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西城区幼儿园 > 北海幼儿园 > 正文

幼儿体育锻炼:一拍一跳跟我走

来源:北海幼儿园 作者:周永革 2009-07-08 12:27:17

说两句

  运球走是中班孩子冬锻达标的内容之一。我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思考了孩子掌握动作技能由易到难的几个关键阶段。我又仔细观察分析了我班孩子运球走的水平,发现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会原地连续拍球,但愿不会拍着走,还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会拍球走,但不会按一定的方向运球。针对孩子在这三个阶段上的发展差异,我们尝试着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

  ●让小球跳舞——原地连续拍球

  熟练掌握原地连续拍球的动作是完成运球走的基础。在最初的练习中,我发现有的孩子不会原地拍球;有的孩子会拍球,但力度不够,原因是孩子用手指尖儿拍球,而不是用手掌去拍;还有的孩子是击球过早或击球位置不正确。针对幼儿出现的问题,我设计了“让皮球跳舞”的游戏情节,帮助孩子体会怎样拍球才能使球跳起来的方法。孩子们兴趣十足地开始了练习,在尝试、交流中孩子逐渐体会到了用手掌拍球的技巧。为帮助孩子们控制拍球力度,在指导动作的同时,我采用了一首儿歌:“我有一个大皮球,拍一拍,跳一跳,拍得重,跳得高,拍得轻,跳得低,一拍一拍真有趣。”孩子们边说儿歌边拍球,便逐渐增加了拍球的力度。在他们能够用力拍球后,我又加入了有节奏的语言提示,如:“拍、拍、拍皮球,拍、拍、用力拍”,以此帮助孩子体会连续拍球的感觉。在游戏中,通过语言的提示和不断的练习尝试,孩子很快掌握了拍球的动作。

  ●带着球儿去旅游——拍球走

  对于掌握了连续拍球,并开始练习拍球走的孩子,我让两个孩子面对面地玩“你拍给我,我拍给你”的游戏,体验把球拍离原地时击球的部位和初步的方向感。在玩这个游戏的基础上,我再用语言引导:“到老师这里,走——走——跟着老师走。”有的孩子越拍越低走不起来了,我又提示孩子“皮球和腰一样高”,加强拍球的力度,体验拍球与走的动作的结合。为了增强孩子练习的兴趣,根据活动内容,我创编了一首儿歌:“球儿是我的好朋友,一拍一跳跟我走,拍一拍,走一走,带着球儿到处游。”让孩子们边拍边走,边说边练,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运球走的动作要领。

  ●看望好朋友——直线运球

  刚会拍球走的孩子没有明确的方向感,控制不好球,球跳到哪儿,人跟到哪儿。为帮助水平各异的孩子能向指定方向连续拍球走,我组织了具有支持作用的游戏活动。

  对于会拍球,但又控制不好球的孩子,我设计了“看望好朋友”的情景游戏。游戏场地是用小椅子摆成的有一定宽度的通道,通道的另一端设有距离远近不同的、孩子们喜欢的小动物家的标志。孩子们拍着球沿着通道向前走,去看望各种小动物。这种有遮挡的通道,可以减少孩子捡球的时间,使孩子把有效的活动时间用于学习新经验。

  能顺利通过摆成的椅子通道的孩子,可以改走用平衡木摆成的通道、用绳子拉成的通道,在地上画出来的通道等,这样渐进性的材料提供和情景设置,从真实到虚拟,提示孩子运球走的方向。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兴趣,加以选择。他们完成着角色的要求,体验着游戏的快乐。

  ●绕着动物走回来——转弯运球

  孩子们掌握了直线运球走的动作后,我设置了新的游戏情景和场地,让孩子们尝试着转弯运球走。

  我们创设了转大弯向前运球走的游戏“绕着动物走回来”。在设置动物标志时,我们先设置了大型动物标志,让孩子们尝试着绕大弯运球走。游戏中的儿歌为孩子提出了活动的要求:“球儿球儿好朋友,一拍一拍跟我走,绕过大鳄鱼,回去快请好朋友。”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向前运球走。在孩子们有了初步的体验后,我们又采用竞赛的方式,提高了运球走的速度,增加了运球走的难度。

  在孩子们掌握了转大弯的方法后,我又为他们设置了小型动物标志,让孩子们尝试着转小弯运球走。我还利用幼儿园的现有条件,让孩子们绕柱子连续转弯运球等。

  在探索和尝试中,我体验到,作为老师,只有以饱满的情绪带动孩子积极、快乐地投入冬锻活动,才能让孩子在快乐中获得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