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快乐DIY”中发展自主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11:25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指导幼儿自主选择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大班幼儿动手能力强,生活经验丰富,敢于与同伴交流沟通,初步具有较强的解决能力和探索欲望。让幼儿DIY可以让他们从思想到行为上真正地实现幼儿的自主性。

  DIY是近年来很时髦的一个新词语。DIY即DOITYOURSELF的开头字母缩写,意思就是自己动手。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的东西,因此许多富有创意的东西就在人们的DIY中诞生了。而“自主”是指“自己做主”。让幼儿在“快乐的DIY”中其自主性、创造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发挥。

  一、快乐DIY,营造幼儿自主发展的氛围。

  快乐的游戏易于激发幼儿愉快的情绪,创设爱与宽松的环境是发展幼儿自主性的前提。在我们的幼儿园里,随处可见为孩子们精心创设、量身定做的环境。瞧:生活室里可以快乐DIY自己爱吃的小点心;实验室里可以快乐DIY地探索科学奥秘;“陶人居”(泥工角)可以快乐DIY自己喜欢的泥塑作品;“竹轩社”(小“报社”)可以快乐DIY自己爱看的小图书、小报纸;“木艺坊”(木工区)可以快乐DIY自己设计的小木制品……

  在这些充满童趣、无拘无束的游戏中,幼儿可以得到一个尊重、温暖、和谐、宽松的学习环境。为了为幼儿一个自主发展的空间,除了在物质环境上满足幼儿的需要,在精神上我们懂得去相信孩子,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使其充分感受到被同伴接纳、喜爱的快乐,产生安全感和归属感,建立自信心。和孩子交流是与其建立平等的关系,尊重孩子,从孩子的角度上看待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幼儿发展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宽松、充满爱与平等的环境,帮助幼儿养成自立、自信、自尊、自我约束等良好品质。

  二、艺术DIY——幼儿自主发展的舞台

  (一)艺术DIY,激发幼儿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每个幼儿都有自我表达和表现的需要,他们不仅用语言,也常用艺术的手段,用自己的声音和动作、绘画、手工等表现和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而且艺术活动符合幼儿思维具体形象、富于想象、活泼好动的特点,从而使幼儿从中获得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激发了幼儿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我们可以发现,幼儿在艺术DIY,他们常常回旁若无人地、长时间地陶醉与这种充满乐趣的想象中。如“陶人居”里的小朋友,他们常常会全神贯注地塑造手中的那块陶泥:塑造雏形——精心雕琢——上色装饰,一步一步毫不含糊。在这里,他们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表现自己的个性特点及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成功的体验中进一步激发幼儿的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二)师幼DIY,自主发展的空间

  陈鹤琴先生指出:“通过儿童的思想和双手布置的环境,可使他对环境中的事物更加认识,也更加爱护。”活动室环境的创设应让幼儿积极参与,每个区角摆放些什么?怎么摆?墙面如何布置?这些都要与幼儿共同商量,共同制作,共同摆放。虽然,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比教师本人独立完成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就其教育效果来说,这样更能提高幼儿的兴趣和创造性,使幼儿有改变环境的成功感和责任感;也有助于对幼儿进行爱惜劳动成果的教育,但是,重视幼儿对环境创设的参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目前,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尤其是墙面和区域设置,存在着教师意志多,幼儿意志少;教师动手动脑多,幼儿动手动脑少等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环境失去了教育和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在以往的艺术活动中,老师也常常忽视幼儿的自主性,低估幼儿的能力,没有给他们充分的自由活动的发展空间。但是当你看了以下片段,你就会改变以往的看法:听说班级里的区域要重新布置,孩子们可高兴了,他们迫不及待地围着老师问:老师你们准备把班级打扮成什么样呀?我们要做什么区域?……一时间许多孩子便围着我们问个不停,大家见我们把材料放在桌上更是兴奋极了。“傅老师,让我来帮你吧”“我也要!我也要!”不知谁提了一个建议便得到大家一致响应。是呀,为什么不让孩子参与我们的区域的布置呢?在以往的环境布置中都是由老师一手包办,极少有让孩子参与的机会,更是轮不到孩子做主了。现在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不是提倡尊重孩子、与幼儿共同成长吗?这正是一个极好的机会。一会儿,孩子们很快分成几组,他们自己分工合作,有的剪树叶,有的贴竹子,有的在废旧的光盘上进行泥塑,还有的帮助老师将竹枝拼成图案……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在孩子们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就将区域布置好了。通过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讨论,我们班的“陶人居”(泥工区)、木艺坊(木工区)、竹轩社(小报社)便产生了。别说,孩子们做得有模有样,取的名字也还不错呢!

  在这种宽松的艺术创作空间中,幼儿敢于表现,敢于自己做主,他们可以“我行我素”,爱怎么干就怎么干,不会受到别人的干扰,创造各种各样的东西。在这样的天地里,幼儿的自主性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另外,别忘了为幼儿提供一个展示自己作品的舞台,这样可以很好地激发幼儿的再创造的欲望。

  三、家园DIY——与幼儿共同成长

  幼儿生活着的环境,主要包括幼儿园和家庭。而在家庭中与幼儿一起DIY活动时,家长应设法营造自由、宽松、和谐的精神环境。

  首先,在与幼儿DIY时,爸爸妈妈们改变过去“扶”得过多的教育方式。放手让幼儿自由探索、自由发挥、自由表现,让幼儿有更多的机会和充足的时间任意进行创造性的艺术活动。如:与幼儿一起制作手工作品或绘画等活动。

  其次,强调DIY的过程而非结果。注重幼儿自主能力、创造力的发展,就不能太注重活动的结果。在幼儿DIY的活动过程中,家长更多地应是承担“观察者”的角色,对幼儿的每一个创意均应表现出倾听、微笑和接纳地态度。如在评价一幅DIY作品时,关注更多地不应是作品画的好不好,像不像,而应看是否有创意,家长应鼓励幼儿积极大胆、自主地表现自己的创意。

  另外,家长在幼儿创造过程中,决不能把自己的意图、想法强加于幼儿,因为幼儿的艺术思维很容易受他人的暗示,幼儿很可能因为家长的一个提示而放弃自己正在创作的主题。

  在这样的互动DIY中,幼儿的自主性得到良好的发展,家长也对如何更有效、科学的指导自己的孩子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与认识。

  幼儿是一个社会的人,他生来就具有人的尊严和价值,幼儿有自己的特点和需要,他们有自主性、独立性、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到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幼儿是发展着的,能动的个体,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他总是以主体的身份与外部世界相互作用的各种活动中发展自己的。显然,让幼儿在各种“快乐的DIY”活动中可以让幼儿的自主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帮助幼儿自由、富有个性、健康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