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南海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03:57

说两句

  幼儿的体能如果任其自然的发展,则只能达到一般水平,难以适应多变的自然环境和具有抵抗疾病的能力,也就没有具备最基本,最主要的人体适应能力,面对二十一世纪素质教育的要求,为培养幼儿具有强健的体魄适应激烈竞争的社会。教育家认为健康的生命始于婴幼儿期,婴幼儿期是一个健康的起步、开始发展。机关二幼的幼儿大多数是三岁以下,这个年龄的孩子发病机会较高,属于生长发育的迅速、旺盛时期。所以机关二幼根据幼儿园本身的实际和幼儿的特点将全面、科学的锻炼身体、增强幼儿体质作为机关二幼健康教育活动主要的和最基本的任务。现对开展半年多来的健康教育活动实验作些研究和尝试的阶段总结。

  一、主要工作

  (一)充分利用时空,为幼儿身体锻炼打基础。

  1、充分利用时间、合理安排幼儿的活动。在有限的时间里,增大活动密度,发挥各段时间的有效作用,尽量避免活动过程中过多的让幼儿排队,站立等待现象。同时保持每天三小时的活动,活动中做到时间保证,目标清晰、内容落实、形式多样。

  2、充分利用空间

  机关二幼充分发挥园内空间的三维作用,利用园内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地,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使用,根据需要设置了投掷区,跳跃区、平衡区、按摩区、钻爬区、奔跑区、球类区等活动区域。由园方统筹安排时间,场地进行活动,将各年龄班活动时间错开进行,以提高窨的利用率。

  (二)充分利用物料,为幼儿身体锻炼提供机会。

  机关二幼教师在活动器材的选择上懂得就地取材,一物多玩,提高物料的利用率,以此丰富活动内容。同时也注意到废旧物品的利用,如同轮胎、饮料瓶、旧报纸、空饼干盒、空如粉罐等等。例如教师引导孩子利用生活用品梯创设了走横梯、走横档、爬斜梯、斜梯爬走等动作,教师将其综合成深受孩子喜欢的游戏《小小消防员》,利用空饼干盒分明设了《欣罐游戏》,利用废旧轮胎创设了《轮胎小机灵》等活动,使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锻炼了体能体格,并形成勇敢、团结协作等优良品质。

  (三)更新教育观念,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是幼儿身体锻炼的关键。

  机关二幼注意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明确户外体育活动和活动的主体是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表现为参与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幼儿活动时充分利用一切契机,不断加强活动的时空密度,扩大幼儿的广度,提高幼儿活动的参与度,使幼儿在政党运动能力的同时在丰富多彩,积极愉快的活动中身心得到全面和谐发展。

  (四)加大活动的难度,满足幼儿的实际发展需要。

  机关二幼教师们发现,传统教材的难度要求已明显不适合当今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例如传统教材中小班幼儿的平衡练习是在宽20-25厘米,高15-20厘米的平衡木上走。而实践证明这种要求对于小小班的幼儿来说已不是件困难的事情,而小班幼儿上学期已能在宽15厘米、高30厘米的平衡木上自然地走。由此可见,机械照搬教材的活动体现了教师忽略了幼儿的发展,不了解现代幼儿的实际水平和能力,没有控掘幼儿的潜能。机关二幼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要活动难度适当,安全措施完善,孩子们的潜能就能得到发挥,同时意志力和心理随能力得以锻炼提高。

  (五)活动设计突破传统模式,注重发挥幼儿的创造力。

  面对素质教育的要求,机关二幼在活动设计上把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创造力作为体育活动改革的方向。教师们在活动中展示任何一种器材在孩子面前,都不告诉孩子怎样玩,而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自己创编各种游戏玩法,发挥其创造性思维。同时在活动中设置一定的难题,让幼儿自己想出解决办法,培养其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例如《布袋游戏》活动的设计,教师出示布袋后。没有示范动作,只是说:“你们能想出玩布袋的各种花样吗?比比看谁想的花样最多?接着让幼儿充分自由地、无拘无束地玩出各种不同的花样来。活动中教师留意观察谁想的花样多,与另人不一样,然后请这些小朋友示范,其他小朋友模仿学习,最后教师将孩子们想到的动作综合成游戏《小袋子摘水果》,小袋子在去摘水果的途中要经过许多障碍物,让孩子们自己想出解决方法。这样的活动设计有利于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其运动的主动性和标性,还可以使他们获得探索成功地喜悦感和满足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独立性,培养创新精神。

  (六)遵循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原则,合理安排幼儿的活动量,做好保健工作。

  我园在活动中做到遵循渐进原则,经常性原则,动静交替原则、全面锻炼原则、个别对待原则。活动量的安排做到从小到大再到小;运动强度较大时,密度相对小些;运动强度较小时,密度适当增大;并根据季节的不同适当调节活动量和活动密度。活动过程中密切注意幼儿,做好生活护理,及时擦汗。

  (七)科学管理幼儿伙食,保证幼儿必需的营养。

  由保健医生根据营养标准科学地、合理地安排幼儿伙食。同时发挥膳食委会的作用,共同商讨研究儿童膳食,根据幼儿一日膳食中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制定营养平衡的带量食谱。炊事员严格按食谱量供应三餐伙食。保教人员共同努力创设文明,温馨的进餐环境,让幼儿吃好吃饱,以保证幼儿身体发育所必需的营养。

  二、主要成绩

  机关二幼通过搞健康教育改革,认识到健康教育有益智、育德、健身、发展动作、娱乐、审美、表演、竞技、交往等阶值。活动量的保证促进了幼儿的食欲,进食饭量,增多、速度快;幼儿动作灵敏、自理能力增强;思维敏捷,性格活泼开朗、心理素质好,具有勇最,不怕困难挫折等优良品质。

  二000年三月在教育部”九五“专项课题”学前创造教育课程小理论构建“暨”全语言教学成果观摩活动“中承担四节健康教育活动示范课,机关二幼幼儿的体能体格,勇敢顽强的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表现,受到袁爱玲教授及400多名省内外现场观摩的幼教同行和专家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三、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园内环境布置未能体现健康教育特色氛围,需要尽快改变。

  (二)保教人员保健知识不够丰富,急需进行保健知识学习。

  (三)教师教育随笔记录得少,原始资料少,经验总结较片面,有待改变。

  (四)培养孩子自理能力,有待加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