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对自闭症幼儿的引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21:26

说两句

  自闭症作为一种由大脑病变所引起的综合症。其主要症状表现为:(1)社交困难,缺乏与他人的情感交流,对外界刺激无动于衷。(2)言语发育迟缓。在社会交往中很少使用言语,即使使用也多为模仿言语、刻板言语、言语奇特、言语的可懂性差。(3)刻板行为或仪式性行为。

  我班帅帅是名轻度的自闭症幼儿。刚入园时,整天呆坐在位置上,全然一副与身边同伴井水不犯河水的模样。与他交流,也只有简短的一、两个字的对话。集体活动时,总漠然的呆在一边,冷眼旁观,好象周围一切于他毫无关系。即便是排队洗手等简单的活动,都需要老师特别呼唤、照顾,有时甚至需老师走过去手把手的拉,更有的时候,即使老师带领他来到活动场地,他也是旁若无人的定格在那里,什么也不动。为了让他能尽快适应集体生活,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从而与同伴共同享受成长的快乐。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训练,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一、创设环境建立情感

  新《纲要》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所以,在对帅帅的训练过程中,为了培养他良好的情感,从而迈开有效教育的第一步。我首先优化环境,营造一个亲和、温暖的人际环境。

  1、身心接纳建立师生依恋情感

  身心接纳,既包括教师摈弃一切成见,对自闭症幼儿投以真诚、持之以恒的爱,也包括自闭症幼儿走出自闭心理,从身心上接纳教师,从而双方在身心上互相接纳,建立稳固的依恋关系。

  自闭症幼儿由于身心特点,情感极不稳定,不易接近周围的人,对情感的体验也不深刻。要想对其进行教育干预,双方的相互接纳是前提,帅帅刚来园时,由于不适应新的环境,整天趴在窗户上哭,不让老师碰一下,更别提对他进行训练干预了,起先,当我跟他友好交谈时,常会遭到他的反对、排斥。于是我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得学他的语言、动作,用亲切的语言与他说话,拿出他喜欢吃的巧克力和最喜欢的玩具时,他才慢慢地接受我的接近,解除了排斥的心理。

  在心理上予以温暖的同时,我还注重身体的接触,并以此作为建立情感的又一契机。当我在为他准备了他喜欢的食品和玩具,满足他的某些需要后,常有意地摸摸他的头、拍拍他的肩、再顺势把他搂在怀中,让他知道老师是多么的喜欢他。这时,他一般都很乐意的接受我的亲热,并回报我一个甜甜的、幸福的笑容。

  2、创设机会建立同伴依恋情感

  自闭症幼儿在园生活中,接触最为频繁的对象是他们的同龄伙伴,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其语言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更胜于老师的教育。在活动中,正常孩子的积极热情会感染他,充分的调动起他的学习积极性。如为了提高帅帅自我认知能力,帮助他理解“男”、“女”的区别,我让他们一起做游戏,先问正常孩子:“你是男孩还是女孩?为什么?”在孩子正确地示范说出后,再引导帅帅说,这时他也积极地模仿,并乐意地学着说话。因此,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设有利于孩子交往的客观环境,为他们提供充分交往的机会,是建立他们同伴依恋情感的有效途径。

  二、情感支持树立幼儿良好自信心

  老师的一个表扬、一个鼓励是每名幼儿梦寐以求的奖赏。对于一个自闭症幼儿,则更为有意义。在他封闭自己的同时,自卑应该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杀手。为了给帅帅以信心,我不放过他任何一个微小的动作,努力去挖掘、放大他的优点,只要是行为意义积极的,都及时给予口头肯定、鼓励:“你真行”、“你真棒”有时还予以“小红花”等的物质奖励,以此来不断强化其积极向上的认同心理。

  成功体验对一般幼儿来说,或许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对于帅帅来说,并非一件很容易的事。因此我常有意降低标准,为他创设成功的机会。使他从不难获得的成功体验中获得自信。当他获得点滴进步时,我则可夸大他的进步、成绩,从而调动他心理中的积极因素,同时让他产生一种期望自己能有更大成绩的心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