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西城区幼儿园 > 北海幼儿园 > 正文

蒙特梭利教育的特点

来源:北海幼儿园 2009-07-08 12:10:20

说两句

  可以用六个字来评价蒙特梭利教育:真实、实用、完整。

  说它真实,是因为蒙氏理论不是抽象的哲学讨论,而是以蒙特梭利对儿童的观察、发现为基础,是从活生生的孩子那里得来的生动经验。在讲授蒙氏理论的课堂上,最为兴奋的是那些年轻的、对育儿经历记忆犹新的妈妈,她们不停地交头接耳:“没错!我女儿就是这样!”“简直太对了!我儿子就这样!”也许因为蒙特梭利本是学医出身,她秉着科学精神,对儿童进行了长期、细致的观察分析,这些精到的观察分析使她有别于许多教育理论家。蒙氏不仅仅是个理论家,她还是个实干家,根据她的理论发明了新的教具,在自己开办的儿童之家里使用。在继承前人、反复试验的基础上,她发展出自己的一套完整的、可以实际操作的教育体系,包括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具、教学步骤与方法、对儿童的观察记录、日常秩序乃至教师的行为规范等各个方面。因此,蒙特梭利可以称得上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

  比如,蒙特梭利发现,从出生到六岁,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时期,是智力、思维习惯、品格及所有心理潜能发育形成的重要阶段。儿童此时的心智具有极强的吸收力,通过多种感官进行学习。因此,她的教育目标就是为儿童的一生奠定智慧和品格的良好基础,培养终生的自主学习、持之以恒的工作习惯。她设计的教具,重视感官教育,使孩子不仅通过视觉,而且通过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多种感官来认识世界。

  蒙氏发现,儿童在六岁之前的不同阶段,对秩序、行走、语言、手的运用、细小事物、独立自主等有各种敏感期,在敏感期中,某一心理能力发展极为迅速。比如,带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在1-2岁期间,非常喜欢走路,不是为了走到哪里,而是从走路的过程本身得到满足,尽管走得摇摇晃晃,也坚决不肯大人抱。如果环境制约,无法让孩子发展该方面能力,孩子会有挫折感。而如果充分利用敏感期,则事半功倍,既满足孩子又达到教育效果。因此,蒙氏课程根据儿童敏感期设计活动,安排顺序。比如针对行走敏感期的走线活动,针对手的运用敏感期的抓、倒、舀、夹、挤、转、刺、切等动作协调活动,针对秩序敏感期的归类活动,以及强调教室里的秩序等等。

  蒙特梭利观察到,儿童有自主学习的需求和能力。因此,蒙氏教具都摆放在低矮的架子上,供孩子自由取放。只要遵守一定的规则,比如将玩完的教具放回远处,孩子可以自己决定想玩什么,要玩多久。她还发现,儿童有强烈的个人自尊感,而成年人应该保护他们的自尊感。因此,蒙氏教具的设计遵循由易到难的顺序,教师也要把握好教具的难易程度,在孩子有成功的可能之前,决不让她们贸然地经历失败而失去自信。同时,蒙氏教具都具有自我纠错功能,孩子不需要成年人的指点,就可以自己发现错误,改正错误。这样进一步培养了儿童自主学习的信心和能力。

  蒙特梭利是意大利一名教育家,她的全名是玛丽娅·蒙特梭利。我们也常常把她的教学法和她所建立的一整套的教具称为蒙特梭利。蒙特梭利认为0—6岁是各种心理功能的形成期,这一阶段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的敏感期,抓住这一时机,对幼儿的教育将会事半功倍。为此,她创造了一整套的可操作的教具。世界上很少有人试图去建立一整套教育规律而且能像她的一套那样具有如此普泛的适用性,也很少在人对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产生过如此有力的影响。①蒙特梭利还建立了“儿童之家”,将她的理论付之于行动。然而,就如理论物理学家比实践物理学家更容易获得诺贝尔奖,在教育界也存在着同样的现象,那就是为什么蒙特梭利远远没有皮亚杰和福禄贝尔那么有名气。

  蒙特梭利教学法在20世纪初便已形成,但由于它对教师素质要求较高,而且蒙特梭利成套的教具费用昂贵,所以即使在国外,它也不是平民化的教育。如果想接受蒙特梭利教育,一定要到收费较为昂贵的蒙特梭利学校。当今,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是蒙特梭利教学比较权威的地方,在这几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蒙特梭利的虔诚追随者。一方面是蒙特梭利的人格魅力所然,另一方面是蒙特梭利教学体系对0-6岁的幼儿有其独到的优势。国外的幼儿教育,很多时候就体现着蒙特梭利的精神。

  很开心有更多的家长关注蒙氏教育,我是从宝宝1岁半开始了解和关注蒙氏教育的,现在宝宝一岁10个月我已经积累了一些这方面的资料,若各位家长们有兴趣。我会陆续将这些资料贴在论坛上。

  我觉得蒙氏教育的精髓,不是他的教具操作,而是他的儿童观,认为孩子有自发学习的能力,主张成年人要尊重孩子,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活动,注意观察孩子,为孩子创造一个能自主学习的环境。但实际上在我们目前这个社会里能完全对小孩施行蒙氏教育的很少,因为蒙氏教育不单是学校的教育,更是家庭和社会的教育,但我们的家长很多都是急功近利型的,就象我有一次看见孩子自己玩拼图但又拼不好,我知道按蒙氏理念是不可以教她操作的,得让她自己去摸索,但看见她总拼不好,自己又总想让她早些学会,结果还是忍不住去教。这种说教的教育方法已根深蒂固,经常是不自觉地又使了出来,所以真正要向孩子实行蒙氏教育,家长必须彻底摒弃我们目前的说教式的教育方式,并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开展教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