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活动区的创设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56:37

说两句

  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颁布,为幼儿教育再上新台阶、拓展新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它的指引下我们作为幼儿教育的一线教师对幼儿园班级环境、活动区的创设与教育进行了全新的设计与创造,力求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新《纲要》中指出:“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培养得以提高,教师应当在幼儿自身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环境的影响,着力培养和加强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而展开丰富多彩的区域创设教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可见区域创设的重要性。

  区域活动,也叫做活动区活动,主要是幼儿自己的活动、自己的游戏,它不像主题活动和学科活动那样是教师设计和组织的。但是,区域活动也并非是教师完全不加影响、不加控制的“绝对”自由天地,只不过,这种影响和控制比较见解、比较隐蔽,是通过对环境的创设,尤其是活动材料的投放而实现的。因此,所谓区域活动,实际上指的是:教育者以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材料和活动类型为依据,将活动室的空间相对划分为不同的区域,让幼儿自主地选择活动区域,在其中通过与材料、环境、同伴的充分互动而获得学习与发展。

  我们班开设了十个活动区,幼儿在玩儿区角时可以进行充分的选择。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我班活动区的活动多为幼儿自选的活动,这样就为幼儿提供了更多的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活动的机会,满足幼儿的个别化的需要。如:进行区角活动时,有的小朋友就会对探索区的磁珠玩具发生兴趣,会进行有规律的排序,而与此同时有的小朋友就会喜欢旁边的漏沙玩具,他会对沙子的上下流动而感到好奇,或者两个小朋友比一比谁的沙子漏的快,不同的能力产生不同的兴趣,幼儿自选活动满足幼儿各种各样的兴趣。二、活动区活动是幼儿的自主活动,他们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玩玩做做,生动、活泼、主动愉快的活动,潜移默化的学习,幼儿将更多的体验到成功的乐趣。表现最突出的是我班的结构区,幼儿能充分利用结构区的场地,围绕结构区摆出“围墙”,并在“围墙”内搭建各种玩具及自己喜爱的建筑物。他们不受外界的打扰,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兴趣当中。他们会很自豪的介绍自己的建筑,充分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三、活动区活动多为小组活动,这就为幼儿提供更多的自由交往和自我表现的机会,增进同伴之间的了解,尤其是对同伴在集体活动中所不可能表现出来的才能和优点的了解。曲益昊是我们班不太爱表现自己的一个小男孩,上课时回答问题的声音很小,但在区角活动时,完全展现了另外一个他。他能大胆的和小朋友进行交流,有时甚至都能争吵起来。他对一件事情发生兴趣时,他也会很认真地去做,而且通过区角活动我们发现他的动手能力比较强,在美术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区角活动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幼儿的才能。四、活动区的教育价值主要是附着在区内的操作材料、情景及相应的活动中的,材料、情景和活动中承载着教育功能。幼儿通过直接参与各种活动而获得多种直接、自然的经验。如我班的种植区,通过幼儿亲手种植农作物,并进行浇水与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幼儿从中获得植物生长的经验;幼儿通过美工区的材料获得动手操作的能力。幼儿在活动区中得到发展、自主的发展。

  以上是我班创设活动区所呈现的四大特点,我们时刻紧记以幼儿发展为基础,幼儿的一日生活即教育。我们也努力做到陶行知的“六大解放”:解放儿童的眼睛、头脑、双手、嘴巴、空间和时间。所以关于我班区角环境的创设,我们遵循以下原则:

  一、活动区的创设必须以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

  幼儿以自己的兴趣装扮活动区。班级内的活动区都是幼儿的游乐园,那是他们的场地。他们是那里的主人,所以他们有权对活动区进行装饰与改动。我们班的医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刚创设区角时,我的本意是想给幼儿留出一定的活动场地,所以我将病床尽量靠墙摆放,将垫子、玩具等物品靠墙堆放,这样为幼儿留出了一定的活动空间。但在幼儿实际操作进入活动区游戏室后,他们便发现了问题。小朋友将病床换了位置,并在病床前添设了一个小凳子,而且还在药柜旁放了一个,小朋友将挂衣服的地方也换了位置。幼儿在改动活动区时并没有跟老师说,他们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来装扮活动区。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是最大的受益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