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善待一颗幼小的“童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11:59

说两句

  安徽省蚌埠市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    代晴

  【内容提要】

  小儿“自闭症”是一种在社会严重的发育性障碍疾病。此疾病涉及到了幼儿在感知、语言、思维、情感、动作及社会多个领域的心理活动。

  【关键词】

  “你叫什么名子?”一名幼儿的这句话使我注意到了他——张超,这名幼儿和其他幼儿表现不一样,对于这种情况,我了解到孩子得了一种少见的疾病——“小儿自闭症”,具有关医学方面的资料显示500--600名幼儿中至少有1—2名幼儿患有此类急病。小儿“自闭症”是一种在社会严重的发育性障碍疾病。此疾病涉及到了幼儿在感知、语言、思维、情感、动作及社会多个领域的心理活动。

  【正文】

  在两学期的教学及其他游戏活动中,我发现这名幼儿有以下几种名显的特征:

  一、无法和正常幼儿交流。

  一般对外界的人或事表现得较为冷谈,缺乏与教师和幼儿的交流技巧,表现出较为冷淡不理睬的样子。例如:在区角活动中,其他幼儿在活动中能够表现出热情、大方,相互配合去完成区角活动的材料,而我发现张超小朋友在区角活动中,不与其他幼儿交流自己玩自己的,别的幼儿和他一起玩时,他会把东西拿到一个认为适合自己的地方去玩,不遵循区角活动的游戏规则,更不会与其他幼儿合作交流。

  二、幼儿在语言上有障碍。

  语言有障碍是“自闭症”幼儿的显著特征之一,表现出听力正常,语言发音明显滞后,在语言正常的发育时期,该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出现颠倒的现象。例如:在平时与他的谈话中,问他:“张超你叫什么名子?”时,他会回答你:“张超你叫什么名子?张超你叫什么名子?张超你叫什么名子?张超你叫什么名子?”一句话来回重复,有时甚至于重复4—5遍,而且在与他进行语言交流的过程中,幼儿的眼晴始终是不和教师交流,(谁与此幼儿交流,该幼儿都会表现出同一举动)当你在去问他:“张超请你眼睛看着我”时,张超小朋友会说:“张超请你眼睛看着我,说这句话时,幼儿的眼睛还是四处张望,不与其交流。在区角活动活动区内,放着许多图片,还有许多用废旧物做的活动材料,在一次幼儿起床时,他一个人走到“聪明宝宝”活动区域内,一个人拿着可乐瓶做的“三角形宝宝的家”,来回翻转着可乐瓶,眼睛紧紧地盯着可乐瓶看,一会功夫,把所有不同的图片撒到地上,从里面拿出不同的图片扔得满地都是,小朋友来到我跟前说:“老师,张超把聪明宝宝里的东西全都给撒到地上了。”只听到同样的一句话随后出现了:“张超把聪明宝宝里的东西全都给撒到地上了。”我朝有声音的那边看了看,原来是张超说着那句话。看着他知道他听力很好,可他不明白那些小伙伴所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可见此幼儿在语言上有障碍。

  三、幼儿肢体经常表现刻板行为。

  在教学活动中,其他幼儿都能够与教师交流,而张超小朋友无论在游戏、区角活动、接受知识方面都会表现出无目的地转圈,嘴里总是说着一句没有意义的话,特别依恋某一种物品,上述情况不断重复,难以给予纠正。例如:①教师在前面讲故事,幼儿都能够专心在听故事,而张超一个人蹲在小椅子上来回转圈,当你轻轻走到他跟前的时候,他的眼睛不看着你,而且嘴巴里说着一些让人听不懂的话,一个人还在那里来回转圈,一边转圈一边发出怪怪地笑声,轻轻地让他坐好时,他只能保持到我话音刚落,过一会儿,他还会不停地重复此举动。②在活动中,他坐立不安,在活动室内不停地来回跑动,影响其他幼儿情绪,

  四、幼儿经常表现出攻击他人行为

  在活动中,该幼儿经常性攻击他人和自伤等。例:在一次活动中,我发现张超小朋友,自己跑到朱天乐小朋友旁边坐下来,朱天乐要和他做游戏,可张超小朋友却不愿意与他合作,用自己的小手来打朱天乐小朋友,而朱天乐被张超攻击后没有与老师说,反而自己还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对于张超这种攻击性行为,经常对他进行教育,可张超对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不能理解。对他进行说理教育之后,他回到自己的坐位时,又对朱天乐进行攻击性行为。在活动中他经常对朱天乐小朋友产生攻击性行为。

  五、幼儿机械记忆表现较为突出

  在医学资料研究结果证明,“自闭症”幼儿有65%的患儿智力落后,但在某个方面还有特殊的才能,甚至会比正常驻机构儿童的智力水平还要高。在观察中表明张超小朋友在记忆水平方面能够超出平常一些儿童所做所为。例如:幼儿在区角活动中,我发现他对图片很感兴趣,就轻轻走到他跟前蹲下来与他进宪交流,把卡片排成两横列,我用食指指着卡片,把卡片上的意思说出来,他就跟在后面也把卡片的意思说出来,说完之后,我请他一个人从第一张说到最后一张,而他能够运用惊人的速度说出卡片的意思。然后我又把卡片的位置调换,而他也能够运用同样的速度来说出卡片的意思。

  幼儿在痛觉方面表现迟钝,对某些正常事物无端表现出恐惧或喜好,另外,患儿表现自制力差,多动,注意力分散,爱发脾气等。

  在游戏教学活动中,为了能够让他走出封闭地怪圈子,能够像其他幼儿一样拥有正常地智力水平,有句话说:“最特别的爱送给最特别的人”我将用心中的这颗年青不变的童心来呵护这颗幼小的心灵,让他在这个有爱有温暖的大集体里茁壮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