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基本动作教学反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38:33

说两句

  (一)动作模仿的对与错

  增强幼儿体质、增进幼儿身心健康,是幼儿体育活动的主要目的。

  现代教育理念中要求教师培养有个性的幼儿。现在有很多幼儿园中配备了专业的体育、舞蹈、美术等专业教师。那么在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老师有没有必要让幼儿去模仿老师的动作或范例,模仿会不会对幼儿的个性培养有影响,这和老师的教学过程是有很大关系的。幼儿对动作或范例的模仿应该是幼儿个性发展的基础,个性的培养重要还在于教学的过程和教师的引导。

  简单提一下幼儿体育教学中的基本动作模仿教学与幼儿个性发展的过程教学。

  幼儿体育教育任务中有一条:通过开展适合于学前儿童的身体活动,促使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发展幼儿的身体素质和基本活动能力,培养幼儿正确的身体姿势,提高幼儿机体的适应能力,以增强幼儿体质、促进幼儿身体的健康。模仿是幼儿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幼儿基本体育动作中,让幼儿模仿的不是老师的表情或其它东西而是幼儿的基本动作。教师应不应该对幼儿基本动作上的定型,我认为是应该的,老师教授幼儿的不单单是动作,更重要的是技巧。基本动作的定型与练习是实现幼儿体育活动任务的基本手段,根据基本动作的特点和结构,让幼儿通过基本动作的练习,可以有效的锻炼整个身体,提高和发展身体素质,增强体质。同时可发展幼儿身体的基本活动能力。

  幼儿的基本动作该怎样教,首先教师应观察幼儿的基本动作姿势是否正确,教师对动作评价对与否,应对幼儿解释不规范动作与规范动作的利与弊,然后教师做出正确幼儿基本动作姿势。例如:走。走很简单,幼儿会走吗?可以说有的会有的就不会走。为什么有的幼儿还不会走?我们来看一下走步的基本要求是什么:走步时上体保持正直,肩部肌肉要放松;两手臂前后适度的自然摆动,向前摆时,肘部稍弯曲;两脚落地要轻,脚尖稍向正前方,避免“内八字步”或“外八字步”,步幅大小要适宜、均匀;有精神、有节奏的走。根据这些要求会发现有些幼儿走的还是不规范,如有的走步是颤肩、颤腿、重心起伏摇摆过重、摆臂姿势不美观、上体不正直、内八字、外八字等。这些都应教师指导,加以改正。我认为指导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幼儿模仿正确的基本姿势,加以巩固练习。

  (二)基本动作姿势的发展

  练习和巩固基本动作,才能够有效的把握幼儿的个性方向。幼儿通过模仿很快就容易掌握正确的基本动作,但还要不断的练习才能达到基本动作的要求。活动能力是幼儿个性张扬的基础,幼儿体育教学的任务是发展幼儿的基本活动能力,所以说发展幼儿的活动能力才是体育课的核心才是个性张扬的基石。

  我们教师上课要的是发展和锻炼价值。那怎样才能体现出幼儿体育的发展和锻炼价值呢?继续说走的姿势,首先肯定基本动作的基本姿势是正确的,教师才确定幼儿走步姿势发展形式。幼儿走步姿势发展形式有很多,而这则不需要幼儿刻意的模仿,而是教师与幼儿寻找更多走步姿势的形式,同时发展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首先教师要知道走步姿势发展形式,其主要目的是发展走步对幼儿身体和运动机能的提高。例如在不同的年龄组有不同的参与走步的活动姿势;小班有:在指定范围内四散走、模仿各种动物走、短途远足等。中班有:听信号走、脚尖走、蹲着走、平衡板走、上下坡走、倒退走等。大班有:一对一对整齐的走、赤足走、听信号变速或变方向走等。这些都是发展幼儿走步的能力。锻炼价值是根据走的各种形式,如:蹲着走是锻炼膝关节及周围的韧带、肌腱,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倒退走是发展幼儿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这些都是幼儿与教师共同参与游戏的,在游戏中寻找快乐的同时让幼儿得到个性的发展和身体的锻炼。

  幼儿体育动作教学中有些刻意的模仿是不好,但要看我们教幼儿的主要形式是什么?就像幼儿学舞蹈,是基本的动作,就需要掌握要领,是编排动作的舞蹈形式,那就让幼儿去创造个性的动作。幼儿体育教学同样,幼儿的七大基本动作技能,只要是基本的,必须掌握技巧、技能、加以练习巩固;是发展的,就要去创造、发现、坚持、锻炼。如果没有正确的基本动作知识、技能;无从谈增强幼儿体质;无从谈发展幼儿基本活动能力;无从谈对幼儿个性的培养与张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