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洋葱头的故事——帮助幼儿学会自我欣赏和欣赏他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18:15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幼儿的情绪情感具有外露,不稳,容易变化等特点,大班的幼儿已开始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当觉得他人在排斥他或批评他时,会感到自悲,就容易发脾气,产生生气的情绪,如果不及时将不良情绪排解掉时,就会影响心理健康,因此教师教师开展此次心理辅导活动,目标就是要引导幼儿用恰当的方法排解不良情绪,通过助人自助的方式,相互获得帮助。幼儿阶段是形成自信的重要时期,大班幼儿应能对自己积极感受,学会表现自己的优点,教师要努力为幼儿创造一种关怀,信任,宽松和谐的氛围,满足幼儿的正当需要,不要以简单,粗暴,严厉的态度来对待幼儿,要多鼓励和肯定幼儿,为幼儿创设能充分表现自己和体验成功的机会,让每位幼儿都能得到周围人的肯定和积极评价,使之对自我产生满意感和自信感,能自我欣赏,建立充分的自信心,形成积极健康的心境。

  教师主要对该年龄段幼儿在情绪发展,以及自我意识与个性发展方面进行观察,并采取有效方式进行心理辅导。教师在组织此次活动中,对于幼儿的回答或表现都能用“肯定”或“表示同感”的方式给予回应,用自身互动模式,以语言感染幼儿,为幼儿充分营造良好的心理交流的环境。

  针对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教师选择用较为生动形象的文学作品《洋葱头的故事》作为显性线索,贯穿于整个活动之中。洋葱头在故事中是个大家都不愿和它做朋友,而变成个爱发脾气,又自悲的角色,后来有一只老鼠闯进它们的世界,并肆意捣乱,洋葱头通过自己想办法对付老鼠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自信,并获得成功的快乐。活动中还隐藏着一条隐性线索,引导幼儿自信心的建立逐层递进,教师引用了Parns的“创造性问题的解决模式”以及温斯坦的“自我教育课程模式”:

  A.发现困惑。活动一开始教师就以“洋葱头为什么哭?”引题。(温斯坦:考虑各种可能的反应)

  B.发现问题。通过迁移,发现问题“你在什么情况下会生气?”(温斯坦:了解自己的特性)

  C.发现构想。针对问题,探索可行的对策或构想“你有没有让自己快乐起来的办法?”。活动中教师也让幼儿来重复充分表现自己的本领,从而建立自信。(马洛斯:不断实现浅能,智能和天资)

  D.发现事实。讲到老鼠的出现。

  E.发现解答。讨论“用什么办法可以赶走讨厌的老鼠呢?”(温斯坦:衡量可能产生的后果)为洋葱头想办法。

  F.实施反应。洋葱头自己想到好办法,通过自己的努力赶走老鼠。(让幼儿体验助人自助的乐趣)

  活动最后,教师让幼儿通过统计图表的形式,记录自己的长处,进一步让幼儿学会自我欣赏,将活动推向高潮。

  (二)活动目标:

  1.尝试用恰当的方法排解不良情绪,体验助人自助的乐趣。

  2.把握故事主题,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学会欣赏自己和他人。

  以上两个目标都是从幼儿的角度提出来的,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自我意识慢慢成熟,能懂得初步的自我欣赏。故事情节的创设,教师的提问引导,充分让幼儿发挥其长处,并懂得欣赏,以达到以上目标。

  (三)重难点突破:

  重点:在生气时尝试用恰当的方法排解不良的情绪。

  难点:学会自我欣赏,知道每个人都有长处。

  难点解决:

  1.通过故事的欣赏,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2.每个人都敢于想办法来帮助洋葱头,并能获得肯定。

  3.在活动的最后环节,要求幼儿充分表现自我。

  (四)活动对象:

  本次活动设计适宜大班幼儿。

  (五)材料的准备:

  图片,统计表

  (六)活动流程:

  1、设疑引题:

  教师:厨房里住着一只洋葱头,它在厨房里走来走去,还一边跺着脚,一边生气地说:气死我了,气死我了!

  提问:“洋葱头为什么这么生气?”“你在什么情况下会生气?”“用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开心起来?

  设置疑问,让幼儿和快地进入故事情节中,体验洋葱头生气的原因。接着又让幼儿谈谈自己的生活经验,让孩子们以自己生气的角度融入故事中,产生不良情绪。

  2、欣赏故事

  教师:洋葱头设法把自己变成一只香喷喷的奶油蛋糕,骗老鼠吃,把老鼠辣坏了,再也不敢来了。洋葱头到后来才知道,原来自己还有这么厉害的本领,现在其他的蔬菜再也不会笑它长得难看,味道不好闻了。

  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洋葱头的成功,会引起幼儿的共鸣,孩子们会为随着洋葱头的情绪由失落自悲到逐渐产生自信,到自我能力的肯定,自信心不断地建立并通过自己的长处战胜了老鼠的过程描写,主要的是心理变化的细腻表现,使幼儿也能产生深刻的心理体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