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北师大实验幼儿园 > 正文

新课程模式下家园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来源:北师大幼儿园 作者:黄珊 2009-07-08 15:47:24

说两句

  随着幼儿园教育课程模式的转变,使得我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到家长资源对幼儿主动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在以往的家园沟通中也不乏丰富多样的形式,但家长多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没有在一个共同的目标模式下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因此,家长资源如何成为新课程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的家长资源应怎样合理有效地利用?怎样使家长走进幼儿园走近孩子?等问题就成了我们迫切需要考虑和研究的新问题。下面我们就从发展课程模式下教师如何促进家园合作的角度在途径和方法上进行一些思考。

  一、通过家长会使家长理解我园的课程思想、教育观念及方式

  家长会看似已成为幼儿园的常规工作,但切不可对家长会的召开有丝毫的懈怠。以往,教师总以教育者自居,不是讲大道理和教育理论就是把班里的日常工作做简要介绍,或是简单的要家长配合我们这样、那样。这样的状况既不利于家长对我们教育观、儿童观的进一步了解,也容易引起家长的不满。因此,我们可以尝试改变家长会的陈旧模式,有理有据地将我们的教育理念、课程模式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一方面,可以浅显地介绍新时期对未来公民的素质要求,介绍我园的课程思想、教育观念及方式等;一方面可以利用做过的活动案例直观、形象、通俗易懂地让家长了解:我们的孩子是具有巨大潜能的自主学习者,引发家长对幼儿学习方式和学习能力的新的思考。事实证明,家长在看到我们做过的“申奥”、“风筝”、“自编故事”等主题案例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有的家长说:“哎呀,孩子们的活动真有意思。”有的家长说:“真不知道,孩子们还可以这样去学习。”还有的家长散会后借阅我们的活动案例。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只有我们高度重视了每一学期初班级家长会的召开,加强家长对幼儿园课程及教育观的理解和认同,就会给一学期家园合力促进幼儿主动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利用多种渠道让家长了解和参与生成式主题活动的开展和幼儿探究式学习的过程

  1、家长园地

  在家长园地以往我们只是以介绍育儿经验、保健常识和专家论坛等内容为主,忽视了家长园地让家长参与、忽视了让家长透过家长园地了解幼儿在园的活动内容。那么,怎样让家长透过家长园地了解幼儿的活动呢?例如:在“热点问题”、“求助热线”的栏目中,我们可以让家长知道近期幼儿所关注的话题、探究的问题和学习的内容,这样家长就会及时地帮助幼儿、支持幼儿的学习。此外,在“成长足迹”、“夸宝宝”、“好爸爸、好妈妈”等栏目中我们也要鼓励和支持家长做栏目的主人,将家庭教育中的好经验、幼儿在家中的探究活动与大家共同分享。

  2、主题活动展板

  在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的转变中,幼儿的学习方式以及一些学习内容都发生了变化。从内容上我们一方面基于幼儿的兴趣随机生成活动,一方面将计划课程与生成活动相结合。从学习方式上,虽然教师的主导地位不可低估,但教师主导方向有了变化。教师在活动中变简单的知识传授者为幼儿活动的观察者、引导者、支持者,充分给与幼儿自主发展的机会和条件。因此,单一的幼儿成绩展示(如:统一的幼儿作品展示等)便不能适应今天幼儿活动过程展示的需要。

  为了让家长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孩子们的学习过程,主题活动展板就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例如:在“警犬”主题进行时,教师将第一阶段主题的来由用照片和师生对话的实录展示出来,又将幼儿提出的有关犬的问题的记录张贴在展板上。随之而来,就有家长主动地询问幼儿活动的细节和有什么需要家长帮助的事情,并且主动支持、帮助幼儿回家找和犬相关的资料。第二阶段,又通过展板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对观赏犬和工作犬的探究兴趣和成果。家长们感慨地说:“这些孩子对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可真认真!好多他们知道的事我们还不知道呢。”第三阶段,我们将幼儿在活动区中的美术作品(利用废旧盒制作的各种狗、用橡皮泥做的泥塑狗)结合活动中幼儿的有趣对话展示给家长。总之,通过展板的展示,让家长既看到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力发展,又感受到了幼儿世界的无穷乐趣。

  3、幼儿作品栏

  幼儿作品栏在传统教育观中的运用是狭隘和死板的。但并不是说幼儿作品栏就毫无作用,它仍然是展示幼儿学习成果的好形式。只是由于我们以往大一统的展示,引导了家长对幼儿作品评价的片面。所以,要想真正做到尊重幼儿,我们就不能怪家长观念旧,而应从我们自己身上找原因。

  首先,从展示的作品内容、作品形式上要灵活丰富。孩子的作品不一定都是全班统一内容的展示,也可以是各个小组或是幼儿在活动区中作品的展示。如:表现菊花,有的幼儿选择纸塑,有的幼儿选择水墨画,有的幼儿选择版画,有的幼儿选择油画棒。教师就可以将这些不同作品进行艺术的加工和组合展示到作品栏中。这种展示突出了幼儿的个性兴趣特点,家长也能从中看到幼儿在园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

  其次,展示幼儿作品时可以加上教师的说明。例如:在展示幼儿畅想月亮的主题画时,我们写道:您知道孩子们心中的月亮是怎样的吗?请您关注孩子的作品,看一看、听一听孩子们是怎样想的吧!在新年制作贺卡的活动时,我们让幼儿选择自己的方式制作贺卡。幼儿的作品是稚拙的但也是最真挚的。我们这样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每一个贺卡都有一个小秘密,每一个贺卡都是我们对爸爸妈妈的祝福,不过,请您先要找到属于您的那一张哟。我们看到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沉浸在寻找幸福的笑容里。而且,有了我们的点睛之笔,就可以帮助家长从正确的角度欣赏幼儿的作品,尊重幼儿的作品。

  4、每月一封信

  我们都知道,家庭教育的不一致性会严重影响幼儿的发展。可是,每日来接幼儿的家长通常是相对固定的,有的家庭甚至是保姆负责接送,这个保姆接了孩子什么也不问就走,那个保姆说:“老师我不认字。”由于这个问题,我们前面提到的方法和途径就不能为幼儿家庭的主要教养成员所了解,也会影响家园合力的有效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