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在德育教育中渗透多元智能理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52:12

说两句

  美国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有关人类智力的理论,即智力多元论。在美国和世界很多国家的教育工作者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的好评。“多元智能”理论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多元智能”理论及相关的教育实验研究正在世界各地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良好的品德行为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在幼儿时期进行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是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幼儿以后的成长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如何将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的道德教育相结合?将是我们幼教工作者探询的问题。

  一.加强师德修养,以“爱”育人

  多元化教育曾特别强调一点:老师们,请表现出你对孩子的爱,请不要吝啬你对孩子的爱。这种爱不是成人对孩子的溺爱,而是在幼儿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基础上的客观、适度的爱。让孩子把幼儿园当家,让孩子把老师当妈妈,是我们的愿望。

  在小一班,有一个患有孤独自闭症的男孩锦锦,妈妈刚送他入园的时候,几乎什么都不知道,不会吃饭、不会大小便、不说话、自己玩、不与别人交流,好像周围的一切都不存在。这种特殊孩子教育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安慰家长,请他们放心,老师会对他进行细心照顾,孩子会好起来的。开始锦锦因不知大、小便,经常把屎、尿弄在身上,老师没有一句怨言,总是给他换洗干净,并留心他什么时候要大、小便,提醒他上厕所。中班时锦锦终于进步了,现在要方便时,已经能够告诉老师了。刚来时,什么事情都需要提醒,现在能够观察一些简单的事情了。以前出去活动时,不听老师指挥,经常跑到别的班去,现在进步了,知道在外面活动时要跟着老师,不能跟别人走了。虽然这些对于其他孩子来说是简单不过的事情,但对于锦锦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和同伴交流,我们搜集了有关资料,有些材料表明:不要对他说一个字或短句,要对他正常说话,让孩子们主动和他说话,和他交朋友。我们每天按这种方式对他说话,训练他的语言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刺激他开口说话。大家都期望着老师和父母的爱在他身上发生奇迹。

  多元智能是一个理念,要落实多元智能教育的理想与做法,首先教师要做教育理念的改革。多元智能教师是唤醒智能的启发者,是设计者、辅导者、观察者和协助者,多元智能教师的能力也随多元智能教育的需求,必须具备更多元的能力和扮演更多元的角色,使教师真正起到教师的作用。

  二、树立强烈的渗透意识,让多元智能理论深入骨髓

  孔子曰:“少成若成天性,习惯如自然。”

  一个人小时侯养成的习惯是非常稳固的,终生都会起到作用。幼儿园一日生活及各个环节都渗透着德育因素,“时时有德育,处处有德育。”教师们在掌握本学科教育要求的同时,还应理解多元智能的实质,使多元性渗透到德育要求中去,并根据这些要求来设计活动,布置环境,使之有明确的目的性、计划性。不仅如此,老师在日常生活和各个环节中,善于利用环境中的有利因素和偶发事件,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既注重德育的显性渗透,也不忽视德育的隐性渗透,真正把多元智能理论落实到每个幼儿身上。

  三、探索幼儿德育教育与多元智能相结合的具体实施

  (一)优化教育环境,注重德育教育的隐性渗透

  提供可以刺激多元智能发展的丰富环境,运用非传统方式来学习传统学科,提供多元的表达途径让幼儿发表,包括口语、文字、艺术、音乐、肢体舞蹈等,还可以记录学习过程和操作历程,以催化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

  1、注重园内大环境的设计

  在我们幼儿园,教学楼的墙壁上设计了各种小动物欢聚一堂的场面,渲染了友爱和平的气氛;走廊上,张贴着孩子们设计的画,内容包罗万象:保卫祖国的解放军、勇敢自信的小飞行员、克服困难的探险家、彬彬有礼的小猫咪┉┉,在每个活动室的右侧墙壁上都布置着有关道德行为教育的名言和图片,楼梯口还悬挂着富有民族特色的“灯笼”等手工饰物。环境作为一种工具,辅助教师进行道德情感和道德认知的教育,使孩子们在环境中不知不觉地受到启发。

  2、活动室的布置应体现多元化内容

  发现与探索在幼儿的学习历程中非常重要,也非常珍贵。强调多元智能教育的幼儿园,不但会设计丰富的学习环境来启发孩子的智能,更能允许孩子自由探讨和操作,并且鼓励他们发问。透过探索可以发展逻辑、推理的能力,操作活动可以培养精细的动作技能,与人互动可以培养语言的对话能力。

  在教育环境中渗透多元化内容,使幼儿受到这种无声教育的影响。如:“东方雄鸡图”——中国地图,

  “可爱的家乡、可爱的祖国”展览等,幼儿在师生共同收集、布置展览的过程中,在教师们真实健康的情绪感染下,熟悉了可爱的家乡,熟悉了伟大的祖国,了解了家乡、祖国各地的特产,从而自然的激发起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真情实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建设家乡、振兴祖国的种子,从而潜移默化的受到了爱国主义的启蒙教育。大班教师与幼儿用灵巧的手,剪出各种图案、窗花,制作了宫灯,

  体验了民间艺术的美;

  多元智能中有一项语言智能,即有效地利用口头书面语言的才能。语言智力发达的人对词义特别敏感,擅长表达和交流。哪些人语言智力较为发达呢?演说家、诗人、剧作家、小说家、语言学家、主持人等。所以教师们利用活动室的区角,建立了“我是小小主持人”、“娃娃家”、“阅览室”、“心心话吧”等活动角,孩子通过阅读图书、角色表演等活动,来发展语言活动。

  在多元智能幼儿园里,老师扮演环境的设计者、学习的观察者,在活动中,老师随时要观察、做笔记,真实、完整的纪录孩子的发展,以便作为帮助孩子的参考,使其在擅长和不擅长的智能领域有所成长。

  我们除了为幼儿创设了一个良好的物质环境外,还注重为幼儿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多元智能教育强调要以“真实的”生活经验作为学习的内容,所以,学习必须从生活环境和经验中开展,那么,首先是我们的幼教工作人员,时时处处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包括幼儿园全体工作人员集体的团结、协作,教师的言语行动以及幼儿中间的好人好事,都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

  (二)将多元智能教育渗透到幼儿的各种活动中去

  3—6岁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是个性倾向和道德观念形成的萌芽时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黄金时代。现在的幼儿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备受宠爱,从而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教师应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注意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生活自理能力、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使幼儿获得好的发展。我们设计、组织的活动,注重综合运用各种教育手段,从而发挥教育的整体效益,寓教于乐,让幼儿在玩乐中,在轻松愉快的活动气氛中,懂得道理,受到熏陶,达到教育过程的最优化。

  1、在户外活动和体育游戏时的身体运动智能中促进德育教育

  多元智能理论中提出,身体运动智能是身体表达思想和情感的能力和动手的能力。

  户外活动和体育游戏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幼儿园体育游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这就为德育渗透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在各类竞赛性游戏中,激发幼儿的团结意识,明白团结一致、互相协作就会胜利的道理;在玩高跷、跳绳、玩皮球等为主的小型游戏中,教育幼儿互谦互让,不争抢活动器具;在自由活动时,幼儿不慎突然摔倒,其他幼儿就会自然流露出“爱心”去帮助他;当幼儿走独木桥,个别幼儿产生畏惧情绪时,老师都及时而恰如其分地进行勇敢与尝试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