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清华大学幼儿园 > 正文

家长感言:我的家教体会

来源: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0:58:11

说两句

  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原大三班家长

  一、教育孩子的事不能空有愿望,或者任其自然

  我的儿子王利文是1992年3月出生的。早在孩子出生前,我就买了陈鹤琴先生《家庭教育》一书自己非常认真地读了几遍,并让我爱人也认真地读了一、二遍。从而统一了早期教育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严爱型"(严格要求与爱护相结合)的家教态度,并了解了许多具体的家教策略与方法。

  二、对孩子的求知欲、好奇心要积极引导

  孩子一岁以后,就有很强烈的好奇心,认识周围世界的愿望。如何引导孩子的好奇心,是事关早期教育成败的关键。我在孩子一岁半的时候,给他买了一种识字板,大约100多个常用字,并配有实物图像板,可以拼拆。孩子很有兴趣,在游戏中学习发音、识字,不到一、二个月,居然就能认出这些字并发出声音。从那时开始,我爱人经常用大人的语言和孩子讲故事、说话。尽管孩子一开始似懂非懂,但长期的声音、词汇剌激,对孩子的语言能力、智力发展起了作用。

  对于家长来说,关键是正确创设孩子早期教育的环境条件,引导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可以"寓教于乐",使孩子的能力得到较早的开发。当然,不能以认识多少字、与人攀比为目的,不能逼迫、压服孩子。现在,看到有些孩子,玩起来显得挺调皮、挺活跃的,但真叫他干件事情、学点东西,既不能集中注意力、也没有能力坚持到底干好一件事。

  现在家长都很忙,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给孩子买玩具、买书,很容易。但要持之以恒每天花一定时间给孩子讲故事、念诗歌,则大多数家长很难做到。然而如果有了一个年头,创设了一定的条件,孩子也能自己去独立求知、活动。在孩子二岁多的时候,我们每天给他讲故事。但有时大人太忙,没时间讲。为此我们就买了几个录音机,让录音机给孩子讲故事。现在快两年了,孩子自己开录音机、自己倒带听故事,每天至少听半个小时。三十多盒故事磁带,翻来倒去听了无数遍。听故事小孩子都爱听,但入迷到这种程度,成了生活不可缺少的事情,可能并不多。大人讲故事有亲自交流,但大人的时间有时不能保证。当然,我们一有空,还是要亲自给孩子讲故事,并要求孩子讲故事的大意或者复述。听故事对孩子的注意力发展、听课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能力等包括是非观念、道德意识的发展,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在道德行为习惯培养方面近似苛求地严格要求

  孩子从三岁开始,妈妈上晚班去了,就给妈妈打电话;汇报一天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情况。但有时老家爷爷、奶奶来了长途电话,叫他说话,他开始总是不想说。和他们分开的时间长了,陌生了,可能是没有什么说的,大人也有这样的情况。但是,我还是坚决要求他说话,并启发他说些什么,告诉他这是起码的礼貌。孩子明白了,从那以后,基本上都能认真对待老家的电话。小朋友上家里玩,就要求他慷慨地和小朋友分享玩具,小朋友临走,把他们送出门,这些都已形成良好习惯。现在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就是"尊重小孩的兴趣,让他们自己作主。"但我认为,对此要作具体分析。固然,大人不应该过多地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但另一方面,也不能迁就孩子避重就轻或心血来潮的兴趣。比如在商场,看到花花绿绿的糖果或玩具,孩子容易要这要那;在这方面,从小开始,我决不迁就他的不合理要求;他也养成了不乱要东西的好习惯。幼儿园组织提琴班,老师让小孩自己报孩子敢报名,并告诉他们学小提琴又苦又累,结果没有多少小孩子敢报名。我和他妈妈启发孩子"困难象弹簧,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鼓励他参加小提琴班。到现在已经练了二、三个月了,孩子坚持得较好。我们的目的,不是想培养他做小提琴家,而是想锻炼他不怕困难,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意志品格。

  还有一件事,本学期初幼儿园开始招收兴趣班。我的孩子对画画和手工都有浓厚的兴趣以及较出色的表现。但幼儿园规定每个孩子只能报一种班,这就提出一种两难选择的问题。孩子想选择手工。我问他为什么不选画画,他说有些东西太难画了。了解到孩子是出于畏难情绪,我没有迁就他。而是告诉他不要怕困难,并答应给他买做手工材料,在家里自己学手工。最后他愉快地参加了画画班,并且多次受到老师的表扬。我这样做,还是为了培养他不怕困难的品格。

  四、密切家园联系,积极参加幼儿园的家长教育活动

  孩子整个白天都在幼儿园,孩子在集体生活中的情况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超出了家庭的作用。接孩子的时候,我经常和教师聊上几句,了解孩子的学习表现和生活起居情况。中三班吴老师六点以后常拿出一段时间对小孩进行个别教育,如上课不敢发言的、跳绳跳不好的等等情况。这时候,我注意从这些孩子的问题中吸取总结一些家教经验,并和吴老师交流探讨。比如有个孩子上课老不敢发言,老师点他名他胆怯得钻到桌子底下去,但在课外玩起来和正常孩子没有两样,很活泼顽皮。经了解,这个孩子在另一个幼儿园上托班是曾多次遭到老师的训斥,使他从些在课堂上面对老师就胆层。另外,这个孩子的父子关系也不好。了解到这个情况,我一方面和老师一起做家长的工作,建议家长让孩子经常在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然后给予赞许,建立他的自信心,并向家长推荐家教书籍。另一方面,建议老师多鼓励这个孩子,给他时间与机会,允许他慢慢转变。最后,这个孩子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上课敢举手发言,我还积极参加幼儿园的家长学校活动,在婴幼儿家教报主办"话说听话"的主题讨论会上,我以"应该要求孩子听话,但大人也应该尊重孩子的意见"为题作了书面发言。

  五、培养孩子健全的社会性人格与聪慧的头脑

  在幼儿园老师、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健康成长。这使我感到由衷的喜悦。孩子个子不高,但长得结实、匀称。一双亮晶晶的眼睛,一张漂亮的面孔,显得十分机灵、活泼,惹人喜爱。孩子的语言能力、接受能力、观察与动手能力,在班里都是出类拔萃的。具体表现在画画、手工方面,水平较突出,较稳定。在小朋友中也很有威信,每天放学在外面玩,后面总有好几个追随着。

  在家里,每天总会自己去上几门必修课,听故事半小时,看图画书十分钟,画画、做手工。这些事已成习惯,完全用不着大人监督,而是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大人看书,经常也要凑上来认几个字,看看是什么书。

  孩子是听话的,讲礼貌守纪律,但也活泼顽皮,这两种看似矛盾的品格统一于一身,显示了已培养了健全的社会性人格与聪慧头脑的基础或雏形。我不敢说孩子以后一定会大有成就。但我相信他一定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能够生活得幸福。这是我作父亲最大的心愿与最感欣慰的事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