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科学教案 > 正文

大班科学活动:认识鸽子

来源:网络 2009-07-07 15:29:24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认识鸽子的外形特征,简单的生活习性、成长过程及与人类的关系。

  2.通过活动,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产生热爱小动物的情感。

  活动准备:鸽场饲养员阿姨一名。鸽笼五只,鸽子若干只放在活动室。有

  关鸽子的录象,各种饲料若干。红五星人手十颗,奖品若干。

  活动过程:

  一、带幼儿进活动室,引导幼儿观察、了解鸽子的外形特征。;教师:“小朋友看,这是什么小动物呀?(鸽子)鸽子是什么样子的

  呢?你们仔细地去看一看,然后跟小朋友相互说一说。”(幼儿自由分散

  观察,教师启发幼儿准确的表达)

  教育反思:类似这样的教育环节,如没有社区的支持合作,可能只靠一张图片,即使是实物,在数量上也有很大的限制性,而现在开放性的活动场景一目了然,让幼儿一开始就置身与惊奇、轻松、愉快的氛围之中,从而使幼儿积极、自然、主动地进入情境,以充分满足好奇心。

  二、介绍饲养员阿姨,了解游戏内容。

  1.教师:“这些可爱的鸽子是哪里来的呢?老师告诉你们,是我们南泉飞达鸽场的这一位饲养员阿姨送来的,掌声有请饲养员阿姨!”(阿姨和小朋友相互问好)

  教育反思:为了能更好地完成教育目标,更好地体现《纲要》中与社区密切的合作,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把饲养员阿姨请进课堂,是本活动的最大特色,能给幼儿一种意想不到的新奇和兴奋感,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师与生之间的单一的教育模式。

  2.教师:“今天,老师又要和小朋友一起来玩‘智力大拼搏’的游戏了,今天游戏中的问题都是和鸽子有关的,所以,我们请阿姨来做裁判,看哪个小朋友最爱动脑筋,回答问题最好,得到的红星最多,他就是我们今天的无敌智多星!”

  3.教师:“小朋友游戏时一定要遵守游戏规则,特别是要回答对问题以后才能为自己添上红星,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我们一起为自己加油好吗?我们的口号是‘无敌智多星,爱拼就会赢’,嘿!(手势)

  教育反思:《纲要》指出: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的教育过程,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注重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游戏之中。

  教师没把活动设计为过去心目中的“上课”,而是以幼儿最感兴趣的游戏形式,巧妙的将教育内容渗透于各个教育环节之中,使幼儿在游戏中自然的、轻松愉快的获得知识,同时以比赛的形式让幼儿觉得活动更有趣味,培养了幼儿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游戏规则的强调也是一种很好的情感教育。

  三、游戏,了解鸽子生活习性,成长过程及与人们的关系。

  1.教师:游戏开始,请小朋友猜一猜,小鸽子是哪里来的?(幼儿充分发挥想象猜测)

  教师:“究竟谁说对了呢?请看录象。”(看录象获取正确答案,答对的幼儿在自己拳头上添上一颗红五星)

  2.教师:“小鸽子是爸爸孵出来的还是妈妈孵出来的?或者是爸爸妈妈一起孵出来的呢?”(幼儿猜)“究竟谁猜的对呢?请饲养员阿姨告诉我们。”(阿姨简解正确答案,答对的幼儿为自己添上红五星。)

  3.教师:“你们小时侯是吃妈妈的奶长大的,那么鸽子小时侯是不是也吃鸽妈妈的奶长大的呢?”(幼儿猜后,请阿姨讲鸽妈妈怎样喂小鸽子的,并看具体录象。答对的幼儿添红星)

  教育反思:精心制作的录象直观、生动,让幼儿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也是本教育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想幼儿提出开放性问题,调动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唤起幼儿已有生活经验,激发幼儿好奇心,鼓励幼儿去探索、思考,获取知识,而不是让幼儿消极、被动地接受知识。

  4.教师:“现在我们继续看录象”(鸽子进食),“瞧!鸽子吃的多香啊!你们猜猜鸽子最爱吃什么?饲养员阿姨:“阿姨这里有好多饲料,有的是鸽子喜欢吃的,有的是鸽子不喜欢吃的,小朋友亲子喂一下,看看鸽子究竟最喜欢吃什么?然后再来告诉阿姨和老师。”(幼儿喂食,提醒幼儿轻轻地、小心地喂,别吓着鸽子。对的添上红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