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北师大实验幼儿园 > 正文

有准备的环境与幼儿的主动学习

来源:北师大幼儿园 作者:史燕涛 2009-07-08 15:45:41

说两句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进行,国际上许多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被介绍到国内,使得国内的幼教工作者们在借鉴、融合的基础上,重新审视自己对教育的认识、对幼儿学习的看法,开始注意到集体教学之外的教育活动,注意到环境的教育因素对儿童学习的影响。1991年我园率先开展了角区活动和环境创设及评价工作,为孩子创设了自由选择游戏材料、自主活动的区域环境,建立了平等、尊重、宽容、温馨、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精神氛围,在此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环境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作用,看到了主动活动中的孩子们的生动表现。1994年开始实践的蒙台梭利教育,又为我园以有准备的环境鼓励幼儿主动发展的教育思想提供了可操作的、科学的依据。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蒙台梭利教育与角区活动的教育形式已被我园教师灵活地运用,并结合主题活动、集体教育活动等共同构成了我园的发展课程,其中,有准备的教育环境已经成为我园促进幼儿主动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什么样的环境是有准备的环境

  在一间明亮的教室里,各种各样的活动材料整洁有序地摆放着,墙上孩子们的作品与名师的大作左右呼应,窗边绿色的植物和摆着尾巴的鱼儿晒着太阳。活动着的孩子们十分忙碌,有的孩子在独自地写着、画着、摆弄着各种学具,有的孩子倚在沙发里读书,有的孩子则三三两两地观察植物、拼插玩具、搭建积木,还有的孩子围坐在老师的身边共同讨论着制作“汽车”的方法。孩子们的表情专注、积极、平和,他们不停地活动于各个区域之间。教室中老师观察着孩子们的活动,并适时地介入,或帮着孩子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提出问题鼓励孩子们深入探究。老师透过环境鼓励孩子们学习,孩子们透过环境积蓄生活的经验、形成人格。

  这是老师精心准备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教师透过环境与幼儿互动,他们不仅准备了环境鼓励孩子们积极活动,还要对活动中的孩子耐心观察,善加指导。教师根据孩子们的需要,为他们的生长准备一切用品,观察孩子们如何使用,帮助孩子们清除发展过程中的障碍。一切都井然有序,样样教具都有固定的位置,环境保持美观,用具擦得干净,没有一点灰尘。让小朋友们觉得什么东西都是新的、完整的,可以让小朋友随时取用。教师本身也会努力让小朋友们喜爱,他们保持清洁、平和、高雅,有吸引力。老师为小朋友而修饰自己,使自己言行动作优雅,教师是环境中最具影响力的一部分。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有准备的环境应具备:

  1)明亮的教室,教室中有适合幼儿全面发展的各种活动区域;

  2)有让幼儿任意取放,并能根据幼儿的需要及时调整的活动材料;

  3)活动材料摆放井然有序,每样物品都有自己固定的位置;

  4)活动材料清洁、完整,一尘不染;

  5)活动空间温馨、美观、自然,带有艺术性;

  6)教师保持清洁、平和、高雅,有吸引力;

  7)教师会观察孩子的需要,不随意干扰孩子,能适时地与幼儿互动。

  二、有准备的环境对幼儿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有准备的环境吸引儿童自由选择活动,使其在自主的活动中得到发展。

  在有准备的环境中,孩子们的发展目标已经物化成了教具,教师根据幼儿生活、语言、数理逻辑和文化学习的不同需要,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材料。这些活动材料以开放的形式,分门别类地完整有序地摆放在教室中,孩子们依照自己的喜爱、自己的感受自由选择活动材料,在遵守活动规则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愿使用材料,孩子们通过双手甚至全身肌肉的主动活动建立起了运动系统的神经回路,一次次无意识的活动累积,逐渐变成有意识的活动,直至形成一种思维模式,完成身体及心智的发展。儿童能够主动参与活动是积极成长的第一步。

  (二)环境能诱导孩子集中注意力,反复的活动是儿童达到集中状态,不仅能使儿童动作成熟,更能促进儿童认知结构的成熟。

  幼儿在活动中经常会出现“还要继续做的”愿望,有时他们想要反复操作同一活动的倾向非常强烈,甚至在教师的一再劝诱下还坚持自己重复的活动,甚至到达痴迷的状态。这种“反复操作”和“持续的活动”使幼儿沉浸在活动之中,从而到达集中的状态,这种集中注意力的现象,是诱导儿童深入学习的良好的行为基础。仔细的观察孩子手部的动作,可以发现一个共通的状况,也就是说“反复操作”和“持续的活动”当中存在着某种特定的结构。例如:“夹衣夹”的工作,孩子将衣夹依次取下又夹上,夹上又取下,反复地进行手部的活动,是因为有一个准备好的环境而使其反复操作,孩子的动作也不是杂乱无章的,他是具有一定的运动节律和取放规律的,他们在透过活动把握事物的结构与外界的关系,同时该项结构也在孩子心中结构化,活动方法的成熟与儿童认知结构的成熟是并行的,所以儿童反复的活动不仅促使其动作的成熟,也使其认知结构在活动过程中达到成熟。

  (三)主动的活动使儿童体验成功的快乐并向着更加独立的方向发展。

  在孩子们反复的操作教具的过程中,其动作的发展与认知结构的发展都在逐渐成熟,孩子们会将活动的经验变成一个个概念收集在自己的头脑中,此时,他们会突然停下来,不再投入此项工作。此时他体验的是对活动过程的满足和得到有益经验的成就感。然后,他会将反复操作时所学到的基本技能和知识作为基础,向更困难的工作挑战。这象征着在此工作中孩子两个方面的成熟:一个是运动机能的成熟,一个是认知结构的成熟。而一次次的成熟正是儿童获得独立的一个个基础。

  由此我们看到,在有准备的教室中孩子的成长经历了一个个完整的过程:

  自由选择工作——反复活动达到集中状态——体验成功的快乐挑战新的工作

  这样的过程会成为一个周期,反复循环。有准备的环境,允许儿童自由选择活动内容及活动周期,鼓励儿童主动的发展。

  (四)环境与儿童活动的相互作用,促进儿童主动发展。

  有准备的环境可以暗示孩子们的行为,使孩子们的行为更为有序、规范。如:有序摆放的物品提示孩子们从哪儿拿的东西放回哪儿去;清洁、完整的物品提示孩子们爱护玩具,轻拿轻放;不同区域、不同内容的活动材料提示孩子们学习的方向和多种学习的方式,积累不同的认知经验。环境还为儿童展示自己提供了机会,儿童将自己的经验以手工、绘画、书写等方式表现出来,展示在环境中,不仅让孩子们因为欣赏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而变得自信,更能因为环境的刺激而燃起进一步活动的兴趣和热情。孩子们使用环境,在环境中活动,同时也创造着环境,又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再次使用环境、创造环境。环境与儿童的相互作用,促进了儿童的发展。

  教师不仅为孩子们准备一个适宜活动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在孩子们活动的过程中观察其活动状况,排除一些活动的阻碍,并给于适时适量的帮助和支持,鼓励孩子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并将这份“学业成就感”变成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和基础。

  以幼儿期所需的东西为基准,以教育为考量所设计的教育环境,能够帮助儿童克服从身体成长到心理成长诸过程中的困难,促进儿童的发展。

  三、利用有准备的环境,帮助儿童主动发展

  有准备的环境对幼儿发展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对于环境的使用还需要一定的规则和方法,有目的地运用准备好的环境,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儿童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