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西城区幼儿园 > 北海幼儿园 > 正文

让教师成为教学的主人

来源:北海幼儿园 作者:葛凤林 李红 2009-07-08 12:29:37

说两句

  让教师成为教学的主人,一方面离不开教师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中,逐步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从主观上真正萌发主人意识,并为之进行不懈的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园领导为他们提供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一个可以敞开心扉进行交流、合作的学习环境。这两个方面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尤其在教师已经萌发主人意识之后,客观条件的推动就显得极其重要。从这一点来讲,园领导必须致力于为教师创设充分发展主体性品质的工作氛围和学习环境,减轻他们的顾虑,为他们排除前进中的障碍,帮助他们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人。在近两年的摸索与实践中,我们发现,传统的业务管理制度和教科研制度呆板的形式、僵硬的条款,严重影响了教师主体性品质的发展。因此,我们对业务管理制度和教科研制度进行了一些调整。

  一、改革业务管理制度

  我们认为,每一个教育活动都是一个实践活动,活动的主体是教师和幼儿。而幼儿园的业务管理制度对教师能否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体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们对业务管理做了如下改革。

  1、调整批阅计划的程序以前,我们要求教师提前将下周的教学计划交给园长或主任批阅,目的是指导教师工作,更好地开展教育活动。但实际情况往往是计划写得很好,教师实施起来却没有激情,教育效果也并不理想。现在,我们调整了批阅计划的程序,由先交计划改为后交计划,允许教师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根据幼儿的需要、情况的发展,随时进行调整,给教师很大的自主权,充分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如,小一班的“北海医院”游戏区源于主题活动“我们的家庭”中的“爸爸妈妈组织半日活动”。请家长组织半日活动的初衷是帮助幼儿了解家长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同是又有着各自不同的职业。棒棒的妈妈是一位医生,当她向幼儿介绍自己的职业时,幼儿表现出的兴趣与关注大大超乎了家长和教师的想像。于是,老师调整了原来的计划,以“认识医生”为开端,创建了“北海医院”这一游戏区。接下来,教师组织了几次谈话活动,并请棒棒的妈妈组织了第二次半日活动。这不仅丰富了幼儿对医生这一职业的了解,使游戏区的活动开展得更为生动、有趣,而且也使幼儿对一些医用器械有了初步认识,降低了对去医院看病的恐惧感。“北海医院”虽然是计划外的,但由于它在内容上更能满足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在形式上更接近幼儿的生活,所以幼儿的收获远非原计划内容能给予的。而老师之所以能抓住时机进行有效的教育,正是因为调整后的批阅程序使教师有了更改计划的自主权。

  2、改变批阅计划的重点以往批阅教学计划、教育笔记和观察记录时,重点往往是“设计是否合理新颖,书写是否全面具体”,这使得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想”和“写”未发生的事情,却忽略了对实施过程的反思,不能及时发现教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把握住有价值的教育契机。为此,我们将“反思”作为批阅重点,以促进教师在反思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技能。在一次以“假如我有朵七色花”为题的谈话活动中,幼儿发言十分踊跃,提出了各种设想。活动结束后,教师对幼儿的发言进行了整理,发现幼儿对玩具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经过深入思考后,以“玩具”为主题的项目活动开展起来了。活动中幼儿的参与性极高,他们不仅从家里拿来各式玩具,而且还不断提出新建议,使活动不断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伸展,整个活动包括玩具分类、玩具与环保、设计玩具、玩具的玩法与用途等等。可以说“玩具”项目活动得以产生和发展,教师能对已完成的教育活动进行反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3、简化教案的书写传统的业务管理要求教师写教案要详细、具体。这占用了教师大量的时间,导致他们缺乏足够的时间去观察、了解幼儿,活动前的准备、思考和活动后的反思无法做到充分、全面。现在,我们不再要求教师整篇抄写学期目标和月目标,而只需根据本班幼儿发展情况把调整后的月目标填好。每日教学活动计划要重点考虑教育目标,可简单写一下根据教育目标和幼儿发展需要制定的教育过程。“教学过程”一栏的剩余空间,可用来记录教学活动中根据幼儿需要所做的调整,也可用来简单追记自己对本次活动的想法和反思,以助于以后类似活动的开展。

  二、调整教科研制度合理的教科研制度能促使教科研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因此调整原来的教科研制度,可以帮助教师不断理解、接受新的观念,并在相互交流、合作、研讨的过程中,使自身素质不断提高。1形成交流、合作的研讨氛围我们本着自愿的原则,把全园教师分成几个教研组,并且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每周由组长组织小组成员学习研讨。这种研讨首先从理解、掌握必要的科研理论入手,然后逐步过渡到研讨、解决工作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每次小组活动时,教师们都非常愿意将自己一周来开展活动的情况讲出来,进行交流。有成功的经验,大家一起分享;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大家一起研讨解决的方法。在这种相互交流、研讨中,一个个的难题解决了,教师们的专业技能提高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有益于幼儿发展、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兴趣的教育活动。2提供自我展现、相互学习的机会相互观摩的风气首先形成于科研小组内。科研小组刚成立时,我们发现教师之间在专业技能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又都有着各自的特点。为了尽快缩小差距,我们在组内开展不定期的相互观摩活动,以便他们彼此取长补短。刚开始时,教师们推三挡四,生怕活动组织不好,自己在其他同事前没有面子。但后来教师们切实感受到了这种活动的价值。比如,准备活动时自己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或在活动当中自己没有及时捕捉到的教育契机等,都可以在观摩后的评议中找到答案、方法和技巧。另外,在观摩活动中教师们认真观察别人的活动,在研讨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使大家的专业技能共同得到了提高,又使工作实践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这对他们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开展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科研小组互相观摩、研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种形式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技能极为有利,就将科研小组内教师间的观摩推广到了全园,请全园教师观摩科研小组成员的活动,然后对这一活动“品头论足”。通过全园教师的观摩研讨,主体性的思想逐步渗透到广大教师的头脑之中,扩大了科研活动的影响面,促进了全园教育质量的提高。这种勇于向别人展现自我的活动,调动了教师们的积极性,使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水是可以流动的,但如果没有地势的起伏,也只能是一滩死水;旗帜是可以飘扬的,但如果没有风的吹拂,也只能是悬垂不动。同样,教师是有着高度自主性、创造性和独立性的实践工作者,但如果没有适宜的外部环境,也只能是工作和学习的奴隶。身为领导,我们必须将促进教师主人意识的发展视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这方面,我们应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