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流感入侵需提升免疫力

来源:新京报 2009-07-07 15:02:42

说两句

  近段时间,甲型H1N1流感如乌云般笼罩世界,令全球的人为之惴惴。在疫苗尚未成功问世、在没有太多特效药治疗、在我们距离这种病毒很近却很陌生之时,我们所能做的,或许就是寄希望于自身的免疫力--这个被科学家们称为“杰作”的防御系统。下面,权威专家帮助大家正确认识人体免疫力,从食补、运动等方面科学提高对抗疾病的能力。

  流感入侵,用愉悦心情+药膳+运动提升免疫力

  了解人体的免疫系统工作原理,并在此基础之上保持免疫系统的平衡,刺激抵抗力的提升,其实就是在这个被新的疾病裹挟时,对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最大的负责。

  免疫辞典人体“军队”

  如果将人体比作一个国家,免疫系统就是这个国家的军队。面对无时无处不在的“外来入侵者”,人们之所以能安如泰山,正是因为有一套堪称完美的防御机制---人体免疫系统,如果没有它,可能一颗卑微的灰尘就能终结一个人的生命。这套防御系统异常复杂,它包括骨髓和胸腺这类中枢免疫器官和脾、淋巴结、扁桃体等外周淋巴器官。它的运作是很多器官各自分工和精诚合作的结果。

  士兵

  执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细胞(如中性粒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构成人体第一道防线,它们像野战部队,装备未必很专业,作战方式也不太好看(主要是吞噬入侵者),但火力强大,不怕牺牲。多数情况下,他们就足以抵御外敌。一旦外敌突破第一道防线,由T细胞和B细胞组成的特种部队将投入战斗。它们装备精良,反击极具针对性。通过产生抗体和特异性杀伤,最终消灭入侵者。更重要的是,它们还能形成免疫记忆---当类似的敌人再来时,士兵们会最快速度调动部队予以歼灭。

  军校

  为赢得胜利,骨髓和胸腺在夜以继日地生产特种兵---B细胞和T细胞,并源源不断地将它们派往战场。

  战场

  淋巴结,当免疫士兵们遭遇到外敌时,他们会迅速聚集力量和敌人展开战斗,而这时淋巴结就会因为士兵的增加和战斗的打响而变大,当我们能摸到淋巴结肿大时,其实也就是免疫系统激战之时。

  关卡

  脾是专门为捕获血液中的外来入侵者而设立的重要关卡,在此驻守的免疫细胞们会捕获外来细菌,并将其消灭;扁桃体在口鼻后设卡,对从口鼻进入的外来入侵者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调兵扑杀来敌。

  权威解读

  免疫力不比高低,只重平衡和适当

  张毓,北大医学部免疫学系T细胞研究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记:如何评价个体免疫力的高低?

  张: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严格来说,每个淋巴细胞都是不一样的,它们都对应着某一种外来的入侵物质。因此对于免疫力我们其实不能很主观地简单评价其高低,就拿慢性肝炎患者来说,我们并不能说感染肝炎病毒的人免疫力就弱,因为他们虽然感染了肝炎病毒,但可能在对抗其他疾病时,他们的免疫力却表现得比其他人更强。因此目前并没有一个全面客观的标准来评价免疫力的高低。

  记:现在全民都在提升免疫力,免疫力越高越好吗?

  张:免疫力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我更喜欢免疫反应强度这种说法。免疫反应强度显然不是越强越好,适当和平衡更为关键。比如这次甲型流感,死亡的不少是年轻人,这其实是因为年轻人的免疫系统更好,因此他们可能遇到这种病毒产生特别强烈的反应,而这种强烈的过度反应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导致人体自身细胞和组织的损伤。很多时候,病毒本身不具致死性,而过强的免疫反应可能反而成为一个杀手。这种情况其实在当年的SARS爆发时就曾出现过。

  记:你认为要让个体的免疫力平衡和适当应该怎么做?

  张:积极的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情绪,如果我们长期处于一种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中无法释放,神经系统会作用于免疫系统,产生一些负面效应。这也就是为什么人在肌体疲惫而心态愉悦时不易生病,而在心情低落时抵抗力却很差的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