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对一个有“不安全感”幼儿的观察记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33:07

说两句

  观察对象:林月(化名)女2002。1月年出生(3岁)

  观察时间:2005年9月——2005年11月

  观察目的:帮助其解决不安全感,适应幼儿园生活

  观察实录:2005年9月

  开学了,林月入学(看上去比同年龄幼儿瘦小),每天入园都要在班级门口哭闹,在地上打滚或用头撞墙等。(即不要外婆或小姨抱,也不让老师碰。)一旦被老师们强行抱入教室后,便不离开自己的椅子上,不动、不说、不吃、不喝(包括开水、点心、午饭)、也不哭。更不允许任何人靠近她,和她说话。对幼儿园的玩具、游戏等一切都不感兴趣。对班级的环境恐惧,为了不上厕所而领可将尿拉在椅子或床上。

  分析;上学哭闹是一般幼儿常见的事情,但像她这样持续多日的恐惧,表现出的强烈的自我封闭,极其严重的对人(包括老师和小朋友)、对环境的不信任感,不安全感与3岁幼儿的年龄特征极其不相符合。为此,我决定弄清该幼儿产生这些心理障碍的原由。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1、进行再次的家访:

  由于幼儿的表现与第一次家访家长口中有很大的出路,我进行了第二次的家访,向其家长说明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园共同的配合,希望尽可能多的了解孩子的成长。出于我善意的请求,我了解到由于家庭的变故,孩子出生后就由来自乡下的外婆和未成年的小姨共同抚养,外婆用乡下的理论看待孩子“女孩子是别人的,无须疼爱,放在地上一滚就能长大。”并由于语言的不通,时常将自己和孩子关在家里。在家长的口中,林月是个脾气倔强、暴躁的孩子,早希望交到幼儿园“管管”。

  这一次的家访让我震惊,0—3岁孩子需要爱和信任时却经历本不该有的经历,产生了对周围人的抵触,本该了解周围环境的时候却关上了通往了解世界的大门,本该欢欢喜喜上幼儿园时,却对幼儿园产生了恐惧。

  2、我决定从两方面入手

  1)改变家长的观念:林月外婆虽然来自乡下,但却有农村妇女的朴实和善良。应该多和她拉家常,让她发现林月身上的讨人爱的一面。林月的小姨年龄虽小,但接受能力快。可以多和她沟通孩子的教育、交往的重要性,鼓励她多带小月上公园等认识大自然、认识新朋友。

  2)教师主动亲近她,给予更多的关爱:不管她是不是哭闹,都把她抱在怀里。带她在幼儿园四处走动,看看哥哥姐姐的活动,找找鱼池里的小鱼……。给她唱歌,讲故事。分散她焦虑、紧张的心理。

  成效;

  两个星期后的一天早上入园,她虽然还哭,但只是小声的抽泣,并伸手的钩住我的脖子,紧紧的依偎在我的怀里。我欣慰的感到:“她认可我了。”

  观察实录:2005年10月

  现在,不管我走到那里,她总拉着我的手跟到那里。并用眼神提示我她的需要(如要上厕所)。但仍不吃幼儿园里的饭菜或点心。不让其他老师和小朋友接近她。

  我发现,孩子们玩游戏时,她透过我的手小心的打量着,孩子们吃点心时,她会盯着别人的手。

  分析:

  作为3岁孩子身上的本能的好奇开始一点一点的展露,我决定从改善林月周围环境和运用游戏手段帮助她尝试接受新环境,新事物入手。

  措施;

  1、让她尝试接受更多的人:

  每天,我鼓励林月和我去各班参观,这时,老师(阿姨)都会笑着夸“林月真漂亮,来,我送你一个糖(或画片等小礼物)。”让林月发现与人交往是一件愉快的事。渐渐的,林月开始尝试从老师手上拿过礼物,尝试让他人接近、拥抱。

  2、让她尝试接受新的事物:

  针对林月对新事物的恐惧,但同时流露出的好奇。我尝试运用游戏的方法帮助她。如:

  我在吃点心时,和孩子们玩“跳跳豆跳进大山洞”,将小点心比喻成可爱、拟人的小动物等,孩子的嘴巴是“山洞”,孩子们很喜欢这个游戏,总是把嘴张的大大的……看见其他小朋友快乐的样子,林月也不又自主的张大的小嘴……。

  成效:

  林月比起两个月前,有了极大的进步。不再伤害自己的身体,不再上幼儿园哭闹,会在老师的帮助下,上厕所,吃午饭、点心等。虽然林月还不会和同伴交往,也不说话。但只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适时的教育、引导。就能有更显著的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