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跟上了,别掉队!”──正确对待动作慢的孩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58:47

说两句

  以前班上总有几个做事特别慢的孩子,影响了一日活动的正常开展。这些孩子长大后要适应的是高效率、快节奏、激烈竞争的社会,应尽快使他们从小克服动作慢的毛病。

  一.弄清原因,对症下药

  由于社会环境、遗传素质、家庭环境等影响,这些动作慢的孩子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原因,笔者针对不同情况给予了帮助和指导。

  1.对于自理能力差的孩子,活动区多准备一些自我服务的游戏材料。

  有些小朋友生活自理能力差,不会穿衣、叠被,使用筷子进餐,可在日常生活中耐心地指导,在活动区准备一些自制的练习,如系扣、系鞋带、夹弹子(积木)的游戏材料,采用儿歌游戏的形式,使他们由不会到会,从不熟练到熟练,动作逐渐由慢到快。

  2.对于做事不认真的孩子,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

  有些同学做事不集中,东张西望,对这样的孩子,在集体活动时,要经常表扬做事认

  真的幼儿。平时,老师尤其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如每次幼儿进餐结束后,及时清扫地面,无形中给孩子树立了榜样。

  二.合理安排一日常规,环环紧扣

  在一日活动中,老师间应密切配合,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一环扣一环,不让孩子有

  待时间。在早点及午餐时可这样安排:分组轮流做值日生,随时提醒动作慢的孩子,并播放优美的音乐,让在坐的幼儿自由创编动作。或带幼儿饭后散步,使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大大地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

  三.座位编排上快与慢、强与弱搭配

  幼儿间的接触往往从周围人开始,经常在一起的就慢慢成了好朋友。本学期编排座位时有意识地将动作快的与动作慢的、能力强的与能力弱的编为一组。引导、鼓励动作快、性格开朗的幼儿在游戏时带动作慢的孩子,使他们渐渐快起来。幼儿间流传着“跟上了、别掉队”的口号,时刻提醒同伴,使幼儿都知道时间的宝贵。

  四.班上经常开展竞赛活动

  幼儿都喜欢一些游戏竞赛活动。在活动中他们的肌体、情感得到了锻炼和充分的满足。利用劳动时间,开展穿衣、系鞋带、夹弹子等一些自我服务性的竞赛活动,举办一些竞争性强的体育活动,在游戏中体会到了集体的荣誉、温暖,激发幼儿蓬勃向上的活力与朝气。

  五.家园一致

  幼儿在园地逐渐形成的良好习惯,如不及时在家巩固、发展,将会前功尽弃。教师应把动作慢的幼儿在园的点滴进步及时反馈给家长,请家长配合,经常鼓励、表扬自己的孩子,并创设让幼儿自我服务的机会。只有家长与教师的共同配合,才能让这些孩子茁壮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