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开展民间体育游戏有利于促进幼儿身心健康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38:54

说两句

  为响应江泽民同志“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的号召,我园进行了《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系统工程》的研究。《规程》中曾指出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教育的重要形式。我国儿童教育学家陈鹤琴先生也曾说过:儿童视游戏为生活,儿童好游戏是天然的倾向。因此民间体育游戏对幼儿的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也是幼儿百玩不厌的艺术活动。

  民间体育游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它来源于民间的现实生活,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漫长的历程中创造出来的,这类游戏充满了浓郁的泥土味,而且不受一些条件的限制,随时随地即可进行,幼儿易懂、易学、易传,身受他们的喜爱。它具有随意性、简便性、趣味性、地方性等特点,它不仅能增强幼儿的体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还能开发幼儿智力,我园以民间体育游戏作为一种教育资源并深入到课程方案中去,开展了系统的民间体育游戏教学。极大地促进了幼儿的身心健康、智力发展,方便了教师对幼儿的管理。我们从民间体育游戏活动的实践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开展民间体育游戏能促进幼儿的体能发展

  民间体育游戏是一种愉快而有趣的活动,幼儿以游戏的形式参加锻炼,有利于动作技能的发展,具有适应环境和气候的能力,对增强体质起重要作用。如《跳房》游戏中,有单腿跳、双腿跳、夹包跳、踢包跳等多种玩法,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选择玩法,可锻炼幼儿的跳跃和平衡能力。如《猫捉老鼠》、《跳绳》、《抛沙包》、《丢手绢》等是锻炼幼儿躲闪跑、跳、投掷动作,提高运动技能和技巧,有利于身体各个器官系统机能的发展与提高,促进新陈代谢,促进幼儿生长发育,增强幼儿的体质。幼儿参加民间体育游戏还能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如《老鹰捉小鸡》、《跳皮筋》、《贴膏药》等游戏活动量大,适合冬春季玩,幼儿在游戏中能提高神经系统和运动系统的生理技能,加强自身的调节能力,对一些疾病和气候变化具有抵抗力和适应能力。

  二、开展民间体育游戏能满足幼儿的心理需要

  实践证明,幼儿之所以喜欢民间体育游戏,主要是因为他们能从游戏中得到心理上的许多满足,而不在于它有什么教育价值和发展价值,所以我们在开展民间体育游戏时不仅要考虑教育作用,更要考虑满足幼儿心理需要的作用。只有符合幼儿的心理需要,幼儿才能喜欢,只有幼儿真正喜欢,民间体育游戏的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现。那么,它能满足幼儿的那些心理需要呢?

  1、满足好动需要。在和幼儿交谈中,幼儿直截了当地说:“我喜欢《猫捉老鼠》的游戏,这样可以钻来钻去太好玩了。”有的说:“我喜欢《捉迷藏》的游戏因为我可以跑来跑去的。”由此可见幼儿是活泼好动的,并且精力过剩,什么都想摸一摸、看一看、玩一玩。通过游戏,幼儿可以任意跑、跳、钻、爬,满足幼儿生性好动的需要,释放幼儿身体中过剩的精力。让幼儿的一日生活动静交替,既有利于幼儿健康,又有利于幼儿有规律的生活。如午睡前让幼儿玩《抛沙包》、《一步一回头》等一些“动”的民间体育游戏,能充分释放过剩精力,幼儿的午睡一定会很香甜的。

  2、满足交往需要。一些合群的幼儿都是爱交往、心理健康的幼儿,这些轻松愉快的民间游戏为幼儿交往提供了机会。如早操后的《丢手绢》、《小狗小猫小刺猬》、《老鹰捉小鸡》等游戏他们可以和老师在一起游戏,可以把小手绢丢给自己的好朋友,还能和自己的好朋友做搭档。这些游戏能满足他们的社会交往,所以他们喜欢。

  3、满足表现需要。在和幼儿交谈中,王宏森小朋友说:“我喜欢《丢手绢》的游戏,因为我可以抓住王小鹏,让他站在圈中表演节目。”贾韫韬小朋友说:“我喜欢《二人三足》的游戏,我和耿元昊能得第一名,让全班小朋友都羡慕我们。”由此说明幼儿的自我表现欲很强,作为教育者我们要为幼儿创造机会,让幼儿在此游戏中得到满足,特别是能力差的幼儿,让他们在游戏中表现自己,使他们获得成功感,增强自信心。

  4、满足放松需要。在幼儿的生活中,在家听父母的,在幼儿园听从老师的,自由和自主的机会少,而民间体育游戏是让幼儿情绪放松的良好方式。一些男小朋友喜欢《扔沙包》、《滚轮胎》、《打敌人》的游戏,而把对现实生活中的不满的事情发泄到游戏中去。如果你平时注意观察的话,就能发现,幼儿经过一系列游戏“发泄”之后,他们的脸上总会露出满足和痛快的表情。所以,我们平时要创造一定的条件,给幼儿创造“发泄”的机会,对于在“发泄”过程中的一些破坏行为应谅解和接纳。

  三、开展民间体育游戏能开发幼儿的智力

  当今的幼儿大多是独生子女,控制了活动范围,而民间体育游戏能弥补独生子女缺少小伙伴的不足,有很多游戏是两三个人就能玩的,他们游戏的过程也是智力发展的过程。如《我说停》的游戏有助于幼儿辨别和理解先后、上下、左右、高低、远近和快慢等时间、空间概念和物体的运动速度,能提高幼儿认识周围事物的能力,特别是对他们口头表达能力具有特殊的价值。老游戏新玩法、一物多玩他们可自定规则,自己给游戏取名字,使幼儿在相互磨合中认识自己和别人,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

  四、开展民间体育游戏有助于老师的管理

  在幼儿的户外活动时,幼儿经常会自发进行活动。如,《炒黄豆》、《剪子包袱锤》、《小狗小猫小刺猬》等。幼儿自己推选“小老师”,各组的“小老师”规定自己小组的活动形式、活动范围、角色分配等,其它成员积极听从“小老师”的指挥,遵守游戏规则。在自由组合的游戏中,幼儿自己进行比赛,交换角色,便于老师的管理。

  经过几年的实践,幼儿的体质增强了,就是在天气变化无常的情况下,幼儿的出勤率也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幼儿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可见这些简便易行、充满童趣的民间体育游戏,是锻炼幼儿体质的有效途径,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