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清华大学幼儿园 > 正文

中班主题案例:可爱的兔子(二)

来源: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22:54

说两句

  活动七:我们来给小兔子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今天,郭老师带来一只灰色小兔子,孩子们高兴地围着小兔子看,有的孩子喂小兔吃菜,有的孩子用有手摸着小兔子的绒毛,突然,刘澍喊叫起来,“哎呀,你看小兔子住在盒子里,它又拉又撒还在里边吃东西,多脏呀。老师给它换个盒子吧。”其他的孩子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听了幼儿们的话,我说:“我们给它往哪里搬呀?”朱星可说:“给它盖楼房吧,”我说:“光盖楼房,周围环境怎么办呀”,于是孩子们建议:“有花园、有小草……”。在孩子们的建议下,我们开始为小兔子制做美丽的花园。

  老师,你看我做了一支蓝色的小花,我把它插在小兔子房子旁边。

  老师,我想做一朵花瓣与你的不一样,我要给小兔子。

  看,我做的花多好呀,晚上我要让妈妈看一看。

  老师,咱们多给小兔子做点花好吗?

  活动后的反思:

  幼儿在制做过程中积极性很高,每一个孩子都在认真地做着,当他们将自己制作的小花种在花园里时,大家都夸奖花真好看,小兔子住在这儿一定很高兴。在活动中我看到幼儿的欲望得到了满足,孩子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觉得我们尊重幼儿的兴趣,巧妙地将教育目标渗透在幼儿兴趣活动中是教育成功的关键之一。

  为小兔子设计的花园制做好了,在花园的中心还留有一块空地。有的孩子建议给小兔子盖楼房、铺草地。

  老师咱们俩为小兔子盖一间房子吧,房子的屋顶你做吧,纸盒太硬了,我剪不动。

  (在他的建议下,我和他一起制作起了屋顶)

  哎呀,没有门怎么办呀,小兔子从什么地方进去呀?

  我先在上面画上门、窗户,让老师帮咱们剪吧。(这时我夸奖想出办法的孩子,他高兴地说:你看,我多聪明)。

  你看我剪的草多好呀,我还要把它种上,我会用大头针扎。

  我用纸筒做只小兔子吧,怎么做呀?老师您能告诉我吗?(我建议她试试先用纸包好纸筒,一会她就剪出了长耳朵贴在上边,画上眼睛。哎呀,我应该再做个小姐姐,让她穿上裙子,漂亮吗?

  我做的小兔也挺好的,老师你看好不好。

  咱们让这些小兔子住到里边吧。

  咱们先把草种好,这样小兔子会更加高兴。

  哎呀,这些小兔子真好玩。

  当孩子们为小兔子盖好了新家后,小兔子要住进新房了,可是它身上那么脏怎么办呀?

  老师,咱们给小兔子洗洗澡吧。

  我们用什么办法给它洗澡呢?

  把它放在盆里。

  把它放在池塘里,那里边有水,可以洗。

  还可以用喷头,开开水后洗。

  孩子们的建议都非常好,我鼓励幼儿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然后编故事。

  有一天,小兔子一家人去玩了,小兔子玩积木,姐姐跟她一起搭高楼,兔爸爸、妈妈在帮助它们准备积木,妈妈、爸爸看着它们玩,玩了一会身上出汗了,妈妈说“咱们回家洗澡吧,”兔妈妈给兔姐姐、妹妹洗澡,兔子爸爸说它要沐浴,月亮、星星看着它们一家子特别快活,高兴的笑了。

  有一天,兔妈妈、兔爸爸带着孩子到外边玩,玩累了,满身都是汗,兔妈妈和爸爸说“我们回家吧!回到家后,妈妈、爸爸、小兔子一起洗澡了。

  兔子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到果园摘苹果,突然蓝蓝的云彩变成了乌云,就下起了大雨,它们就赶紧脱掉衣服,在雨中洗澡,它们喊到“好痛快呀!”雨停了,兔妈妈带孩子们一起摘抄苹果了。

  一天,兔妈妈和兔爸爸带小兔去洗澡,小兔子走到河边,脱掉衣服一下子跳到河里洗澡。一会太阳出来了,白云也飘来了,兔爸爸出汗了,它用手擦着汗。

  活动后的反思:

  通过幼儿的绘画作品和故事讲述,看出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较为丰富。我鼓励幼儿用绘画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同时为自己的作品编故事,这种方法不仅充分调动了幼儿创作兴趣,而且为幼儿提供了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的机会。幼儿在为小兔子制作草坪、花园、楼房时显得很愉快,很自信。这首先是由于此次制作活动是幼儿对白兔有了深刻认识,充分激发幼儿对白兔的喜爱之情后进行的活动;其次是由于在活动中注重鼓励幼儿按自己的想法大胆进行,突出了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确保了每个幼儿都能感受成功感。

  活动八:编故事“迷路的小兔子”

  今天幼儿来到班里,发现养了一星期的兔子不见了,剩下一个空箱子,许多幼儿便争论了起来:

  “兔子被别人偷走了,回不来了。”

  “能回来,兔子一定是出去找吃的,没人喂它,它跑出去了,迷路找不到咱们班了。”

  兔子不是自己跑了,是郭老师把它放走了,它想回来,怎么办?

  听到幼儿的争论,我走过去说:“小兔子可能是迷路了,找不到家了。咱们想一想小兔子为什么迷路,路上发生了哪些事,我们来编一个小兔迷路的故事吧!”许多幼儿听到我们的谈论全围了过来说:“我会编。”于是我们分4个小组分别编故事。

  活动后的反思:

  孩子们的讨论,带有极强的突发性,我没有想到把小兔子还回去,会带给孩子这样的问题,但正因有了这样的问题,使我有了很大的启发性,何不利用此话题来让幼儿充分想象,自由表达呢!孩子们在讲述中语言能力和交往能力、想象能力都将会有所提高。果然,孩子们编出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以下便是幼儿故事的几个摘记:

  从前有一只小兔子想出去,采蘑菇吃,他一边走一边玩。在大森林里小兔子迷路了,它伤心地哭了起来,可没有人理它,它知道哭是没用的,它便继续向前走。在一棵大树后有一只大灰狼,大灰狼看到小白兔说:“哈哈我饿着呢!快过来让我吃掉你。”小兔子吓坏了,他一跑一蹦地,怎么也找不到家,大灰狼正要吃掉小兔子时,小花猫出现了,他趋大灰狼不注意,用大棒子狠狠地打大灰狼的头,狼死了,小兔子和小花猫高兴地回家了。

  ?小兔子迷路了,走到了马路上,路上车很多,它不知该往哪走,东转西转,被警察捕捉了,把他带到公安局了。后来他打电话叫它妈妈把它接回家。下回他再也不敢跑出去了。

  活动后的反思:

  孩子们编的故事各不相同,在小组中孩子们一边编一边想,有的幼儿还会说:“不对,不对,兔子不能上公安局。”……孩子们很高兴。在孩子们编的故事中,不仅大胆地想象,而且能与小朋友相互配合。讲述的故事词语丰富,语句也较为通顺,孩子们在相互学习中建构了新知识,学会了思考与想象。

  活动九:勇敢的兔子

  在续编故事《迷路的小兔子》之后,孩子们对小兔子的机智、勇敢更加佩服,他们对小兔子遇到大灰狼后,不害怕,和小花猫一起战服大灰狼,最后取得了胜利感到高兴。基于以上我们开始了音乐游戏《勇敢的小兔子》的创编与表演。

  在音乐游戏中,让幼儿通过兔子的音乐伴奏下,跳出了不同的动作,在游戏中,我们引导幼儿分辨高、低音区域,分辩深沉的音乐是代表大灰狼。

  这个欢快的曲子、是小兔高兴了,它蹦蹦跳跳的玩。

  兔妈妈带着孩子到草地里去玩了,她们玩的可高兴了,兔妈妈让兔宝宝别离开妈妈身边。

  师:现在老师再弹一段曲子,请小朋友听一听,小兔子遇到了什么事情。

  这个音乐声音低,小兔子可能找不着家了,它很害怕。

  小兔宝宝没有听妈妈的话离开了妈妈,迷路了,它在哭泣呢

  兔宝宝到小河边玩去了,忘记了妈妈的话,天黑了,它迷路了。

  师:刚才你们说的都很好,都在为小兔子着急,这时候又发生了什么事情?(老师弹一段深沉的音乐)。

  我知道,我知道,这是灰狼来了,它要吃小兔子。

  大灰狼躲在树后边,看见小兔子一个人玩,它凶恶的要吃小兔子。

  哎呀,灰狼来了,小兔子快跑吧!

  师:你们听到这种音乐,就知道是大灰狼来了,为什么呢?

  因为这个音乐声音很低。

  反思:如果在幼儿回答的基础上,我启发引导道:“听到这种低沉的音乐,你还会想到什么情景?”会更有利于拓宽幼儿的想象空间,会更有利于提高幼儿理解和感知音乐所表现的情绪情感的能力。

  师:现在请小朋友想一想小兔子是怎么做的,谁帮助了小兔子,最后谁胜利了。

  是猎人帮助了小兔子。

  是小花猫抓了大灰狼,把大灰狼抓倒了。

  小兔子拿石头砍它。

  大象也帮助它,用鼻子卷起大灰狼。

  教师再放一段欢快的音乐,引发幼儿听出小兔子胜利的欢快情绪。幼儿重新进行《勇敢小兔子》的音乐游戏,并游戏中分配角色。

  活动十:为动物形象伴奏

  孩子对游戏“勇敢的小兔”很感兴趣,在音乐活动中许多幼儿都争着来扮演各种动物,有的“兔子”拿起乐器一下一下地敲起来,于是我说:“你们认为什么样的乐器的声音像是小兔子跳的声音?”

  “小碰钟,他很清脆”。

  “不像,碰钟太慢了,小兔子跳得很快。”

  “三角铁,敲快点就象了。”

  孩子们边说边敲,一个幼儿拿起一个小响板敲了几下又放下,之后他在废旧材料堆里找到了一个塑料桶,拿到音乐区,用手“咚咚”地敲了起来说:“狼又来了。”

  活动后的反思:

  孩子的举动,很让我受启发,使我马上想到旧物品也可用来当乐器,进行伴奏!于是我们又在旧材料区找了许多可以发出声响的物品来为各种不同的形象伴奏。我说:“小朋友想的特别好,这些响声很像,咱们来用这些东西为迷路的小兔子表演伴奏好吧!我们分一分工,有表演的,有伴奏的。”大家在愉快的情绪中表演,还请了一个小朋友旁白,孩子们表演得很生动,伴奏也不失时机地响起,整个童话剧的表演在教师引导下得到了顺利的进行。

  活动十一:头饰的制作

  幼儿对音乐游戏《勇敢的小兔子》特别喜欢,特别是当他们听到不同的音乐,能做出相应的反应。在活动中,孩子们兴趣很大,都很投入角色。

  老师,我们只有小兔子的头饰、没有大灰狼的头饰、没有意思。

  我特别喜欢凶猛的动物,到时候我想做一个狼的头饰。

  师当我听到幼儿话时,感觉到孩子说的对,道具丰富了,才能吸引幼儿,幼儿投入的会更好。因此,我就对孩子们说:“你们知道狼长的什么样吗?把它的特征说出来,每个幼儿做一个头饰。你们再想一想,游戏中还有谁?还需要做什么?

  大灰狼的眼睛小,特别厉害。

  它有尖尖的牙,长长的毛。

  它的爪子特别尖,有红红的舌头。

  大灰狼头上还有毛呢?可是它怕猎人,因为猎人有枪。

  在孩子们回答问题的基础,我引导,他们将你们说的这些画出来好不好?孩子们都高兴的做头饰去了。

  老师,我给狼涂成绿色,因为它很凶。

  我就喜欢狼呀、老虎什么的厉害动物,我给它涂成褐色。

  我画的大灰狼是花耳朵,灰色的脸,红色的舌头,看它厉害吧。

  我画一只狼,看起来很凶猛,我给它涂成兰色的。

  我画猎人,肉色耳朵、红嘴巴,因为猎人能打狼,猎人是勇敢坚强的人。

  有一位猎人,他带着花色帽子,大眼睛,他特别勇敢,他能用猎枪打大灰狼。

  活动后的反思:

  孩子们动手制做头饰兴趣很高,每个幼儿都画出了不同形态的狼,猎人在看到幼儿的作品后,我没想到,他们能画出这私形象的画,每个孩子都将自己的作品拿给我看,他们每个幼儿之间互相交流,比着谁画的更象。看到这一情景我又依次感觉到每个孩子都渴望表现自我,有很大的创作兴趣和能力,教师要做的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为幼儿创设可以积极思维、大胆创作与表现的空间。

  活动十二:我们一起来布置故事表演“迷路的小兔子”的背景

  今天我和宋老师拉起了表演时要用的布帘,小朋友们看了都觉得很稀奇,有的说:“我们要看电影了!”有的说:“我们要看节目表演了!”我不失时机地提出:“谁愿意当小演员进行表演?”许多幼儿争先恐后地说他愿意。朱星可说:“我们来表演小兔子迷路的故事吧!”我说:“要想表演的更逼真我们应该准备一些什么?”

  ●应该用小兔子、狼、猎人的头饰!

  ●背景布上应该有草地、有花、有蘑菇。

  ●我们还应该做一棵大树,放在地上。

  ●还应该有伴奏的乐器。

  经过大家的讨论,我们按小朋友的兴趣分为制作大树组、制作背景布上的花草蘑菇组及乐器制作组,分别进行制作和布置。

  大树的制作组活动情况:

  ●树叶是椭圆形的。

  ●怎么把树叶粘上去呢?

  ●树叶长在树枝上,我们找个东西做树枝吧!

  他们分别用牛皮纸、皱纹纸、电光纸试了一下之后:

  ●牛皮纸比较好。皱纹纸太软了,立不起来。

  孩子们一边探索一边实践粘贴树叶。

  花草的制作组活动情况:

  ●我把作好的花贴在小棒上,让它立起来。(此幼儿的这一想法得到了不少幼儿的赞赏,其他幼儿纷纷模仿制作起可以站立的小花)

  ●我把皱纹纸剪成小条条做小草。

  ●我用绿叶纸画好了剪下来。

  (幼儿纷纷用自己想出的方法进行制作着。对于幼儿不合理的制作方法经教师指导后幼儿进行了调整。)

  活动十三:我们表演故事童话剧“迷路的小兔子”

  几个组的小朋友作好了表演道具后和我们(教师)一块将睡眠室布置成了一个“迷路的小兔子”表演舞台。小朋友们高兴地戴起了头饰,“兔妈妈”挎起了篮子,猎人神气地挎起了一个玩具枪。欢快的音乐响起,“小白兔”们在“兔妈妈”的身边一蹦一跳的,做着各种不同的动作,有的把手放在头上,摆来摆去,有的把手放在身后,当作尾巴做扭来扭去的动作。伴奏的幼儿跟教师一同有节奏地打击乐器。一阵低沉的音乐响起,扮演小兔子的幼儿显得惊慌忙碌。这时“狼”露出了头随着小木筒低低的响声一步一步的向小兔子走去。“兔子”们围成一团,乱叫了起来。此时,“猎人”从大树后神气地拿出枪“砰”的一声,只见狼一下子倒在了地上。“兔子“们欢呼而起,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了舞蹈。”兔妈妈“回来了,他们开心地搂在了一起。

  活动后的反思:

  幼儿戴头饰表演音乐故事兴趣很高。在有趣的音乐故事表演中幼儿不仅感受到了音乐所表现的情绪情感,而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适宜地创造了音乐形象。

  三、“可爱的兔子”主题活动后的反思

  在此次主题系列活动中教师根据幼儿兴趣,首先引导幼儿观察和体会兔子的外形及动作表现特征,为幼儿今后音乐表演奠定了较好的认知上的基础;其次为完善音乐表演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制作头饰与背景,并创编故事“勇敢的小兔子”。在此基础上我们选择适宜的音乐表现故事情节,选择适宜的打击乐器表现不同人物形象的出现与活动。在活动中幼儿积极参与,从他们表演时一丝不苟的表现中我感受到幼儿是理解了音乐,努力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表现着音乐。通过此次活动的组织,我认识到:在主题系列活动中要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需要教师能灵活地将幼儿的兴趣点与幼儿发展目标进行整合,增强教师对幼儿的指导与启发效果,进一步提高幼儿感受音乐的美,表现音乐的美、创作音乐的美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