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以情感教育为先导,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24:25

说两句

  石狮市第二实验幼儿园    邱绵绵0595—88716676

  未来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存竟争的加剧,要求未来人才除具备良好的智力、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但是,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无论教师或家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视知识传授和身体护养,而轻视对幼儿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尤其忽视情感方面的培养。而情感是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它对智慧的发展,德性之养成以及整个人的成长来说,像阳光,如雨露,没有健康的情感,便没有完美的童心,更不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由此可见,重视良好的情感教育,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用爱心拥抱孩子,是对孩子进行情感教育的先决条件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教师如何爱孩子”。世界上不存在没有不爱的教育,没有不需要爱的孩子。教师只有把爱心献给孩子,孩子才能积极接受教师的教育。如我班有个叫施茗的女孩,十分可爱聪慧,语言表达能力很强。但她每天入园时,总哭着要爸爸或妈妈陪她呆在幼儿园,若她爸妈不答应,就哭得非常伤心。每当这时,我就连忙走近她,拥她入怀,轻声告诉她:“老师也像妈妈一样陪你上課、吃饭、睡觉,跟你一起做游戏好吗?上課时经常请她回答

  问题,自由活动我时常把她叫到身边,摸摸她的小脸蛋,拉拉她的小手。在我真情的感染下,倔强的小茗茗终于接纳我。如今,能说会道的她经常向我倾诉她的喜悦和烦恼,我也会帮她出主意,共同想办法,从不轻易指责她,更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如朋友一样平等对待她。有一次自由活动时,茗茗玩太投入了,忘了上厕所而尿湿裤子,小朋友纷纷告状茗茗尿裤子,但为了维护自尊,她极力掩饰,说是下雨天妈妈没把裤子晒干,不是尿裤子,面对这种说法,我并没有当众揭穿她,而是理解地说:“回家要告诉妈妈,以后裤子要晒干,茗茗穿上才不会湿湿的。”她机灵地说:“下次没晒干的裤子茗茗不穿了”。同时又引导她以积极的、合作的言行与其他小朋友交往。我们要真正地关心、爱护每一个幼儿,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的独立性,把爱的情感惯穿于教育活动的始终,多些鼓励、多些关心,用亲切的态度、甜甜的微笑与孩子进行交流,藏起教师的尊严,以自身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使孩子的心灵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爱的震撼,并主动地尝试去爱别人。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有益于幼儿身心健康的教育。

  二、营造良好的交往氛围,是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的重要途径。

  幼儿的社会交往对他们的情绪情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因此,为幼儿营造良好的交往环境和氛围显得更为重要。于是,我每天为幼儿提供了充裕的自由活动时间及活动材料。孩子自由进入各区进行自主活动,在区域活动中,他们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进行情感的体验。如娃娃家的“爸爸、妈妈”会自制蛋糕为娃娃过生日,并

  邀请客人到家里一起开生日会,边唱生日快乐歌边切蛋糕,在游戏中他们充分感受了分享的快乐情感,体验到集体祝贺生日活动的情趣,使游戏过程充满和谐。同时,要善于抓住契机进行情感教育,如班上有个小朋友生病两天没来幼儿园,第三天来园时,我便抓住机会进行随机教育,鼓励幼儿主动上前询问他为什么两天没入园,并与他交谈,然后引导幼儿讨论我们要怎样关心别人,在生活中谁关心你,你关心谁?怎样关心的?这样即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又能激发孩子关心别人的感情,使幼儿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朋友间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意义。所以,在这种友好的人际交往氛围中,幼儿会表现出心情愉悦,乐观自信。在这种开放的环境中,幼儿交往机会多,更有利于健康心理的形成。

  三、发展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是培养良好情感的重要因素

  幼儿时期能否具有一定克制冲动,控制情绪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他将来能否获得成功。因此我们应该及时把握情绪控制发展的重要时期,培养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当孩子的某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他们会表现出跺脚、哭闹等消极情绪。这时,我们要理解并真诚接受孩子的情绪表现,给孩子提供适当的机会和场合,进行及时正确疏导,让其把不满情绪发泄出来,因为不满情绪的压抑有碍身心健康。但还要教育孩子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已的情绪,提高情感表现的自控能力。如:我班的有个小男孩,刚入园时任性、暴躁、自私,与同伴的交往过程中,常常以自我为中心,要小伙伴听从他的指挥,谁不听他的,他就推谁,攻击性行为较多,班上的孩子大多不喜欢与他玩。

  于是,我常利用孩子们的情景表演、角色游戏、讲故事等形式引导他与小朋友友好相处。这孩子记忆力特强、体育动作很到位、爱劳动,我就发掘他的这些闪光点,经常鼓励他、表扬他,同时引导他为集体做好事,帮助他在同伴中树立威信和良好形象,小伙伴们逐渐地接受他并乐意亲近他。同时,我们成人也要注意控制自我情感,无论遇到什么打击和不幸,都能始终以乐观的情绪和饱满的精神面对孩子、面对生活,而决不能把孩子当成发泄不良情绪的对象,我们要做一个情感健康的人,以自身的榜样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对现在的独生子女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有意识地教给他们为了他人的利益控制自已的需要和情感,使他们学会站在他人角度来考虑问题,从而帮助幼儿形成积极的情绪情感,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

  四、家园密切配合,是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的重要保证

  《纲要》明确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由此可见,家园达成共识,协调教育方法,统一教育要求,是对幼儿进行情感教育的重要保证。家庭是幼儿成长的摇篮,父母的教养态度和方式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作用。但目前大多数家长只注重孩子的智力投资,而不重视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情感教育,不强化爱的行为。有的家长甚至教孩子“别人打你一下,你就还他两下。”于是,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孩子在幼儿园爱老师、关心同伴;到了家里却对父母、长辈发脾气,蛮不讲理。如:我班佳欣小朋友在家

  与在园表现不一样,在家要家长喂饭,不吃青菜、鱼,不收拾玩具。可在幼儿园自已吃饭,没有挑食的现象,午休起床时,她自已穿衣叠被,还能主动帮助其他小伙伴扣钮扣、系鞋带等。我了解她这两种迴然不同的表现后,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认识到不恰当的教养方式对孩子成长的危害,经过一段时间的家园配合教育,能干的佳欣不再是一个宝宝两个样。因此,帮助家长提高认识,促使他们改变不正确的教育观念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通过“家长会”向家长介绍一些培养孩子爱的情感的教育经验,在“家长学校讲座”活动中,组织家长学习“如何在家庭中营造友爱和谐的精神环境”等文章。这样家园互通,形成合力。使孩子学会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已,形成自尊、自信、自主、自控、独立性强、有责任感、善于社会交往等积极情感,让幼儿从小开始学习做人,成为具有健康心理的,能适应未来社会需要和挑战的一代新人。

  总之,在面临权威教育方式瓦解,民主教育刚刚起步的时期,为人师者、为人父母都有必要用心学习,提高认识,更新教育观念,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高度重视幼儿情感的健康发展,以情感教育为先导,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激发他们从小充满热情、积极向上、具有乐观精神,才能促进他们高尚情操的萌芽,使他们今后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自觉调节和克服消极情感,保持旺盛的精力,适应未来社会的快节奏、高效率之需要,担当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