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健康心理教育和人格教育的策略与方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54:22

说两句

  随着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新的世纪对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每一个人具有关心他人、家庭、社会、自然的意识和责任感;具有合作、交流的能力和创新的精神;具有自主、自信、自强的人格品质。这意味着,跨世纪的新一代,不仅要有良好的智能素质,更要具有一种健康的心理和人格素质。*+,岁幼儿心理健康与否,将会对他们的自我意识、情绪情感、个性发展及社会适应能力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我园在幼儿健康心理与人格教育的方法和途径方面作了一定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我园幼儿健康心理与人格教育的目标和内容

  为了把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格教育落到实处,我们根据各年龄班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具体情况,制定了幼儿健康教育的目标和内容。

  (一)幼儿心理健康与人格教育的目标

  小班:1、关心周围的人和事,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2、喜欢上幼儿园,有良好的适应新环境的能力;3、初步培养良好的性格特征,既具有男性的坚强、勇敢,又具有女性的细心、温柔的人格特质;4、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初步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5、喜欢参加各项活动,用简单的语言、动作、表情表达交流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中班:1、能积极愉快地主动参与集体性活动,敢于表现自我;2、有一定的自我评价能力和调节行为的能力;3、会简单评价别人;4、做事有信心、能克服困难坚持完成;5、能当众表演,不胆怯;6、有较强的求知欲;7、能充分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与小朋友友好相处,平等合作,乐于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

  大班:1、能理解别人的情感,会主动关心别人,帮助有困难的同伴,爱护小朋友;2、乐于接受任务,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有一定的责任感;3、遇到困难能主动想办法去解决;4、喜欢参加各种活动,活动中乐观、自信、友好、谦让、合作、协商;5、能够评价自己和别人的行为,分清好坏,克服缺点,有坚持性;6、有较强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

  (二)幼儿健康心理和人格教育的基本内容

  1、培养幼儿积极的自我意识。

  幼儿积极的自我意识的发展,对幼儿的个性、社会交往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自我意识的发展,是让幼儿从“自我中心”中摆脱出来,使其正确认识自己,并能正确认识别人。幼儿积极的自我意识往往来源于教师对他的评价。因此,教师要注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正确认识和评价每个孩子,要多鼓励,少批评,让幼儿在鼓励中健康成长。教师要帮助个别幼儿克服胆小、自卑的心理,帮助其找朋友,建立良好的个体与群体的关系,从而增强其自信心。另外,教师要尊重幼儿、相信幼儿,让幼儿每时每刻都感觉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从而形成积极健康的自我认识。

  2、培养幼儿社会交往能力。

  幼儿的社会交往对他们的个性、社会性以及认知能力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因此,我们注意为同年龄组的幼儿创设交往的机会与环境。每个班都创设计算区、美工区、语言区、建构区、表演区、科学区、娃娃家、商店、医院、餐厅等多种区域。幼儿每天在教师的引导下,自由进入各区进行自主活动。在区域活动中,培养幼儿礼貌待人、主动交往、友好协商、谦让合作的技能,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发展幼儿的语言交往能力,从而提高幼儿对社会的认识。其次,为不同年龄的幼儿创设交往的机会与环境。通过角色游戏、户外体育游戏活动等形式,让大班幼儿带领小班幼儿一起活动。活动中,增强了大班幼儿的责任感,培养了幼儿间的友谊,增进了相互了解,发展了幼儿的交往语言,从而达到提高幼儿交往能力的目的。

  3、培养幼儿探索周围世界的欲望。

  随着幼儿独立性的发展,他们越来越多地接触到周围,并对许多事物产生极大的好奇与兴趣。教师有责任保持并激发幼儿积极探索知识的欲望。为此,我们在各班创设了养殖角、种植角,以满足孩子求知的欲望。另外,我们还购置了许角、种植角,以满足孩子求知的欲望。另外,我们还购置了许多声、光、电、热等科学操作材料,创办了科学游戏室,各班定期到科学游戏室活动。幼儿在科学游戏室接触到了许多未知的领域,获得了多种感性经验,发展了幼儿的探索精神和求知的欲望。

  4、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

  培养幼儿良好的自理能力,是形成幼儿独立性人格的基础。幼儿在“我要做”、“自己来”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认识,增长经验,克服困难,从而增强了自信心,提高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把培养幼儿自理能力纳入常规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并在教育教学中加以巩固,让幼儿逐渐学习穿衣、吃饭、喝水、独立入睡等生活自理技能,为将来立足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幼儿形成自信、自强、自尊、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优秀人格。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要求教师鼓励幼儿多想、多做,并让他们说出结果,锻炼幼儿独立完成任务、克服困难、主动交往的能力。

  5、培养幼儿具有“两性化”人格特质。

  幼儿教育应当培养个性健康发展的人。性别差异心理学和性度心理学通过分析男性和女性身上的积极特质,发现同时具有“两性”积极特质的人心理更健康。具有这种人格的人表现为既独立又合作,既果断又沉稳,既自信又谨慎。具有“两性”化人格的人更能适应社会的迅速发展。我们在小班,通过开展户外体育游戏活动,培养女孩具有勇敢、坚强的男孩性格,在室内组织幼儿绕线团、娃娃家等培养男孩具有耐心、温柔的女孩性格。使幼儿具备两性中的优秀心理特质,提高幼儿的心理健康总体水平,增进幼儿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其健康和谐的发展。

  二、我园实施幼儿健康心理和人格教育的策略和方法

  (一)学理论、促观念、变行为

  我们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教师学习有关幼儿健康心理和人格教育的理论,提高教师对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组织搞心理科研的教师到北京等地参观学习,接受新信息、新方法、新经验,来指导具体的实践活动。通过讨论、学习、探索、实践,教师的教育行为有了很大改变。她们把幼儿健康心理和人格教育做为工作的重点。日常教育教学中,她们努力改变自己的言行,用微笑赢得孩子的欢心,用尊重获得孩子的信任,用赞赏鼓励孩子成功。看到孩子的进步,更加激发了教师们探索幼儿健康心理和人格教育的决心。

  (二)将心理健康与人格教育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当中

  我们以幼儿心理健康和人格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为导向,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幼儿的一日生活当中。在幼儿的一日生活当中,蕴藏着许多心理教育因素。如孩子收拾玩具时,就有一个责任心培养问题。每次活动前,教师都提出具体要求,有的孩子能够把玩过的东西整整齐齐放回原处,但有的孩子还没收拾完就走了,有的孩子干脆不收拾。这就要求教师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仔细观察幼儿的表现,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对那些能够整齐收好玩具的幼儿要及时表扬与鼓励,教育那些收不完或不收玩具的幼儿,做事要有始有终,要有责任心。再如,小班孩子刚来幼儿园时,有些内向的孩子不敢玩大型玩具,而那些外向的孩子能自由大胆地玩大型玩具。在户外活动时,我们通过“学做解放军”、“滚地雷”、“走独木桥”的游戏,培养胆小幼儿大胆、勇敢、不怕困难的性格。因此,我们说,生活中处处有心理健康教育。我们还把心理健康和人格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融入教学活动中,根据幼儿的不同表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周教育目标和教学计划,对幼儿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

  (三)组织专题研究活动,提高幼儿的心理健康水平

  为了把幼儿心理健康及人格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落到实处,我们各年龄班进行了专题研究活动,如:在大班搞了“通过大带小活动,培养大班幼儿的责任感”的实验;在中班搞了“中班幼儿自我意识培养”的实验;在小班搞了“两性化人格培养初探”的实验。这些实验内容此略,均取得较好的效果。

  (四)家园密切配合,巩固和发展幼儿健康心理

  家长是幼儿教育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任何活动的开展如能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幼儿健康心理的培养也不例外。

  首先,我们通过“爱心桥”园报,向家长宣传幼儿健康心理和人格教育的理论、方法和重要性,让家长对幼儿健康心理有一个初步认识。另外,我们通过开办家长学校,请专家做有关幼儿心理健康和人格教育的专题报告,使家长对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其次,各班开办家园联系栏。通过家长园地,向家长介绍近阶段研究目标和群体、个体发展情况,前一阶段课题进展情况和后一阶段的打算;指导家长如何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家长接送孩子的间隙,与家长作简短的交流、勾通,统一方法,争取家长的配合。

  再次,我们通过“家长问卷”,了解幼儿在家的真实表现。小、中、大三个课题研究班,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计了家长问卷,根据收回问卷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向家长反馈,让家长做到心中有数,能够在家有目的有计划对幼儿进行配合教育。同时,我们组织教师,坚持每月一次的幼儿教育与卫生保健的咨询活动,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向老师请教,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解答。通过教师与家长的面对面的探讨,解决了许多问题,促进了幼儿健康心理的发展。例如:小班孩子刚入园时,有些孩子胆子特别小,不敢说话,不敢参加活动,吃饭时从不敢说回碗。家长在咨询时,向老师请教教育孩子的方法,老师帮助家长分析孩子形成胆小内向性格的原因,并指导家长,要多带孩子出去玩,多接触大自然,多接触伙伴,同时父母要放开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教师方面,多关注胆小的孩子,以鼓励表扬为主。通过家园的密切配合,这些孩子的进步非常显著,他们现在不但能主动和同伴打招呼,并且积极参加班里的各项活动,回家后还主动说一些幼儿园的事情。

  另外,通过家访活动,巩固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教师们根据本班幼儿心理方面的具体问题,制定出家访计划,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对大多数幼儿进行家访,了解幼儿在家的真实表现,指导家长教育幼儿的科学方法,使家长真正参与到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中。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深刻认识到了家庭与幼儿园配合教育的重要性。

  通过开展“幼儿健康心理及人格教育”,我园大班幼儿的责任感、自主性、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中班幼儿的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能力明显增强;小班幼儿的性格特征更接近于“两性化”人格的积极特质。幼儿的求知欲及探索精神也逐渐增强;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