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清华大学幼儿园 > 正文

大班主题案例:小猴卖圆(一)

来源: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37:02

说两句

  一、主题活动由来

  我们班的小朋友特别喜欢听故事,每天都有几位小朋友拿着自己找好的故事书,让我们讲给大家听,今天,我给小朋友们讲了《小猴卖圆》的故事。没想到许多小朋友对表演这个故事非常感兴趣。因此,我们开始了以下主题系列活动。

  二、方案建构

  活动一:故事讲述《小猴卖圆》与初次表演

  晚餐后,我为小朋友们讲了故事《小猴卖圆》,我边讲边提问,让小朋友们猜猜小动物想买什么,故事讲完后小朋友们扮演各种小动物,练习用“我想买……的,可以用来……”的句式说出自己想买的东西,小朋友们的兴趣很高。

  ●孔令琪:“我想买一个圆圆的,可以吃的东西。”

  ●张启迪:“我想买一个圆圆的,可以用来洗澡的东西。”

  ●方晓千:“我想买个圆圆的,可以把握方向的东西。”

  ●叶晨:“我想买一个圆圆的,一个接一个,穿成一串,可以吃的东西。”……

  反思:在生活中,小朋友们接触过很多圆形的东西,因此,他们在此次活动中能很快,而且很顺利地说出许多种圆形物品的特征及用处。通过此次活动我感觉到数学教育与幼儿实际生活相联系,不仅有利于促进幼儿对抽象的数学概念的理解,而且有利于促进幼儿养成学以致用的好习惯,我认为这也是注重幼儿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重要内容与手段之一。

  待小朋友们熟悉故事内容后,我建议大家自由组合,分角色表演故事。在表演中,我发现大部分小朋友能很好地复述出故事内容,而且小朋友们表演故事的兴趣很浓。有的小朋友拉着我去看他们的表演;家长来接了,有的小朋友请爸爸妈妈等一会儿,说自己还想表演;有的小朋友很主动地表演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看。

  反思:由上我意识到:①就如陈鹤琴先生所说:“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是幼儿学习,实现其主动发展的最佳手段。在表演游戏中,小朋友们边玩边能复述出故事内容,这比干巴巴地让幼儿复述故事效果好的多。②表演故事题材的选择应该符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我们选择童话故事《小猴卖圆》,以反复式的结构来串连故事情节,给了幼儿清楚明了的记忆和想象线索,符合中班幼儿思维特点,很好地为幼儿所接受。

  活动二:有关完善故事表演的思考与讨论

  趁着昨天小朋友们的表演热情我今天请小朋友们继续表演。为使我们的表演更加有趣,更能发挥它的教育价值,待小朋友们表演尽兴后,我建议小朋友们再动脑筋想一想,表演时我们应该怎样做,我们还应该准备一些什么?

  ●表演的时候应该笑咪咪的。

  ●要有礼貌

  ●师:可以说哪些有礼貌的话?

  ●小朋友说:“请,您早、谢谢、再见、下次再来……

  ●可以学小动物的动作,学小动物的动作要像。

  ●如果有头饰的话,我们就知道是哪个小动物了。

  ●要有小猴的商店。

  ●表演的时候声音要响亮(表演游戏是小朋友们所喜欢的游戏活动,他们有较多的经验,因此,小朋友们讨论得比较热烈、积极)

  ●师:刚才有位小朋友说:“如果有头饰就会知道是哪位动物了,那除了戴头饰,还能通过什么办法让大家知道是哪个小动物来了?

  ●说小动物儿歌。

  ●师:现在哪位小朋友来试试扮演小兔,边做动作边说儿歌来买东西?

  ●叶晨:(他把小手放在头上当”耳朵“,一蹦一跳地模仿),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现在我去小猴店,买啊买东西。

  ●师:谁知道小兔是什么样子呢?

  ●白色的毛、红眼睛、长耳朵、短尾巴……。

  ●师:对,刚才叶晨把小动物的样子编到儿歌里了,即使不戴头饰,我们大家一听也知道是小兔,那小兔爱吃什么?

  ●萝卜和白菜。

  ●师:那谁来试试编一首和叶晨不一样的儿歌?

  ●李力然:我是一只快乐的小白兔,爱吃萝卜和白菜。

  ●师:请小朋友再给小鸡、小鸭、小猴……编一编儿歌,好吗?

  反思: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幼儿围绕动物形象创编出了许多有趣的儿歌,我把这些儿歌记录下来,将会用它在教室墙面上布置出儿歌创编展示板。因为,我认为这些儿歌是幼儿值得自豪的创造成果(虽然有的很简单,还不够优美),它将鼓舞幼儿不断大胆创作。另外,使我感触深的一点是引导幼儿围绕动物创编儿歌,首先从幼儿所喜爱、熟悉的动物外形特征说起,这便于幼儿理解并掌握创编儿歌的方法。在此次活动中教师注意了引导的循序渐进性,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这说明幼儿的思维要得到顺利的、深入的开展需要教师适时、适宜的点拨。

  活动三:创编动作和参观饲养角动物活动

  在上一次活动中幼儿模仿小动物的动作不够形象,在讨论中小朋友们也提到了应该编的更象才好。于是,我建议大家再编一编小动物的动作。小朋友们按角色分组创编动作。在编的过程中,佟晓宇做的马跑、狗跑的动作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张启迪走的鸭步很像;倪子众学小猴的样子很神气,像孙悟空。但倪子众在模仿鸭子走时,很多小朋友说不像,张启迪、佟晓宇等几位小朋友要教他,这时,饶东宁说:“不用教,去看看鸭子,不就知道了吗?”户外活动时,我和小朋友们来到了饲养角,小朋友们很高兴,忙着拿草、菜叶喂小动物。这时,我提醒大家:“大家别忘了,仔细看看小动物们是怎样走路的,看看它们还有什么有趣的动作!”。经我提醒,许多小朋友开始仔细观察起了小动物们的动作来。有的小朋友把手摆在头顶上,蹲下来,学着小兔子的样子一跳一跳的;有的小朋友学着大白鹅抬头挺胸的走路;倪子众也注意到鸭子走路时,要一摇一摆的……

  小朋友们很喜欢小动物,在回班的路上还说着小动物的事,我对大家说:“下午我请你们看《动物世界》,你们愿意吗?”小朋友们高兴地说:“太愿意了!”。

  反思:在此我之所以建议幼儿下午去看《动物世界》录相,主要是因为:1、幼儿观察小动物的兴趣非常浓,因此,此时是丰富幼儿对各种动物的形象及各种特点认知的好时机;2、幼儿园里的动物饲养角里的动物种类是有限的,需要借助录相来丰富幼儿对更多动物形象与动作特点的感受,这有利于幼儿今后的童话故事表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