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丰台第一幼儿园 > 正文

生态式艺术剪纸教育

来源:丰台第一幼儿园 2009-07-08 19:33:26

说两句

  我们从前进行的是灌输式和园丁式教育。孩子们不能用自己的心灵将美好的世界表现出来,他们担心剪得不好,个性和对生活的不同感受渐渐的在无形中消失了。

  什么叫生态式艺术教育呢?

  生态式艺术教育是以生态学的生态观念为价值取向而形成的一种艺术教育新理念。生态式艺术教育超越了灌输式教育和园丁式教育。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确实,动手动脑有利于开发幼儿的智力,有利于萌发幼儿的创造性。让幼儿从剪纸中发展创造性思维,对于培养幼儿敢想、敢干,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及卓越的创造力大有裨益。因此我在开展剪纸活动中,对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进行了自己的探索、实践。

  一、利用电教手段激发情感、提高兴趣

  幼儿的思维是具体的、形象的,是要依靠事物的表象来进行思维的。利用电化教育中的声像手段,提供美丽的图案,吸引人的声音,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激发幼儿的情感,让幼儿愉快地地接受。

  1、满足幼儿兴趣,诱发幼儿思维的积极性。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而幼儿的特征是爱美、喜新、好奇、求趣,一切美新奇趣的东西,都能引起幼儿极大注意,产生强烈的兴趣和表达欲望。而多媒体计算机能提供丰富的图像及声音信息,能引起幼儿极大兴趣和新奇感。

  (1)为幼儿提供创造性思维的材料。

  如剪纸活动《我的妈妈》,目标是请幼儿大胆的剪出自己心目中妈妈的形象。幼儿对妈妈已有一定的感知。老师展示的是几幅彩色的卡通人物画。孩子看到后,一下子来了兴趣,“呀!妈妈太漂亮了。”受到老师的投影片的启发调动,孩子积动手剪起自己心中的妈妈来了。幼儿剪的作品既大胆又丰富,有穿花裙子的、有带着儿子的。

  (2)巧设创造性情景,设置思维空隙。

  在《有趣的汽车》活动中,请幼儿设想汽车的形象。我采用的是自制汽车对话的录音,把幼儿带入神秘的汽车世界情境中。幼儿听着“汽车”的对话,教师出示投影片,片中不同的汽车形象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根据不同的功能再出示新的内容,使幼儿明确了剪纸思路,自然地剪出汽车的形象了。

  (3)提问要简明有启发性。

  2、及时肯定幼儿的新思维,引导幼儿求异性。

  教师利用电教手段,有效地激发了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使幼儿学习积极、主动,兴趣浓厚,形成了培养创造能力的前提。

  二、用电教手段展示信息、重点观察,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1、用多媒体在剪纸活动中发展幼儿思维灵活性

  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部分。陈鹤琴先生曾提出“儿童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讨发现的,他自己索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因此,教师只需在剪纸活动中,让幼儿在亲自感知,自我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培养幼儿思维能力。

  (1)在剪纸中,培养幼儿的求异思维。皮亚杰曾明确指出:教育的首要目标在于培养有能力创新的人,而不只是重复前人所做的事,人是有创造性的,有发明才能的。

  如剪纸《奇妙的海洋》,目标是想象并剪出新颖奇妙的海洋画面。幼儿对海洋中的鱼不是很了解,表象不清晰。我就先请幼儿欣赏一段海洋的课件,带领幼儿观察各种鱼的外形特征。幼儿一下子就创作出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海洋图。

  (2)在剪纸中,引导幼儿发现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思维活动是以人们已有的知识经验为中介。即根据事物的本质属性和规律性的认识去把握和理解感知到的事物。

  如《我长大了》活动中,目标是幼儿大胆表现自己长大的样子。幼儿头脑中没有成长变化这一结果表象,请家长带来幼儿自己的家庭录像片,幼儿通过看录像仔细观察自己一岁和现在不同的样子,得出一些变化的结果,幼儿了解了成长变化,积极开动脑筋,大胆思考,每个幼儿都剪出与众不同的自己。

  2、用多媒体扩大孩子知识经验的广阔性。

  我借助电教手段,向幼儿展示了清晰的图像,并引导幼儿去观察,使他们在头脑中形成鲜明的形象认识,这样表象更清楚深刻,为剪纸提供了内容,奠定了培养创新能力的基础。

  如:在《种植》的活动动中,我利用课件图像,引领幼儿进入种子的世界、苗苗的世界,进而了解到植物对我们人类的作用。再进行剪纸活动时,幼儿已心中有数,有的剪种子;有的剪叶子;有的剪树木;有的剪工具……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剪纸形象。幼儿表现出了十足的自信、果敢、作品充满了创造力。

  3、充分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进行多种表述,完善幼儿创造思维水平

  (1)引导幼儿概括作品大意。在剪纸活动结束时,适时地请幼儿到集体面前进行表述,将自己的作品、经验、体会、困惑讲述出来,不仅对幼儿个体是一个积极有效的促进,对全体幼儿来说,也同样有着不可低估的教育价值,是一个幼儿共同学习的绝好契机。对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教育价值。

  (2)指导幼儿补充办法、思路。当一个幼儿表述完毕后,可引导其他幼儿对他的表述做一个积极的补充、质疑、建议、解答、整理、丰富、延伸等等。这对幼儿来说,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表述能力,还锻炼了幼儿的倾听能力、逻辑思维判断能力,以及培养了幼儿独立思考、积极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乐于助人、善于沟通的爱心、人际交往能力,和高度的集体主义团结精神等等。

  三、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以电教手段开拓幼儿的思路,提高创新能力

  1、循序渐进

  我们采用创造性思维教学的策略,注重培养幼儿有目的地进行剪纸创作。

  ●多看幼儿剪出一个图形时,教师鼓励幼儿多看看别人的,从而受到启发。他们已经能运用剪纸技法,如,在剪出的花上再剪出花心,花就有了美感,太阳剪出嘴巴就会表达感情。这种方法有利于发展幼儿的形象思维能力。

  ●多动在幼儿学会剪各种鱼形的基础上,我们要求幼儿剪得有变化。如鱼鳞可以变成半圆、尖形、锯齿形、曲线等。

  ●多想在观察的基础上,让孩子多想一想,运用已有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剪纸能力。

  2、促进发展

  开始,幼儿只是闷头剪。我们及时分析问题、找到症结、及时解决,现在孩子们不仅能剪出形态各异的作品,而且讲述也绝不雷同。

  幼儿通过剪纸活动,其有意注意的时间长了,学习习惯好了,观察事物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因为剪纸不像绘画可随机丰富画面,它要求幼儿能统筹设计整个作品,这就锻炼了幼儿的统筹安排能力。幼儿在这一点上表现尤为突出:在成人看似不成材料的废纸上,幼儿会巧妙安排,合理利用。另外,幼儿的团结合作精神也在剪纸活动中得到了培养。

  剪纸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幼儿的操作能力及动作的协调性,还可以促进他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幼儿不用笔勾线,全凭自己的想象发挥,极大地发展了自身的创造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