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其他区幼儿园 > 丰台第一幼儿园 > 正文

小班幼儿生活习惯养成的重要性

来源:丰台第一幼儿园 2009-07-08 18:48:44

说两句

  生活是人生的第—课,也是最基本的课程。生活活动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平凡而琐碎,由许许多多生活细节组成。生活习惯的好坏不仅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而且也是幼儿综合素养的体现,因此,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中教师会利用游戏化课程,培养教导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美国教育家约·凯恩斯的名言有力地说明习惯养成对孩子的重要性。良好的习惯对于幼儿身心的健康、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是至关重要的。它对幼儿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将伴随幼儿的一生,使幼儿终身受益。坏习惯一旦形成,我们要花掉十倍、百倍的努力将他改正,会使幼儿终身受其害。有许多叶曾指出一些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追根溯源,都是由于早期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因此,良好习惯作为一切教育的基础和归宿,应最先培养最先形成,它是幼儿成人之根本。17世纪捷克著名教育思想家夸美纽斯指出:德行应在邪恶尚未占居心灵之前,早早就教。所以,早期家庭教育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扎实地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这时候,幼儿园游戏化的课程会曾加幼儿的兴趣,起到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原动力,对于三岁的孩子来说,趣味教育法将使教师组织活动事半功倍。幼儿刚入园,面对那么多的小朋友,那么多一样的物品往往会认不清找不到,虽然我们都会为幼儿贴上小标志,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主要原因在于这些标志都是老师事先准备好后指定给幼儿的,幼儿可能因为不喜欢、不想要或者是记不住。所以我们从幼儿兴趣出发,让幼儿选择喜欢的图案,然后让幼儿去水杯架、毛巾架、床、鞋柜等处寻找相应的图案。在寻找的过程中,幼儿对自己的小标志有了初步印象,之后教师要经常检查、询问进行强化,幼儿便能在尽量短的时间里认识自己的物品。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也建立了粗浅的对应概念。好奇、好模仿、想说话是孩子的年龄特征,我们把生活自理技能设计成有趣的情景故事,形象的儿歌,让孩子在看看、说说中理解内容,懂得粗浅的道理,从而掌握动作技能。在学吃饭的过程中,我们要培养幼儿自己吃饭的欲望,让幼儿独立进餐,虽然边吃边掉饭粒,但老师还是坚持让幼儿自己吃,随时帮助纠正拿勺的姿势。我们还不时提醒幼儿:“吃饭时,要坐好,不掉饭,不洒汤,这样才能长得高。”在针对幼儿掉饭粒现象中,我们的语言课,给幼儿讲了《大公鸡与漏嘴巴》的故事,从中教导幼儿要珍惜粮食。现在孩子进餐时偏食现象较多,有的则是咀嚼能力不够所致,多数幼儿不喜欢吃菜是嫌老,不愿多嚼。老师就在设计课程时,向幼儿传授粗浅的营养知识,如:多吃胡萝卜眼睛就能够变得明亮。在其他环节中,利用班级主题活动的小狗乖乖,我们要像小狗乖乖学习,不挑食,不剩饭,我掉饭粒。使孩子在愉快的气氛中边学边吃,渐渐地使孩子感到吃饭也是一种乐趣,从而更好地进餐。

  爱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对孩子说来,最高兴事莫过于游戏了,游戏是孩子幸福的源泉,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先生说“小孩子是生来好动的,以游戏为生命的。”孩子特别喜欢边说边玩,抓住这一特征,我们就让孩子在游戏中,在自己动手操作中进行能力培养,同时注意个别孩子的指导培养。比如,我们在科学区,我们把小狗乖乖身上的斑点用一些塑料瓶的上半部分制作,让幼儿拧拧盖盖,以得到锻炼。在娃娃家放置一些娃娃,让幼儿做喂宝宝的游戏,给娃娃洗脸、洗手、穿衣、穿鞋,在游戏操作中,得到生活体验,得到生活能力锻炼。面墙上布置了一些五颜六色的花,花心用纽扣代替,在材料袋里给幼儿提供各种颜色的花瓣,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扣纽扣、解解、玩玩。在操作活动中发展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锻炼小肌肉,使幼儿的自理技能得以巩固和强化。游戏对幼儿有巨大的吸引力,因此比较容易激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达到一定的目的,从而锻炼幼儿的意志。

  幼儿生活方面的习惯养成在家庭中的更为重要。长期以来,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一直未受到家长足够的重视,是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殊不知,早期家庭教育首要的、关键的任务就是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这项工作应是家长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能力差,以后学习也不晚。然而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孩子的这些请求:“我来洗,我来拿,我自己……等等”。但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不行,你还小,不会做”。家长过度爱护,许多应该孩子自己去做的事,家长习惯包办代替。孩子是家庭中的“心肝宝贝”,在家许多大人围着他转,哄他们开心,认为只要孩子健康就好,认为穿衣服、吃饭等能力孩子到了一定年龄,自然而然地就会学会。现在孩子小,不必急于让他们自己动手,而且越小越难教,孩子大了,学得也快。因此许多小朋友吃饭要喂,有些爷爷奶奶为了哄好孩子一顿饭,要跟着走好多路,或边喂饭边让孩子看电视;帮他们解小便,穿脱衣服,大人认为这是义不容辞的事。却不知处处包办代替,幼儿的独立愿望会渐渐消失,养成依赖心理,从而导致发展迟缓。

  幼儿良好习惯的培养需要从多方面开始。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首先,家庭成员要统一认识。这样才能使幼儿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巩固已有的好习惯。其次要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很多家长在家中怕麻烦,嫌孩子动作慢,或吃得脏。由于小朋友小肌肉发展还不完善,自控能力差,手眼协调还不够。让孩子自己吃饭常常桌上地上都是,家长嫌脏,认为还不如自己喂得快;有的孩子要自己洗手,结果手没洗干净,还弄湿了衣服,家长后悔没帮他洗;孩子非要自己穿衣服,结果衣服穿反了,还要重穿,耽误了上班时间……所以许多家长认为与其让孩子做,不如自己做,节省时间,减少避免麻烦。其实,家长这种拒绝孩子动手做,包办代替的做法,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妨碍了能力和独立性的发展。

  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家长必须要注意方式方法。如果方式方法不得当,即使家长再努力,效果也不好。良好的家庭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与精神环境。在这两个因素中,家庭的精神环境是更为关键的因素。良好的家庭精神环境带给幼儿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更重要是健康的心态。温馨、民主、和睦的家庭,使幼儿富有爱心、同情心,能懂得什么是尊重和理解,同时也能养成幼儿活泼开朗、乐观外向的性格;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会让幼儿潜移默化地形成讲卫生,做事有秩序有条理的意识和习惯。

  幼儿不良习惯的形成,究其原因,不外是幼儿自身和教育者两个方面。在幼儿方面,由于不知何为对错,加之自制力差,可能在不自觉中放任自己,随心所欲而形成不良习惯;在教育者方面,我们老师对幼儿观察不细,约束不严等往往是主要原因。所以,在幼儿园发现幼儿有不良习惯时,我们要及时地引导幼儿从而达到纠正的目的。“教育者要首先接受教育。教师平时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努力学习幼儿教育专业知识。用心地进行教育反思,“学、思、行”结合。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也要用心地向书本学习,用心地向孩子学习。另外,要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教师和家长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言传身教,对幼儿影响巨大,小到小事小节,大到人生观、世界观都会对幼儿产生全方位的影响。

  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的过程也不是永无错失和疏漏的。教育的错失和疏漏,可能会使幼儿形成一些不良习惯。但是,幼儿的可塑性很强,一些不良习惯虽已形成却尚未根深蒂固,只要及早发现,及早纠正,还是可以亡羊补牢的。

  总而言之,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不断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非常重要,陈鹤琴先生十分重视幼儿的习惯的培养,认为“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福,习惯养得不好,终身受其罪。”培养幼儿的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能为其一生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