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军区装备部幼儿园 > 正文

关于家庭教育的一些体会

来源:军区装备部幼儿园 2009-07-08 20:24:42

说两句

  佳佳今年六岁了,两岁半入园。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女儿,我作为妈妈,陪伴孩子慢慢长大,有艰辛,有幸福,有欣慰。一路走来,有些心得愿与同龄孩子的家长共勉。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认知的过程。家长的经验固然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但孩子亲身体会要比大人的教诲深刻得多。记得孩子两岁时,就让她帮我拣菜、洗蘑菇,尽管洗得不干净,我还得重洗,但看到孩子那满脸的成就感,我感觉很值得。在幼儿园小班的时候,她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一个,都是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老师对她的评价是自理能力很强。我认为:应该尽早让孩子懂得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要自己去做。

  不要为孩子做太多的决定,要学会放手。上个星期天去给孩子买鞋子,我帮她选了一双红色的,而孩子却喜欢棕色,当时我很生气,可孩子说:“妈妈,许多小朋友都穿红色的和白色的,我去年买的那双也是红色的,干吗年年穿红色的呢?我想改变一下!”┅┅是的,孩子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喜好,家长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责骂或硬让孩子穿上她不喜欢的衣物,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换位思考一下就能化解家长与孩子的冲突,而家长要做的就是给孩子多提供一些选择。

  作为家长,对孩子永远要鼓励多于责备。我主张对孩子要懂得欣赏她,多鼓励她,要相信她能做好,作为父母要允许孩子尝试和模仿大人,这是她最好的学习。还要及时地给予她鼓励和纠正,要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佳佳的上进心很强,这一点我欣赏她。反过来,她对自己的行为有时又把握不好,这一点我同样理解她。我有个观点,该犯的错误要让孩子犯,孩子不经历挫折,是不会长大的。家长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太急,要用平和、宽容的心态,想出使用最适合的教育方法,也才能影响并培养孩子的健康性格。对我们的孩子,请多一些微笑,少一些严厉;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赞扬,少一些恶意直言吧,这样孩子就会多一点自尊,多一点自信。

  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及时与老师沟通,彼此间坦诚相待,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了解孩子。可以说,我和孩子无话不说,每天从幼儿园接回来,都和孩子聊天,听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点点滴滴,有时不开心了或者与别的小朋友闹矛盾,就及时和老师沟通,取得老师的帮助,帮助孩子走出困惑。双休日我们经常陪孩子一起玩,有时玩着玩着,孩子就对我说:“妈妈,我想我们老师了┅┅!”听到这些,我感到孩子在幼儿园里是快乐的,老师是那么的爱她。

  家长信任老师,孩子依恋老师。要知道,教育孩子不仅是幼儿园的职责,更少不了家长的配合,与老师经常交换意见,有助于双方更好的了解孩子。从孩子进了幼儿园开始,家长和老师就成了密切的合作伙伴,为了孩子美好的未来,我们共同努力着。我相信有老师的精心培养和家长的积极配合,孩子一定会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