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北师大实验幼儿园 > 正文

主题活动的设计与准备

来源:北师大幼儿园 作者:宿方圆 2009-07-08 17:42:13

说两句

  为什么必须要在主题活动前做好适当的设计和充分的准备工作呢?原因是,现行的主题活动既不是以前的单元主题教学,也不是正在被界内借鉴的项目教学或生成课程。“主题活动的特点一方面既要保留原有单元教学活动的特点,另一方面也要吸收项目教学的特点。”这一论断涵盖这样的内容:在现行主题活动中一方面要学习项目教学追随幼儿兴趣需要而形成的动态设计特点,同时也要适当保留原有单元教学活动的计划性。

  既然主题活动中存在着幼儿的动态设计,就意味着活动中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所以在做主题活动前作好更充分的准备,才能够与幼儿的自然学习特点吻合。这一点对年轻教师尤其重要。对于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教师来说,多年的工作经验可以作为很有利的准备工作的补充,但年轻教师正缺少这一点,准备工作就是积累。

  如何做好主题活动前的设计与准备呢?

  一、主题活动前的宏观设计

  在开展主题活动前,教师首先要做好主题活动的宏观设计,关于这一问题基本上要考虑到以下四点:

  (一)这个主题怎样开展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会引起幼儿的兴趣。

  例如,“给地球妈妈一点爱”的主题,设计的内容偏重于实践活动,这是因为该班幼儿的年龄层偏大,幼儿能够从实践中感受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活动中设计了做幼儿园保洁员、拣垃圾、植树、社区宣传的活动等,这些实践活动提供给幼儿优质的学习内容。例如该班一幼儿吐吐本是个粗枝大叶、做什么事都不在乎的孩子,在环保教育“做垃圾清洁员”活动后,在回家的路上遇到垃圾就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最后捡了一块脏脏的冰棒纸,因为马上就上公共汽车了,没时间找垃圾箱,所以吐吐就一直用小手紧紧摄着这张冰棒纸,一直下了车到家里认真地扔到了家里的垃圾筒。吐吐就是“我做了,我理解了”的典型。

  (二)活动所涵盖的教育价值,有助于达成什么样的教育目标。

  在“给地球妈妈一点爱”的主题中,有一个大型环保宣传活动的设计,这一活动来源于该班幼儿家长对孩子所提出的期望日标。一直有家长和该班教师谈:“为什么孩子见了陌生人那么不爱讲话?”,“我的孩子遇到困难不善于向人求助。”“孩子一遭到拒绝他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鉴于家长的想法,这次活动确立了锻炼幼儿与人交往的能力、表达能力、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的活动目标,实践证明了这一活动的教育价值。在环保宣传活动中,班上有一最小的幼儿小小,他就是爸爸提出来的遇到问题不善于求助,不愿意主动与人交往的那个孩子。当天,其他小朋友都在邀请叔叔阿姨签名时,他就藏在别人后面。爸爸鼓励他,他不肯去,但后来他从小伙伴那儿感受到了力量,与爸爸商量他也去当邀请员。爸爸提了要求,请到5个人就回家。小小经过努力,向同伴学习并完成了任务,高高兴兴回家了。

  (三)合理的设计要考虑活动的可行性。

  即有没有相应的材料和机会实现活动设计。因为有时候教师的设想很好,但真正实施起来时却经常因为某些原因实现不了,这样一方面增加了年轻教师的挫折感,另一方面也会造成活动的不连续性。该活动设计之初,原本包括一个参观有用垃圾回收站的活动。教师和该中心联系了两次,但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就及时把这一活动删掉,换成了“垃圾分类”活动作连接。否则到时活动断档,很容易造成脱节,因此说考虑到资源得失、可利用性是很重要的。

  (四)合理的计划也包括活动之间的关联性。

  教师要把握主题中每一个活动之间的联系,这样才不至于导致整个活动象“一日几游”的旅游团。在主题“给地球妈妈一点爱”的设计上,每一小主题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例如,水污染,空气污染与幼儿所感兴趣的垃圾,是有一定联系的,并且都是为后面的大型环保社区宣传做准备的。

  二、主题活动前的微观设计

  在微观活动设计中,教师要考虑到以下几点:

  (一)随时抓住教育契机,不拘泥于原有计划。

  “给地球妈妈一点爱”的主题原来是从“保护母亲河,从我做起”的一则新闻开始,但正巧当时一个下午赶上沙尘暴,教师及时地把幼儿带到户外,让幼儿直接体验了由沙尘暴带来的不良感受。这样,环境问题自然引出该环保主题。

  这样修改了原定计划,更灵活适当地抓住了教育契机,教育效果更好。因此,不拘泥于原定计划,教师善于抓住契机是在每一活动前的要求。

  (二)尽量照顾到不同兴趣需要的幼儿,尊重幼儿的个性特征。

  在“大型社区宣传”活动中,教师在做活动细节设计时考虑到了这一点。分配幼儿工作角色时,教师根据幼儿情况安排了签名板前的工作人员、邀请员、宣传画讲解员、剪报讲解员等岗位,还有一个小朋友提出要做发笔的服务人员,这些角色由幼儿自由选择,教师主要协助幼儿完成这一过程。这种由幼儿自主完成、教师参与的形式极大地照顾到了不同需要、不同兴趣的幼儿,使活动开展得很顺利。在宣传时,一直有两个大班年龄段孩子在旁观,我们不反对,因为他们的旁观可能是更好的学习体验。

  (三)对幼儿的表现给以及时反馈。

  幼儿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兴趣,教师及时给以反馈,就能生成更丰富而生动的内容,这些内容又是最吸引孩子的。例如在环保活动进行到电池污染这一环节时,幼儿在清洁幼儿园的同时发现了很多被随手扔掉的旧电池。午后的一个起床时间,教师听到了这样的一段对话:

  “乱扔电池的人真环!”

  “也许他们不知道电池危害有多大呢?”

  “那我们去告诉他们吧。”

  “我们怎么去告诉他们呀?”

  教师顺势作了思路调整,下午与幼儿继续讨论起电池一事,按照幼儿的思路想出了可以做的几件事,即生成了以下的几个活动:设计电池娃娃的家,回收废旧电池等一系列与电池相关的活动。可见,对幼儿的所思所想作及时的反馈使主题进一步丰富、细致起来。

  总之,无论是什么内容的主题活动,有关活动设计所应考虑到的几点都是很基本的。

  三、主题活动前的充分准备

  做完设计就要进行大量丰富细致的准备工作了,这一问题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谈。

  (一)备幼儿

  首先要随时记录幼儿的活动行为以了解幼儿的所思所想以及行为,可以用文字资料或照片等工具记录,也可以在必要的时候设计活动来了解幼儿。例如,当教师发现对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把握不准时就进行“环保知识竞赛”,从中知道幼儿已有的经验是广泛但不科学的,以此为基础作下一步的工作。

  其次,要进一步反思幼儿的行为。以对幼儿的了解为基础来进一步反思幼儿的行为是很必要的。幼儿的行为有语言、行动、情绪,包括孩子的作品都要认真对待。还可以通过教师之间分享、看家园联系册、和家长一起分享孩子的最近情况来反思幼儿的行为。

  (二)备环境

  这里指的是物质环境。人为的物质环境要精心准备,发动一切人员包括教师、教师、家长们,一起创设一个时时刻刻能为幼儿所关注,并能随时引起幼儿思考和探索的物质环境。

  1、活动区的材料和正在实施的主题活动有关。

  该班在进行回收废旧物品的活动时,班上的一个小女孩很认真地对班上教师说:老师,怎么咱么班都变成大垃圾场了。当时教师鼓励孩子充分利用废旧物品进行各种手工创作,做完之后幼儿对此过程进行分析,他们会从自己的活动中感受到“垃圾”的巨大作用。自此以后到学期末,该班幼儿一直从家里往幼儿园带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品,乐此不疲,并且班上老师也坚持带着幼儿作各种各样精彩的的手工作品。

  2、也可以在幼儿的玩具或蒙氏工作中加入主题内容。

  该班的环保活动在班级环境设置上注意了这一点。教师及时在语言区添加了剪环保新闻报纸、环保的字卡,美术区添加了中国环保标志的描画等等。孩子们在平时的玩具时间或工作时间可以专心致志地去研究这些日子一直围绕他们的知识,孩子们做起来很认真。

  总之,物质环境的准备为孩子发现知识、接受知识、建构知识奠定了基础,备环境这一点尤其重要。

  (三)备教师

  教师其实与幼儿身边所有的人都是重要的环境组成部分,但因为她具要对幼儿的很强烈的影响作用,这一独特位置使得我们把教师放在单独位置上谈。

  首先,容易被大家意识到的是,教师应该尽可能了解所有相关知识。这是准备教师的第一点。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全才,但是作为幼儿教师,作为这种主题活动中的教师,必须要设法使自己成为相关主题下的专才,这样才可以面对充满着好奇的生机勃勃的幼儿。在这一点上,教师如何准备自己呢?你可以去问,向有经验的老教师问,向所有你觉得了解这一知识的人去问,也可以查资料。例如当该班幼儿对电池一事发生浓厚的兴趣时,教师及时去找各方面的资料,甚至到有电池回收箱的超市去收集一切有关信息。最后,教师了解了关于电池的很多知识,完成了尽可能的充分准备。

  其次,教师要做活动的爱好者和幼儿活动的承认者。教师的热情和兴趣可以激发儿童探究的欲望。教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作为重要他人而存在的,就是说他们会对你的兴趣感兴趣。当教师对所作的主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时,幼儿自然也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此时教师要与幼儿融为一体。例如在环保主题开展过程中,每一位老师对环保事件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老师将从报纸上了解到的信息及时介绍给孩子。班上老师经常会为某件事情绪激昂地谈论起来,这样,当孩子们看到的是教师的热情以及对这些活动的赞誉和表扬的时候,孩子们自然而然会投入更大的兴趣。老师的热情一定要是真诚的,因为孩子纯洁的眼睛是会分辨出真伪的。

  总之,做好主题活动前的设计与准备必须抓住的一点就是:认定幼儿教育要顺应儿童的自然发展,又要将儿童的发展纳入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轨道。当然,这句经典的总结不是笔者个人的话,这是瑞古欧教育经验的本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