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体育活动中幼儿协调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06:23

说两句

  幼儿期是体育、智育、德育、美育全面发展的最长最快阶段,是人才培育的基础阶段。在这四育中,体育尤显重要,它直接影响一个人的身心发展。但在体育的各项要素中,协调性又是至关重要的。实际工作中,你会发现许多时候,一些幼儿因为胆小、焦虑等因素,导致动作僵硬、不自然等现象的发生,以至于招来他人的笑话,使其原本不协调的动作,越发不协调,从而丧失自信或放弃活动机会等。

  针对这一现象,我通过不断的尝试与实践,对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协调性得到了一些启示。

  一、欢愉、宽松的氛围,利于幼儿协调性的发展

  新《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由此可见,无论哪一种教育教学活动,都需要有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心理环境。只有在和谐的心理环境中,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同伴之间产生积极的互动,才能促进彼此的发展。

  在体育活动中,幼儿会因为对某一技能或技巧无所适从,而感到焦虑、甚至恐惧,从而出现动作不协调现象。体育活动中要促进幼儿的协调能力,就更离不开欢愉、宽松的心理氛围。因此,多创设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不但能让孩子放松心情,愿意与教师亲近,与活动亲近,全身心地投入活动,而且也在不知不觉中发展了动作,利于孩子协调性能力的发展。

  二、轻松、自由的机会,促进幼儿协调性的发展

  幼儿的各种基本动作都是在不断的练习、游戏中学习、完善的。协调能力作为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不断的练习中发展和提高的。幼儿在体育活动中,要完成一定的动作,必须克服自己胆怯、坚持性差等弱点,才能较好地参与活动,获取技能。而轻松自由的活动机会,则可帮助幼儿消除紧张感,使他们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利于动作的协调性发展。

  其中,游戏仍然是最重要、也是幼儿最喜欢活动方式。它既可以增加幼儿对体育活动趣味性的体验,又可增强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让幼儿在自然的状态中玩耍,发展基本动作,进一步提高动作的协调性。因而,要更多的创设轻松自由的活动机会,让幼儿在自主的活动氛围中发展协调性能力。

  充分利用晨间锻炼的机会,让幼儿自选游戏:拍球、投沙袋、抓尾巴等游戏;充分利用课间活动时间,让他们自由玩炒蚕豆、格子房、网小鱼等民间游戏;充分利用户外大型玩具,让他们自由钻、爬、荡秋千、滑滑梯等等,用以促进神经系统对调节动作能力的提高。同时,把握每一个契机,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自由空间里,自由地组合、自由地游戏,使他们在自发的活动中,既掌握动作、锻炼体质,又促进个性的健全与协调性的发展提高。

  三、及时、恰当的肯定,推进幼儿协调性的发展

  作为教师要懂得并且善于用慧眼,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帮助孩子相信自己的能力,正确认识自我。体育活动中,当孩子出现不协调状况,我们不能让孩子感到“我不行”“我一做大家都会笑话我、讨厌我”,产生自卑、封闭心理,排斥自我,给其自身协调能力的发展带来更大的阻力;而应该信任他、鼓励他。

  只有珍视孩子存在的不足,才会找到更适合的方式方法引导帮助他,才能让孩子成功。特别是当孩子取得点滴进步时,要给予及时的肯定与表扬,对他的心理产生积极的影响,让孩子信心倍增,坚信自己的能力,更加主动积极地投入活动中,勇敢顽强地克服自身弱点,在教师巧妙的“扶一扶”中,产生积极的活动效应,推进协调能力的发展。

  当然,这些及时的肯定、表扬要适度,要依据现实情况选择表扬、肯定的方法。它或是个赞许的微笑,或是个夸奖的动作,或是鼓励的语言。假如一个协调能力相对较差的幼儿,正在僵硬地走过“独木间隙桥”,你用语言去肯定或是鼓励他,在他毫无防备的时候,也许会使他更紧张,并加速出现更糟糕的情况。因此,这时我们就应该选用微笑或是肯定的目光或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来肯定他、鼓励他,以取得最佳效果。如果是集中简评,那么还可以利用集体力量,再多一些赞许、鼓励的话语进行表扬,幼儿的活动积极性会更高,而且会在饱满的情绪中,提高协调能力。总之,肯定与表扬一定要选择恰当,要视具体情况来确定合适的方法。

  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协调能力,尽管能促进幼儿知识技能的发展,促进幼儿各方面素质的发展,但是,幼儿协调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需要成人不断的引导帮助,并在不断地探索中,使每个孩子更快、更好地发展协调能力,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