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清华大学幼儿园 > 正文

中班主题案例:筷子

来源: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30:53

说两句

  一、活动由来

  幼儿从小班升入中班后,开始学习使用筷子。餐具的变化直接引出一些问题,根据我们观察、发现,孩子们在刚接触筷子时,因为不会使用,一方面感到很茫然,但另一方面又对于筷子这个新生事物感到很好奇。陈鹤琴先生说过:“好奇心关于儿童之发展、文化之造就,具莫大势力的。”也就是说,幼儿凡是对于一切新的事物就生出好奇心,一好奇,就要与新的东西相接近,一接近,那就会更真切地理解。为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适应幼儿当前的教育发展需要,我们设计、组织了《筷子》主题。

  二、主题教育目标

  1、通过观察学习,引导幼儿掌握使用筷子的基本方法。

  2、通过多元的活动途径,掌握筷子的其它用途,发展幼儿的创造潜能。

  3、了解筷子的种类和区别,如(不同材质、长短、粗细)等。

  三、主题活动的实施过程

  (一)“我相信自己也一样行”

  活动开展的第一步我们带幼儿到大班进行了参观,他们认真观察、学习哥哥、姐姐使用筷子的情形,既好奇又羡慕,抓住这一点回来后及时因势引导,孩子们自己编成了使用筷子的儿歌,“小筷子,本领强,拇指、食指、中指来帮忙,先打开,再合起,反反复复夹起菜,饭菜吃完味更香。”儿歌虽然短短几句,但使用筷子的基本方法表达了出来,他们用自己说话的方法来练习使用筷子,觉得使用筷子不再象想像中的那样难了,自信心一下增强起来了,自己一样可以使用得很好。

  (二)我们有了许多新发现

  主题诞生后,教师和幼儿开始一起收集各式各样的筷子,并且在幼儿的提议下,在活动室的一角开辟了一个筷子的展览区,几乎每天都有孩子带筷子来,他们相互比,相互看,为自己找到与别人不一样的筷子而高兴自豪。

  小东说:“你看,我的筷子上、下是不一样粗的。”

  田田说:“我家的筷子身上的花纹是一道一道的颜色,而路路家的筷子身上是没有花纹,全是绿颜色的。”

  丁丁说:“我发现我家的筷子是最长的,其它小朋友家的筷子都比我家的短。”

  还有的来问我说:“李老师,我的筷子为什么这么轻,他的却那么重呢?”

  这种共同收集,共同探索活动,使幼儿有了许多新发现,在交流、收集过程中孩子们自然地对筷子的颜色、长短、材料、形状、轻重等有了初步的认识,这些知识是比较浅显易懂的,随着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孩子们又生成了一些深层次的很有价值的问题。

  (三)“筷子游戏真好玩”

  孩子们都知道筷子是用来吃饭的,我们则启发、引导幼儿在筷子的其它用途上发挥各自的潜能。为此我们分别在美工区、巧手区、计算区、音乐区都投放了筷子,让幼儿尝试筷子的玩法,从而发展他们的创造力。

  小宇来到了计算区,他一下拿了一大把的筷子,开始用筷子搭起了拼图,先是搭了个楼梯,后又拼了棵大树,玩得很高兴,这时赵继航也来了,他选了一根较长的筷子在桌子边上比划了一下,我走过去说:“咱们用筷子来量一量桌子有多长吧?”他点了点头,量完了桌子后,他拿着筷子又量起了玩具柜,王宇棋看到后,和他一起玩起来,量着量着,量起了各自的身高,不时传来了两人的笑声。

  音乐区更是热闹非凡,孩子们拿起了自制的乐器、各种瓶子和盒子,用筷子来当鼓锤,敲着美妙的音乐,雨晴是乐队的小指挥,手里还像模像样的拿着一根指挥棒,再看那指挥棒,伴着欢乐的乐曲,他们有唱有跳、有伴奏、有指挥,心情也随着飞扬起来,筷子似乎已经渐渐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了。

  美工区的小朋友都在忙着做菊花,美丽的花瓣都已经做好了,但朵朵菊花就是立不起来,因为没有合适的花杆来支撑,王曼找来找去,找到了一根筷子和同伴们说:“咱们用这个吧!”其他小朋友也一致同意,说:“对,我们用筷子。”没想到孩子们的想象力,真的使一朵朵美丽的菊花立起来了,有的小朋友还用筷子当起了半成品,如当雨伞把、旗杆、平衡木等,我们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了。

  (四)“我来设计一双筷子”

  美工区的小朋友,激发了大家的创作欲望,孩子们想设计现在大家没有见过的筷子。于是教师准备了不同的人物纸卡,让孩子任选一张,从而更加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教师请大家把筷子的外形简单地画在纸上,并把筷子的用途、材料、形态等向其他小朋友介绍,孩子们设计热情很高,造好一张卡后就开始设计,他们并非想到哪儿画到哪儿,大部分幼儿都是想好了才动手画的,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幼儿们设计的作品基本完成了,并分别呈现在黑板上,大家轮流开始对自己精彩的作品进行介绍。

  紫怡说:“我为天线宝宝设计一双筷子,这双筷子是空心的,既可以当筷子,还可以当吸管,因为天线宝宝最爱喝奶昔,这样会更方便一些。”

  小辰说:“我为警察叔叔设计了一双神奇筷子,上面有两个按纽,一个是白色的,一个是蓝色的,如果按白色就是一把筷子,如果发现坏人就按蓝色按纽,筷子就会变成一把手枪。”

  诺行说:“我设计的一把魔术筷子,只要用筷子一夹,烫的东西就会变凉了,硬的东西就会变软了。”

  孩子们设计的筷子各式各样,在形态与功能上都具有很多创新之处,也许是孩子们在电视上、图书上、磁带里学到的内容多了,所以他们的设计都是那么的别出心裁,创造的火花在孩子们的身上闪烁,孩子们的想象力是我们成人所无法比拟的,谁说他们的想象力不能成为明天的现实,伟大的发明正是来自大胆的想象,陈老曾说过,凡是幼儿能够做到的,应当让他们自己去做;凡是幼儿能够想到的,应当让他们自己去想。

  五、主题活动的反思与启示

  《筷子》的主题活动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幼儿对筷子的外形、材料、构造、使用方法有了比较详尽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在不断地生成问题、解决问题,而教师则与他们共同参与,既是如他们一样的学习者,也是活动的指导者;既是他们的同伴又是他们的老师,从而灵活地起到了辅助、向导的作用;教师通过不断地适时地提供材料、变化空间、倾听幼儿、全心全意关注幼儿的表现,从而以螺旋式的进程去达到教学的实质,使主题更加深入。

  在活动中幼儿往往会生成一些与主题无关的问题。例如:在观察到筷子是有铁做的时,有一名幼儿说:“那铁是从哪里来的呢?”其实,这个问题也很有探究价值,只是与本次探究主题无关,所以没有必要马上展开,可以放在以后的活动中让幼儿再去了解。

  中班的幼儿思维发展迅速,求知欲望高,当让他去学习一项新的本领时,要引导幼儿主动学习,在快乐地情绪中学习,在其自发的活动中合作学习和实践,从而解决问题,找到所需要答案,此时,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会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教师更应注重幼儿的探索过程而不仅仅是探索结果,这样才会为创造潜能的挖掘与培养提供更大的空间与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