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关注幼儿期的逆反行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14:16

说两句

  案例背景:

  我班徐温友小朋友今年4岁,是今年刚刚插到我班的新生,他生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知识面较广,但是他有特别强烈的逆反行为,这和他的父母工作有一定的关系。他的爸爸妈妈都是在旅游公司工作,平时接触的知识面较广,他平时在家里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父母,有了不同的知识,他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主观能动性就强,对家里人的要求和安排不会一味服从,喜欢闹“独立”,家里父母叫他干什么事情的时候,他就表现出任性、不听话,你叫他这样,他非不这样,常常使得家长束手无策,其实这种现象在心理上称为逆反心理,是一种心理特点,而家长如果不了解孩子的这种特点,没有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待,因而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孩子在此时的行为表现,而认为孩子变坏了,不乖了,对孩子的行为横加指责一味训斥,打骂,这对幼儿的心理发展会产生不良的后果,执拗任性或胆大妄为。

  案例描述:

  一天要上课了,我请幼儿坐到自己的位置上,“请小朋友坐好”“大家坐好”,这是教师经常用的一句话,这时候只见一位幼儿叫起来说:“老师,徐温友还没有坐好”,徐温友这时候还站在位置上,我就对他说:“徐温友快坐下来,你这样会影响别人的”,这时候他慢吞吞的,我看他慢吞吞的没有坐好,我又叫了一声:“徐温友还不快点坐好”,他这时候看着我不理不睬,还是半坐不坐的,我这时候看了就火大,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这孩子怎么能这样,真是反了,连老师的话也不听了,我忍住“火”。下了课我就去找他,问他:“你为什么不听老师的话呢?我叫你坐好,你还是不坐好”。他低着头说“如果我坐下去了,你就看不见我了啊!”我被他问了,气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哪里有这样的叛逆的幼儿的啊!

  到了户外游戏的时间了,我带幼儿到楼下做游戏,我们大家在一起高高兴兴做游戏的时候,徐温友又一个人跑到滑滑梯那里去玩了,郑冰妤小朋友来告诉我,说徐温友不听老师的话,去滑滑梯了,我一过去他就慢慢向我走过来,还向我道歉说:“老师我错了,我下次听你话了”。

  案例分析:

  (一)家庭因素:

  1、家长式的教育方式

  现在的家长大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有的父母不尊重孩子,往往忽视了孩子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管教孩子往往不许孩子这样不许孩子那样。有的家长则要孩子学这学那,如果孩子不想做,就硬要他们去做一时难以做到的事情,幼儿期幼儿关于“我”的概念正逐步形成,他们认为自己长大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因此,如果受到家长的约束,孩子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表现出不配合甚至反抗的行为。

  2、家长过于严厉,采用硬性手段限制孩子。

  中国传统的家庭教育中“不打不成材”的观念,始终被认为是真理。有写家长虽没有施以棍棒,但仍以恐吓、责罚等类似手段强迫孩子服从自己的意愿。从表面上看,家长的严格管教得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实际上孩子仍不能心服口服,不能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而一些个性强的孩子反而表现出更强烈的反抗,即使屈服了,也会将愤怒宣泄在其他地方,如:破坏东西,打同伴或不听老师话等行为,影响他对自己行为的分辨能力的发展。

  3、漠不关心,过分宠爱。

  大多数的家长抱着“孩子是宝”的观念,十分宠爱自己的孩子。家长宠爱孩子的原因是孩子还小,表现出反抗行为和固执意见对将来不会产生妨碍,无须对这些事情及时处理。有些家长虽然知道该对孩子的行为加以一定限制,但在具体的行动中,仍会给予一定的妥协,这样非但改不掉逆反行为,反而会进一步强化逆反行为的产生。原因是家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由于不忍心而表现得过分依顺,从而导致逆反行为的发生。

  (二)幼儿园教育:

  幼儿园虽有幼儿行为教育,但还不全面,不到位,或是形式化,表面化,没有持之以恒,教师每次活动或游戏都讲究是否达到预定的目标或效果,并没有太多关注个别幼儿的行为发展,不能使幼儿从内心深处去理解和感受其行为的真正意义,做到知之而行。教师的自身修养不够,在幼儿逆反行为上,还未做到启发和正确的教育。

  反思:

  逆反行为使家长大伤脑筋,处理不当更会严重影响孩子面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其实所有的孩子都有时不时有逆反的情绪,特别是在疲惫、饥饿、紧张或不安时。他们可能会争吵、顶嘴、不服从或藐视老师、父母和其他人,逆反行为通常是幼儿成长过程中一个正常的阶段。然而,当公然的不合作和敌视行为表现得频繁或持续出现时,或与其他同龄、同发展阶段的孩子相比表现得特别明显,或影响到孩子的社会、家庭和学校生活时,应引起父母和老师的关注。在处理这类问题时,我们要考虑适合孩子的发展水平和不同的身心发展特点。具体可以从家庭和幼儿园两方面着手:

  (一)尊重孩子,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的逆反行为。

  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的逆反行为,从小培养孩子树立自主观念,儿童萌发自我意识,独立就开始增长了,他们不断地观察和模仿,什么事都想自己做,如他们要自己穿衣,吃饭等。孩子出现逆反行为,是他在确定自己独立性的一种方式。因此,出现反抗行为,不是还故意和大人过不去,而是表示他正在走向独立。家长们要注意的是:不要一味的看到孩子逆反行为所带来的麻烦,而应把眼光放远一些,明确意识到着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虽然此时孩子能力有限,但家长可以利用孩子这一特点,因势利导给孩子一定的尝试机会,培养他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家长千万不可嫌弃孩子做得慢或做不好而埋怨孩子或从中阻拦,包办代替,这样会伤害孩子正在萌生的独立性和自尊心。对孩子的任何要求百依百顺,不讲原则也是不行的。特别是现今独生子女家庭中,父母或祖父母过于溺爱孩子,有是即使想要限制,但一遇到孩子抵触又会放弃,造成孩子有机会形成逆反行为,使他很难和其他小朋友相处,也无法适应集体生活。家长要注意从孩子实际需要出发,认真考虑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后再决定是否答应他的要求。切忌一味的姑息和迁就孩子,而一旦拒绝孩子的要求就不能松口,因为这是为了培养良好习惯所做出的努力。

  教师要正确认识孩子的逆反行为,因为孩子刚接触集体生活时,出现逆反是正常反应。徐温友小朋友就是这样,他是今年刚刚插入我班的新生,以前他身体不好一直都在家中生活,整个家庭是以他为中心的,进入幼儿园之后,老师面对的是全体孩子,不再以自己为中心了,因此自然会接受不了。但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会逐渐理解集体生活的含义。教师应该注意对孩子的要求只能是一步步地提高,每次只能提一点,并要充分地关心、热爱孩子,在环境上给予一定的安全感,使他觉得他家和在幼儿园没有什么分别。

  (二)改变教育方式

  家庭成员要统一教育方式,口径一致,对孩子的逆反行为要进行耐心诱导。在一个家庭里,每个成人对啊的情感是不一致的,教育方法也会有差异。如母亲在教育孩子,父亲要护短,或父母自己的情绪忽冷忽热,关系起来对孩子亲热非凡,不高兴时把孩子痛骂一顿。孩子年龄小,不知道接受哪个要求才对,这样做不仅比较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还会给他们不合理的愿望、需要和坏习惯制造“防空洞”。因此,教育孩子,家庭中的成员需要一致的态度和方法,即使是言行和表情也要保持一致。如果家庭成员对教育孩子的方式不统一,也切忌在孩子面前表露,否则会使孩子感到迷惑,无所适从。在方法上注意一定的科学性,尽量避免让孩子产生逆反行为。作为家长,在了解孩子这一阶段特别爱和大人意见不一致时,应尽量避免让他产生逆反行为。避免用粗暴手段限制孩子,孩子一旦对父母的意见持否定态度,家长就会责骂或恐吓。表面看效果很好,实际上却容易造成孩子两面性或行为更逆反,因此,当孩子发生逆反时,家长便可尝试说理告诉幼儿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为什么不对;或者利用孩子注意力容易转移的特点,用他感兴趣的事物把他引开,再者家长可利用表情和肢体语言等方式,他们往往比语言更能达到一定的效果。如孩子要自己拿碗时,家长一要拿过碗,朝他摆摆手,二要把脸往下严肃的朝他看,使孩子知道家长的态度,最后,当多种方式无效是,还可以尝试冷处理,不理孩子,让他觉得逆反并不能达到目的,而不得不自动放弃。对孩子的反抗,家长不能采取“高压政策”,要冷静对待,并且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是因为家长对孩子不了解,受到了“委屈”。使他们的独立愿望不能实现,还是因为家长的训斥,打骂,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只有认真的了解孩子,耐心诱导,因材施教,才能促进教育。

  教师要采用正面教育方法,不同教育手段来减少孩子的逆反行为。在《纲要》中的教学目标中指出:“要使幼儿逐渐接受老师的建议和指示,知道遵守集体生活中的基本规则”。徐温友在活动过程中的表现根本没有达到要求,作为教师应该给予纠正,同时,教师应加强对徐温友这样的小朋友在行为方面进行引导。把他安排在老师容易顾及到的地方,在各项活动中孩子一出现逆反行为,教师应先了解界具体情况,而后进行一定说服,由于孩子理解能力受到一定限制,教师可采取他人榜样作用或一定的表扬、奖励,让孩子觉得自己受到别人的重视。在情感上亲近他,使他感到别人对他的爱护,从而得到情绪上的稳定,并开始相对的发展各种适应行为。在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时,要运用游戏,谈话等多种教育手段。不要笑他来是和你对着干,要对这种逆反反应认真对待,如他要去滑滑梯,要尊重他有反对的权利。不要失去你的冷静,你一急噪,会使得情况变得更坏,所以在徐温友上课没有坐好的时候,老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添柴加温。在平时上课的时候,有时候他很认真的上课,我就对小朋友说:“徐温友小朋友真认真”,在幼儿面前表扬他,使他感觉到老师喜欢他,看到他,这样强调他好的行为,这比惩罚逆反有效的多。

  (三)促进幼儿健康,幼儿园有针对性的培养幼儿良好逆反行为的措施。

  纳特尔说过“要用儿童教育儿童”。孩子模仿性强,他们最好的学习对象就是自己的伙伴,所以作为幼儿园的老师,应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集体环境,让孩子在在生活、游戏中形成行为规则。对于徐温友小朋友,平时都要时不时的注意他的行为,如有逆反行为就适时的进行教育指导,切不可忽视一些细节,使他觉得自己属于这个大家庭,有时候就有意无意针对性的表扬他,尽量减少他的逆反行为,使得他懂得自己是集体中的成员,有义务和责任承担,让他从“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中逐步解脱出来。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玉,一块未经雕琢没有成型的玉。在他幼小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正确引导,加上有效地教育,那么他就会闪闪发光。我们教师更要以爱心、耐心来关注幼儿,了解他的内心,同时要以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孩子。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明教育任务是复杂艰巨的,其形成过程是长期、反复、不断提高的过程。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家园共同配合保持一致,相信我们的孩子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