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西城区幼儿园 > 北海幼儿园 > 正文

反思教育实践的意义

来源:北海幼儿园 作者:陶扬 王海珊 2009-07-08 12:23:58

说两句

  随着课题组研究活动的深人以及组织活动方式的变化,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现在的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为此,课题组和园里一方面强调我们自身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反思与总结,另一方而,也组织了大仑的教研活动帮助我们运用集体的智慧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在教育实践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教师对活动不断反思与总结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这里,我非常愿惫借助一次活动—“沉浮转换”,与大家分享我的体会与感受。

  “沉浮转换”活动我曾在去年带的大班中组织过。当时,我给孩子们提供了大量的材料,如小石子、饱沫板、橡皮泥、小药盒、玻璃瓶、牙膏皮、冰棍棒等。孩子们探索热情很高,想出了不少办法:在冰棍棒的两头插上橡皮泥团,制成小哑铃,让冰棍棒沉下去;把橡皮泥压扁,再裹上小药盒,这样橡皮泥就浮起来了……我想,既然孩子们有兴趣,这个活动又能有效地发展孩子运用已有知识经验的能力,培养孩子探索的精神以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何不把它作为保留节目,纳人今年大班的活动内容呢?于是,我为孩子们准备了与上次类似的材料。由于季节的原因,冰棍棒不好找,我选用了与冰棍棒有些相似的吸管,我想,说不定孩子们还能把吸管做成“竹筏子”,成为“沉浮转换”的辅助材料呢。为此,我准备了大童的曲别针,充当将来连接吸管的工具。

  另外,在上一班的活动中,我还为每组幼儿提供了一张记录纸,让幼儿把自己小组所采用的方法都记录下来。由于纸比较薄,许多幼儿边操作边记录,结果手上的水把记录纸浸湿了,记录变得模糊一片,纸也无法拿起。但有一组的记录十分清晰,原来,这组幼儿采用了分工合作的方式,诸一位画画好的小朋友专门做记录,保持了记录的完好性。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科学探索活动中也组藏着培养合作等良好社会性品质的机会。这一次,我有意识地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薄纸,把对合作的要求组涵在其中。

  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的兴致挺高。我在一旁认真观察,了解孩子们都想出了哪些办法,有哪些问题铭要我帮助解决等。自由探索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各组的发现。如我所预料的,有的组的记录纸已经弄得乱七八把,分不清了,但我没有直接点明,而是让各组指着自己的记录纸米介绍。孩子们自己很快就发现有的记录别人着不清楚,而有的记录就很清楚,我顺势请记录好的幼儿介绍自己成功的经验。这样,既鼓励幼儿学会自己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同时也为幼儿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

  活动之后,我利用空闲时间仔细回忆活动的整个过程,并详细地记录下来。在回忆记录的同时,我也不断地进行分析、总结。

  我发现,这次活动孩子们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如上次活动那样丰富,很多孩子都把泡沫板作为由沉到浮的惟一的转换工具,即把会沉的东西搁在泡沫板上面,而没有其他的办法。我反复思考这次投放的材料与上次差不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我特意到班上去看了看所投放的材料,终于发现原来问题主要出在泡沫板上。上次活动所提供的泡沫板比较小,因而只能解决个别物体的转换,孩子们就要想出更多的办法。而这次泡沫板的块大了一些,这样,所有的小物品都可以放在上面,幼儿荃本上不用多动脑筋就能解决问题了。两次活动的材料基本相同,但由于个别材料提供的不得当,导致最后效果很不一样。我真的体会到材料提供对于儿童的学习,特别是这种操作性的学习是很重要的,它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效果。在这次活动中,还发生了一件与材料有关的李情,我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些吸管和曲别针,想引导孩子做成“竹筏子”,但是孩子们好像没有“明白”我的意图,于是,我想通过平行“示范”,暗示幼儿可以将吸管扎成“竹筏子”。但没想到的是当我用曲别针把吸管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出现了我没有预料到的结果:“竹筏子”并没有浮起来反而沉下去了。我只好员机一动说:“你们看,吸管怎么样了?它们沉下去了。”我想以后再进行这类活动之前,一定要自己先试试看,不能只凭想像和感觉。

  在活动记录中,我也详细记述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教育行为。在活动的过程中,我观察到都都小朋友拿了一个牙膏皮,怎么摆弄也浮不起来,就在他要放弃的时候,我来到他身边问他:‘.需要帮忙吗?”他拿着牙膏皮说:“不知道怎么让它浮起来。”我随手拿起一张长方形的纸折了一只小船放在水里.他好像明白了什么,立刻将牙膏皮弄成小船的样子放在水里一试,果然浮了起来。他高兴极了,并不停地向小朋友炫耀着当我回想起来都都那张兴奋的脸,真是感触颇深。如果不是及时提供帮助,他很可能会放弃努力或尝试,而如果马上将方法告诉他.孩子也不会有如此强烈的成

  功体验;正是由于及时而间接的帮助,使得幼儿在老师的“支架”下借助自己的力量而获得成功,孩子才充分感到自己的能力。以往我也会说在教育活动中教师不应该是旁观者和直接灌输者,而应址观察者和幼儿学习的支持者。而那天都都的反应让我对此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组织教育活动时,特别是幼儿在动手操作时,教师要善于及时捕捉幼儿每一细小的变化,观察他们活动中的感受,并给予及时必要的支持,这样才可能使得他们每一个人都能体脸到成功的快乐。

  我把上述感受与体会都写了下来,作为对这次活动的反思与总结。我想在以后的教育活动中如果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会有惫识地注意这些方面,而且知道如何能让幼儿更主动、有效地学习。

  课题组的老师天天都在进行这样的反思与总结,正是在这不断的反思总结中,我们不断加深了对学前教育原理的理解,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教育技能。当然,我们也经常进行研讨活动,将自身反思中的一些问题或困惑章出来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也正是在这种研讨活动中,我们不断地提高着自我反思的能力与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