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北师大实验幼儿园 > 正文

教育理念与课程特色

来源:北师大幼儿园 2009-07-08 18:51:14

说两句

  “以促进幼儿发展为根本,以教师素质提高为关键”是我园发展课程的实质

  课程是幼儿园办园理念和教育目标的载体,学前期儿童应该获得哪些发展和能够获得怎样的发展,是对学前教育目标和功能的思考。基于幼儿教育的启蒙性、基础性、全面性,幼儿园课程应该以促进幼儿身体、认知、情感、人格的健康发展为根本。这是我园关于课程实质的思考之一。之二,教师是幼儿园教育理念的落实者,教育目标的实现者,课程的实施者。特别是课程改革,理念是一种理想,需要通过教师创新性的实践才能具体化,教师是课程落实的关键。教师对课程理念的理解能力、实施能力直接影响着课程实施的效果。我园将提高教师素质视为课程改革的关键,不断在实践中通过教科研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并以教师素质的提高推动和深化课程改革。

  发展是课程的实质,一方面促进幼儿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教师的发展。为此,我园的课程定义为发展课程。

  以全面性、主体性、活动性、综合性、生活化、个性化为发展课程的主要特征

  全面性指教育目标的全面性,幼儿园课程应有效地促进幼儿身体、认知、情感、人格等的健康发展。

  主体性指幼儿是活动的主体、发展的主体,教师引导幼儿在活动中促进其自主性、主动性及创造性的发展。

  活动性指幼儿园的课程是活动课程,而非学科课程。生活活动、游戏活动是幼儿的主要活动,在生活活动、游戏活动中幼儿不断通过与环境、与教师、与同伴的互动获得有益经验、促进发展。

  综合性,一方面指幼儿园课程不应是分科课程。“出现在儿童世界里的各种事物,并不是按学科分门别类地呈现出来的。儿童也并不把他的经验按学科结构来分门别类,而且儿童也并不是分门别类地去感受、去认识他所经验到的事物的。分科课程与儿童生活的统一性是冲突的。”(杜威)因此,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分科课程是不符合其年龄特点的。幼儿主要是在满足兴趣和需要的生活、游戏活动中,学到各种知识、获得各种经验,发展各种能力,形成多方面的发展。另一方面,综合性不仅仅是内容和组织形式上的综合,而是从观念到目标,从目标到内容,以至资源、手段、形式的全方位综合。幼儿园的主题探究活动正是综合性课程,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

  生活化是指课程的内容及实施应该不脱离幼儿的生活。教育原本就在幼儿的生活之中,教育原本就是儿童生活世界的一部分。生活是一部活的百科全书,幼儿园教育应该关注幼儿的日常生活,关注日常生活所给予儿童的各种发展机会与潜能,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价值与意义,关注儿童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疑惑、困难与问题。

  个性化是指课程设置关注和尊重幼儿的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幼儿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存在个体差异,只有个性化的教育才能使每一个幼儿都获得满足和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