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活动:溜豆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7 09:26:11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豆豆是幼儿常见的种子和食物,在自然角里我们也常常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豆类,供孩子们做发芽的实验。今年四月,我们组织了种豆豆的活动,孩子们对这些圆溜溜的东西很感兴趣。在准备出去的时候,我一不小心将豆豆洒落了一地,于是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抢着拣豆豆,在拣的过程中,有的幼儿将手按在豆豆上来回滑动,有趣极了,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想,既然孩子们对玩豆豆这么感兴趣,我们为什么不让他们尽兴的玩一玩呢?一个生动有趣的活动就这样产生了。

  根据幼儿动作的发展水平和活动的能力,我们将本课题定位在大班年龄段实施。让幼儿亲自去感知体验与豆豆接触的感觉,并激发幼儿发现豆豆滚动省力的现象,培养幼儿利用现象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大胆快乐地在豆豆上进行赤足游戏活动,利用豆豆按摩幼儿的足底,保持身体平衡,发展幼儿的平衡能力。

  2、通过幼儿自身的活动体验,了解豆豆的特性,并探索尝试利用豆豆搬运重物,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活动准备:

  1、场地:软质地

  2、场地布置:方形地垫围成一个长方形,豆豆50公斤左右均匀地铺在长方形中间。

  3、重物若干,放在场地周围(可用书捆扎代替)。四个篓子积木。

  四、活动过程:

  前期身体准备活动。

  (一)玩豆豆

  1、引导幼儿赤足自由地在豆豆上玩一玩,体验一下脚与豆豆接触的感觉。

  师:这里有许多豆豆,豆豆想和小朋友做游戏,在豆豆上玩会怎么样呢?请你们赤脚上去试试看,注意安全。

  师:你们是怎样玩的,感觉怎样?

  [引导幼儿以各种方式在豆豆上玩,体验与豆豆接触的感觉,按摩足底。]

  2、穿上鞋子游戏,与赤足玩进行比较。

  师:请大家穿好鞋子,再到豆豆上去玩一玩,感觉一下有什么不同?

  [用比较的方式,让幼儿感受到平而硬的鞋底更滑,我们不必讲解摩擦等深奥的物理知识,只让幼儿获得生活经验即可。]

  师:怎样才能保持平衡,不摔倒?

  [引导幼儿探索出较合适的平衡动作,为下面的活动铺垫。]

  (二)平衡练习

  师:今天我们来玩一个溜豆豆的游戏,小朋友象溜冰一样往前溜,到对面运一块积木回来,看哪一组溜得又快又好。

  [这一个环节主要是进行平衡练习,捡积木目的是增加幼儿动作的难度,达到训练的目的。]

  (三)探索活动

  师:豆豆能让我们玩游戏,豆豆能不能帮我们做事呢?

  师:这里有很多重物,老师都搬不动。(请几名幼儿试试)

  放在豆豆上玩一玩,会有什么感觉呢?你们去试一试。

  [将重物拎到豆豆上的过程,和在豆豆上比较轻松的推动,这一很明显的对比过程,让幼儿切实感受到了豆豆能让我们省力。通过幼儿在豆豆上的游戏体验,帮助幼儿利用已有经验解决问题,能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热情,并能培养幼儿主动解决一些现实生活中困难的能力。]

  师:我们来玩一个搬重物比赛的游戏,看哪一组搬得又快又稳。

  两组在地上推、两组在豆豆上滑动

  交换一次比赛。

  师:两次比赛你们发现有什么不同?(引导幼儿讲述自己的体验。)

  [在活动中幼儿发现,将重物放在豆豆上推,又快又轻,拎与推的比较,幼儿发现豆豆能够让自己省力。在这一环节中,幼儿不仅需要推动重物,而且需要保持身体的平衡,对幼儿动作的发展有很好的锻炼作用。]

  师:在豆豆上推和在豆豆上拉会有不同吗?我们再来试试。

  拉重物比赛。

  师:这次比赛你们又发现了什么?(引导幼儿讲述自己的体验。)

  师:豆豆可以让我们做游戏,还可以帮我们运东西,豆豆真有用。我们以后再来和豆豆做游戏。

  五、延伸活动:

  设置场地,经常组织幼儿赤足玩玩,利用豆豆按摩幼儿的足底,促进幼儿平衡能力的发展。

  [评析:利用豆豆按摩脚底能促进幼儿血液循环,促进身体健康发展。赤足在豆豆上玩耍,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因此,本活动是建立在情趣与知识、情趣与身体锻炼相融合基础上的整合性教育活动,符合新纲要的精神。活动中,幼儿在行走、持物比赛、搬运重物等环节中练习了平衡;在赤足与穿平底鞋、拎重物与在豆豆上推重物的比较过程中,获得了宝贵的生活经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