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亲子班是幼儿园生活的必经阶段?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琦 2009-07-07 10:13:15

说两句

  很多幼儿园都办了亲子班,为不够入园年龄的宝宝提供早期的教育。有的家长参加幼儿园开办的亲子班,只因可以直接“升学”。

  但亲子班对孩子究竟有哪些好处、如何进入一个优秀幼儿园的亲子班、亲子班是不是开始幼儿园生活的必经阶段,家长、学校和专家的说法各有不同。

  擦肩而过

  博博、3岁2个月、现就读可儿苹果幼儿园太阳班

  今年2月份,孙思雨在和丈夫选择自己教育孩子近两年后,终于将儿子博博送入小区里的私立幼儿园小班。

  2008年,为了让两岁的儿子博博入读松榆里幼儿园亲子班,孙思雨排了一天的队,但最终未能如愿。后来,她又与另一家幼儿园的亲子班擦肩而过。无奈之下,她和丈夫选择了自己教育孩子。

  名额有限,错失两次机会

  激动:获知招生信息

  博博出生于2006年5月,孙思雨说,博博学会说话后,他的教育问题就被提上了日程。在工作之余,她不但和邻居、朋友交流育儿心得,还经常一有机会就在网络论坛上搜集婴幼儿早期教育方面的资料。由于家里紧挨松榆里小区,孙思雨还常常去松榆里小区幼儿园打听一些婴幼儿教育方面的问题。在这里,她得到一个信息,要上松榆里幼儿园,需要先入读幼儿园举办的亲子班。

  “亲子班一周上课两次,根据两岁多孩子的特点,设置了一些小游戏和歌舞,可以消除孩子对集体生活的恐惧感,也能开发智力。”幼儿园老师的一席话,让孙思雨觉得上幼儿园的亲子班十分必要。回到家中,她上网查询与亲子班相关信息时发现,很多家长反映上不了亲子班。“排了一天的队,但是名额不够”,“打电话过去就说已经报满了”,“只收两岁多的孩子,超过3岁都不收”,这些消息让孙思雨大吃一惊:原来上亲子班并不容易。

  孙思雨和丈夫仔细甄别了周围的几所幼儿园,离家近而且教学质量也不错的公立幼儿园,似乎只有松榆里小区幼儿园。但是,这个幼儿园的亲子班一次只收40人,想要入读这个亲子班,报名一定得早。为避免错过报名时间,孙思雨和丈夫开始盯紧松榆里小区幼儿园的亲子班招生信息。

  遗憾:报班名额有限

  2008年6月的一天,一位朋友给孙思雨打电话:松榆里小区幼儿园贴出了通告,亲子班第二天开始报名。接到电话的她丢下手头的工作,匆匆忙忙往幼儿园赶。当她终于在上午10点赶到幼儿园时,从门口延伸出来的一条100多人的队伍让她非常震撼。毫无办法的她选择了排在队伍的末尾,但半小时不到,她就发现,她已经位于队伍的中央:前面的人并未减少,闻讯而来的报名者开始越来越多。

  临近中午的时候,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出来告诉家长们,排在40号以后的家长可以先回去了。孙思雨说,听到这个消息,她的心顿时就冰凉了。望着前面长长的队伍,不死心的孙思雨选择了继续排队,她希望前面能有人等不耐烦了走掉。但一直等到下午5点,孙思雨仍然不尴不尬地排在七八十位。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离开。

  之后,孙思雨在朋友的帮助下,还打听到离家稍远的一家幼儿园亲子班的招生信息,但她再一次因为没有及时排队而错过了机会。

  无奈:自己教育孩子

  两次给儿子报名亲子班都没有成功,孙思雨一筹莫展。“两岁的孩子可以上亲子班,3岁的孩子上幼儿园小班,但不上亲子班,就上不了松榆里幼儿园的小班”。孙思雨称,孩子没报上幼儿园的亲子班,她感到很焦虑,有时上班都在想孩子上亲子班的事。

  不久,在和一位同事聊天时,她偶然得知,很多私立幼儿园可以不读亲子班直接上小班。她抽出时间,到小区周边的私立幼儿园打听了一下消息。情况正如同事所说,这些幼儿园可以接纳孩子直接上幼儿园小班,条件是孩子必须满3岁。这让她的心情稍稍有所缓解。但另一个问题随即而来,孩子只有两岁多一点,达不到入学年龄,这段时间怎么办呢?“那就自己教育孩子吧!”丈夫的这个选择纯属无奈,但孙思雨一时也想不到更好的办法,只好同意了丈夫的建议。

  因为白天要上班,没有时间教育孩子,孙思雨给孩子找来了阿姨。平日,由这位阿姨按照一些婴幼儿教育与智力开发教材上介绍的方式培养孩子,到了周末,夫妻俩把孩子带出去跟其他孩子接触,并亲自教育孩子。这种家庭式教育持续了半年。

  今年2月份,孙思雨为孩子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可儿苹果幼儿园。“起初孩子还是有些不适应,又哭又闹的,好在他的适应能力很强,现在已经跟其他的小朋友相处得很融洽了。”孙思雨坦言,她觉得没有入读幼儿园的亲子班就不能上幼儿园小班这种设置非常不合理,但如果有可能,她还是希望孩子当初能入读幼儿园亲子班,“毕竟那样孩子适应起幼儿园生活要容易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