生素C。

  二、勤洗手少摸脸离“感冒”远一点

  办公室的同事或家里人患感冒时,其触及的电话、门把手、遥控器以及毛巾等都有可能沾染上感冒病毒,因为感冒病毒除了经空气唾液飞沫传播外,感冒患者摸过的东西也是很重要的传染物,并且病毒可在这些物体上存活达3个小时以上。所以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就可以减少病毒在手上停留的时间,避免感染。另外还要尽量提醒自己少摸脸,手毕竟是病毒最容易触及的地方,稍一疏忽,喷嚏就会接踵而至。

  患伤风感冒的人最容易咳嗽、打喷嚏,飞沫是感冒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所以在公共场所离咳嗽或打喷嚏的人至少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并且要扭转身体背对飞沫,以减少飞沫飞入自己的眼睛或鼻孔,否则下一个令人“敬而远之”者很可能就是你了。

  三、勤开窗多换气多喝水常运动

  为什么呆在空调房间里容易感冒?因为空调房间密闭严,空气不流通,没有新鲜空气置换,若有感冒者,房间里的病毒数量肯定不少,在这样的环境里,病毒便很容易被呼吸入体内。时不时打开窗户,让空气流动起来,把病毒驱散,以减少感冒传播的机会。同时还要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就需要经常性的有氧运动,如骑车、快走、爬山、游泳等等,每天30~40分钟的温和的有氧运动则有助于抵御伤风的侵袭。秋天比较干燥,喝足水分不仅有利除燥,还可减少病毒的数量,每天至少应喝八大杯水或一定量果汁。

  四、不幸患感冒休养挺重要

  一旦不幸染上了感冒,就需多休息、多喝白开水。除了按医生“处方”吃药治疗外,多漱口,特别是用温盐水漱口,缓解咽喉痛很有效。咳嗽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只是干咳没有痰,可选用镇咳剂;如果有痰就要用祛痰剂,痰少了,咳嗽自然会停止。

  不过感冒没有特效药,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只要没有其他并发症,时间一到自然会好,不必着急求“速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