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北师大实验幼儿园 > 正文

与国际接轨的思考与探索

来源:北师大幼儿园 作者:张澜 2009-07-08 17:43:25

说两句

  第一部分 与国际接轨的思考

  一、改革开放为中国幼儿教育放眼世界、增进交流与学习创造了机会

  改革开放为中国幼儿教育放眼世界、增进交流与学习创造了机会。视野的开阔使我们对世界幼儿教育多样化的模式产生了兴趣与关注,更引起了对优秀幼儿教育模式经验的借鉴与学习。一时追风难免,但如何以开放的态度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幼儿教育理论与模式经验,在比较、反思中建立和发展适合中国文化与国情的优质幼儿教育实践,是一个需要不懈努力的过程。

  二、北师大的学科资源以及办学理念对北师大实验幼儿园的有利影响

  北师大在百年积淀与传承中为中国基础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教育、心理学科是北师大的优势与特色学科,北师大实验幼儿园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更是关系密切。一方面,幼儿园为专家、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提供研究基地与教学服务;另一方面,幼儿园能最新最快接触到学前教育研究新的理念与前沿信息。此外,学前教育优秀研究生、本科生留校留园工作。这些为北师大幼儿园实现优质教育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近年来北师大形成了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的世界知名大学的办学目标,我园作为大学的一部分,长期受学术研究氛围的影响与熏陶,辅之以有利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已自然而然形成了教科研的优势与特色。在进一步明确我园的发展目标与特色时,我园把研究型作为办园特色,努力朝着与国际优秀幼儿教育接轨的目标迈进,从2000年,我园明确了这一奋斗目标,不仅成为首都的学前教育窗口,还希望用十年时间实现世界知名幼儿园的梦想。

  三、在考察交流中比较与思考

  北师大幼儿园先后派出多名园长、教师前往日本、意大利、英国、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考察幼儿教育实践。在亲身感受了国外优质幼儿教育之后,真实地看到了我们与先进幼儿教育的差异。首先是环境的差异,他们非常重视环境的安全、自然、温馨、舒适,并不追求高档装修,越是年龄小的孩子教室环境越要家庭化、温馨化;在精神或心理环境方面,体现的是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教师非常尊重幼儿的想法和个体差异,我们看到他们的孩子画的画很有个性特点。此外,材料的丰富性和多样化,也是国外幼儿园环境的突出特点,而且很多材料都是自然物,而非人工的高档商品。其次是教学组织形式上的差异,以小组、个体活动为主,教师对幼儿的观察与互动更充分更有效。不论是环境创设还是活动的组织开展,以儿童为本、一切从儿童出发的视角和思想鲜明而显着。再次,感受很深的是,国外优秀幼儿园幼儿教师的专业化程度高,不论是园长还是教师,都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其中不乏博士学位的园长,大学本科毕业的教师则更是普遍。

  当我们羡慕国外班级的小规模、适当的师生比、和谐的师生关系以及孩子自由、自主的表现的同时,我们能吸收获取哪些经验?从管理上能进行哪些革新?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追风似地追寻哪一种模式是最优秀的教育模式,殊不知模式是不能简单移植的。

  经过思考我们认为,这些差异归根到底是教师观念上的差异,即在儿童观、儿童学习观、发展观、资源观等方面的差异,以及由此产生的教师教育行为的差异。不难发现,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教师。

  第二部分 与国际接轨的探索

  一、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办园理念与课程思想

  现代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及当代儿童心理学研究,为我园确立发展课程的指导思想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以皮亚杰建构主义理论、维果斯基社会心理理论、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及蒙台梭利创设有准备环境的思想以及杜威“生活即教育”思想为主要理论依据,确立了我园发展课程的指导思想。

  二、改善人力资源,提高管理者及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素养与水平

  教师专业化是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也是我们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方面。幼儿园一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园长、主任进修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学历;另一方面,派他们进行国内外的学习、交流、考察。通过这些,管理者才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对于幼儿园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关键性引导作用。

  为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素养,北师大幼儿园也积极采取了多种途径。第一,是在职教师的学历深造。我们鼓励、支持教师进修大专、本科学历,有12名骨干教师已进修了研究生课程并结业,一批助理教师、保育员都在进修大专学历。第二,教师通过参加教育课题研究提高专业化水平。一方面,我园积极与高校、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合作,使教师有机会在专家、教授主持的课题研究中获得专业成长;另一方面,我园也积极申请了市级、校级的研究课题,使更多的教师能在教育课题研究中得到锻炼。第三,通过园本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从理念到行为的转化,需要一个过程,而园本培训可使这一过程缩短。我园主要以案例研究为手段,帮助教师深入理解新思想,感受、学习新方法,提高反思与分析的能力,让案例研究成为教师成长的阶梯。第四,是引进高素质师资。近几年,我园有计划地引进应届毕业研究生、本科生及工作多年的优秀教师,使得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改革与创新管理制度,推进科学化管理

  为实现新的教育理念,就很有必要改革制约教师教育创新的旧有的管理制度,并创新能够有力支持教师教育创新的新制度。为此,我园尝试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创新。实践证明,制度的创新是极其重要的,是课程实施的重要保障。

  第三部分 与国际接轨的成果

  集中表现在:形成了借鉴、融合、创新的“以促进幼儿发展为根本,以教师素质提高为关键”的园本课程与园本研究,有力促进了幼儿健康、自主自信、富有个性地成长,同时培养了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队伍。

  与此同时,我们还认真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感悟与案例,2002年发表了文章31篇,2004年迅速增加到93篇,2005年逾百篇。其中,一篇论文获市级一等奖,两篇获市级二等奖,三篇获区优秀论文奖,科学教育案例“蜗牛”获国家教科文颁发的优秀案例奖。而且幼儿园诞生的一批优秀案例也在《学前教育信息与研究》期刊结集出版。这一切都激励着我们,在新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与反思,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最终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