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遭受欺负怎么处理?

来源:上海家庭报 2009-07-07 11:29:30

说两句

  与小朋友们玩耍是孩子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学习人际交往。但当孩子遭受欺负后,父母又该做些什么呢?

  被人咬伤:谨防模仿

  案例:榛榛刚入园半个月,就被班上的小伙伴隆隆咬了。胳膊上清晰的牙印,好像“浮雕”似的凸出来。事发后,老师一直在边上解释,隆隆妈妈也不停地道歉。所以我没有说什么。回家路上,我在想,这件事最严重的负面影响,可能是榛榛从此也学会攻击别人,我必须想办法杜绝。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一边观察孩子的情绪,叮嘱他今后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时可以叫老师,也可以尽力把对方推开。同时像聊天一样地询问他:“伤口疼不疼?”他说“疼”之后,我就跟他说:“这样咬人是非常不好的,会给别人带去痛苦,你以后会咬别人吗?”他说:“不会!”

  榛榛妈妈点评:确实,孩子互相之间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制止孩子模仿一些不良行为。除此之外,在处理中父母尽量不要去强化孩子的痛苦以及大人的怜悯。孩子就不会感到委屈,也不会在他心理留下任何伤痕。

  被抢玩具:鼓励沟通

  案例:邻家倩倩常来我家玩,她攻击性很强,总抢我家小宝的玩具和书,小宝抢不过,就哭着来找我。这时候我会劝他去和倩倩姐姐商量,如果他不敢的话,我就陪他去。我当着小宝的面跟倩倩说:“倩倩,玩具是小宝先拿的,如果你也想玩的话,是不是跟小宝说一下?”然后我又跟小宝说:“倩倩姐姐想玩这个玩具,她是客人,你是不是可以先给她玩呢?”小宝宝很快同意了。

  小宝妈妈点评:既然孩子要融入社会,就要接受社会现状。所以鼓励孩子敢于正视困难,直接跟人表达是一种比较好的做法。当冲突发生后,大人可以指导,不能诱导,更不能置之不理。不然,孩子今后仍然不知道如何处理,容易演变成默默承受或习惯性逃避。

  发生争执:转移注意力

  案例:小米2岁的时候遭遇来自小伙伴的第一次攻击,她和一个比她大半岁的小老外在游乐场发生了争执。开始我没有出面,希望他们能自己协调。后来那个小男孩死死抓住小米的脸,小米只得大哭,所以我就过去抱起了她,安抚她的情绪,然后马上用其他活动转移她的注意力,她很快就忘记了刚才发生的事,继续玩下去了。小米妈妈点评:这样大的孩子多有独立性了,只要没有出现伤害性的攻击,就应该相信孩子是有能力解决的。一般情况下,都会认为女孩容易处于弱势,但事实上,现在很多女孩也很强势,他们和男孩发生冲突时,往往能获得成功。所以,父母在给孩子讲解自我保护的同时,也别忘了告诉她,放弃也许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有更多的选择在等着她。

  链接:

  孩子如何面对冲突

  问题:孩子应不应该采取还手的方式来自卫?

  慕尼黑儿童心理学家Diekmeyer认为:这种情况不应该一律禁止。它的意义在于,孩子的正当防卫行为可以明确表达出他对于受欺负的反应和态度。这并不等于以牙还牙,而是一种抗议方式。但是如果对方是个态度蛮横、习惯动武的孩子,这种自卫方式显然有一定风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