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丰台第一幼儿园 > 正文

幼儿的双语教育 

来源:丰台第一幼儿园 2009-07-08 19:36:31

说两句

  内容摘要:

  所谓的双语教育是以两种语言作为教学媒介的教育系统,其中一种语言常常并不一定总是学生的第一语言。①我国在幼儿园实施汉英双语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双语幼儿,为了满足21世纪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儿童进入学龄后,母语中枢已形成一整套固定的控制模式,这时再学习第二种语言,母语中枢就很难接受。因此,如果我们能抓住幼儿期对幼儿进行第二语言的教育,其潜力和发展是无限的。因此,为实施幼儿英语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

  正文:

  所谓的双语教育是以两种语言作为教学媒介的教育系统,其中一种语言常常并不一定总是学生的第一语言。①我觉得双语教语最主要的特征是在同一个教育机构中,学生同时学习两种语言,并通过两种语言学习其他知识。

  追溯一下双语教育的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最初的双语教学其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移民或少数民族儿童的教育平等问题,用这种办法可以促使各个种族群体和语言少数民族的和平相处。

  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以及申奥的成功以后,我们更加的认可英语作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全国上下老老少少都掀起了“学英语风”,许多家长亦是如此,每位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成才,能够有所作为。因此在这种期望的引导下,家长们都非常重视对幼儿的英语早期开发教育。

  我国在幼儿园实施汉英双语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双语幼儿,为了满足21世纪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但是培养双语幼儿并不能以牺牲幼儿其他方面的发展为代价,双语教育也要达到与单语教育相同的非语言教育。

  日本著名幼儿教育专家也认为0——6岁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处于这一时期的幼儿有形成两个以上言语中枢的可能性。若在最佳时期只接受母语的刺激,那么,母语中枢以外的言语中枢就逐渐退化。①儿童进入学龄后,母语中枢已形成一整套固定的控制模式,这时再学习第二种语言,母语中枢就很难接受。因此,如果我们能抓住幼儿期对幼儿进行第二语言的教育,其潜力和发展是无限的。因此,为实施幼儿英语教育提供了理论依据。

  心理学研究表明,根据有关言语神经生理机制的研究,认为4——10岁是开始学习外语的最佳年龄,语言发展的关键是在6岁以前。②这一时期,如果对幼儿进行良好的语言教育,给予丰富、适量的信息刺激就能得到比较充分的发展,相反如果错过语言萌发增长的关键时期,再多量的刺激也难以达到充分发展的水平。

  关于幼儿语言的获得主要存在三种理论的争论。

  1、后天环境论

  行为主义学家认为:幼儿语言的获得是机械模仿的结果。这一观念忽视了幼儿语言获得过程中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因此,显然偏颇。斯金纳在《言语行为》中,用强化解释各种语言行为。虽然强化是儿童学习语言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但是也不要忽略语言的创造性。

  2、先天决定论

  乔姆斯基认为:决定儿童能够说话的因素不是经验与学习,而是先天的遗传因素。这种观点虽然体现了儿童获得语言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但是却低估了后天语言环境的作用。

  3、先天与后天相互作用论

  相互作用论者是以皮亚杰的认知学说为理论基础,认为儿童语言发展是主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虽然这种观念有其合理的的方,但是认知理论不是专门为了解决儿童语言获得提出的,因此,全部用这种理论来解释,也不是很完善。

  英语教学要从娃娃开始,我们要不断探索,摸索适合幼儿英语教学的新路,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充满自信地通向英语王国。幼儿园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语感和初步使用英语进行简单日常交流的能力。

  从以上观念可以看出对幼儿进行双语教育对幼儿语言、认知和社会性发展都具有正向功能,因此我们要注重幼儿的双语教育,不仅提高幼儿的外语能力,也能通过双语教育这一途径促进幼儿多方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