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从“粗暴”到“温柔”的改变——改善幼儿攻击性行为的策略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09:33

说两句

  实录:

  (一)午餐前我带孩子们排“一”字行散步,没走几步,我看见沉沉挥着小拳头敲着美美的背。“沉沉,你在干什么?”我大声的喊了一声,听到我的声音他小拳头放下,“老师,是我排在这里的。”沉沉理直气壮地说。

  (二)音乐游戏中,我要求两人相互合作表演,大家都开心地找着朋友,只见沉沉拉着家家的手,家家却拼命的想甩开,沉沉就是不放,拼命的抓住她的手,结果弄得家家直哭。

  思考:

  以上事例中我们可见沉沉是一个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的孩子,从他身上发生的粗暴行为称之为攻击性行为。何谓攻击性行为,即指导致他人受到伤害或引起他人痛楚的行为。如果任其发展,既会影响孩子当前的生活、学习及人际关系,更会影响一生的发展,而通常我们采取的多是训斥、隔离等方法来惩罚孩子的行为,但往往与期望的效果背道而驰。

  因此,作为教师应该多从孩子的角度出发,通过多种途径来改善孩子的攻击性行为。

  1、教师与攻击性行为孩子成为朋友

  遇到这样的孩子有时教师容易训斥,或看着孩子表情僵硬,一副头疼的表情,剥夺孩子的权利,而孩子在内心就会形成与教师对立的趋势。所以我们首先要定位角色,即与孩子形成朋友关系,平时多接近孩子,可以从表情到动作,如微笑,摸摸头等,让孩子感到“老师是喜欢我”,给孩子一些安全感,这样自然而然地孩子就会改善自己的行为。

  2、同伴与攻击性行为的孩子成为朋友

  往往同伴不接受攻击性行为的孩子,他们不与之交流、游戏,排斥于群体之外,于是教师要让同伴们接受攻击性行为的孩子,营造团结友爱的集体氛围;再者传授其与同伴相处的方法,鼓励攻击性行为的孩子参与到合作游戏中,从同伴的行为中学习良好的行为。

  3、家长与攻击性行为的孩子成为朋友

  家长也是教育的一大因素,教师应该及时与有攻击性行为的孩子家长联系,传授之指导大方法,建立与孩子之间友善的关系,禁用粗暴的方法教育孩子,通过自身的榜样来改善孩子的攻击性行为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