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双教双保分组活动课题研究报告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51:28

说两句

  《双教双保分组活动研究》已被批准为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十五”立项研究课题.滨州医学院小白鸽幼儿园属省属高校幼儿园,高校后勤社会化使我园九三年就走上了自负盈亏的道路,要生存,要发展,就要有经济效益,增加班额是情理之中;另外,滨医小白鸽幼儿园以她优质的服务态度,高水平的保教质量,科学高效的管理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致使入园的幼儿络绎不绝。班额大,教育质量难以保证,班额小,经济效益又从何谈起,在经济效益与教育效益这对矛盾中,”八五”期间,已尝试实行双教双保,即每班配备两名教师,两名保育员。对提高师幼互动的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九五”期间,我们在分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幼儿主动学习创造条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多年来有个问题一直使我们感到困惑,让幼儿在自主选择、主动探索中尝试发现与教师有目的的按目标进行教学怎样结合?如果偏重前者会不会影响幼儿获得经验的质量?如果偏重后者符不符合《规程》精神?所以《双教双保分组活动研究》便产生了。

  一、保教一体化:

  实行保教结合、保教两条腿走路是我园多年来的一贯做法。我们致力于“造就一支优秀的保教队伍”,保育工作教育化,保育员和教师都是教育者,对幼儿同时担当着教育任务,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形成幼儿的健全人格奠定基础,首先先决条件是形成一支具有健全人格、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每年的竞争上岗,都有素质高的优秀毕业生充实到保育员队伍中,使保育员队伍的素质逐年提高,为我园实行“双教双保分组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保育员辅助教师进行分组教学,充分体现教中有保,保中有教各有侧重,相互渗透,保教有机地结合,既发展了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又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的人格,使幼儿学会合作,学会谦让,学会分享。目前我园保育员队伍全部达到中专以上水平,在普及高新技术的今天,全部拿到了山东省计算机考试中级证书。“在这里,人人是人才”,这是我园的人才观,因而在管理中我们提出:“以人为本,注重人才,知人善任”,所以形成了和谐、温馨、向上的园风,为实验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一体化:

  任何一种课程模式的提出都以一定的实践经验和理论为依据,适用于一定的条件和范围,就总体而言,不存在一种绝对的适用于任何幼儿园的最优化的课程模式。为此我们根据实际,选择双教双保分组活动,形成了我园特有的课程模式。

  课程一体化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组织形式、课程评价手段等。

  1、课程目标: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及创新精神,塑造幼儿的健全人格。

  2、课程内容:依据《纲要》精神,内容的选择我们一贯坚持一纲多本,吸取众家之长为我所用,突破传统的教学内容,采用主题网络结构,活动的发起,也就是主题的产生,可以源于教师预先制定、教师建议、幼儿讨论或师生共同协商,但无论哪一种方式,必须依据幼儿的兴趣和需要而定。确定下来后,教师和幼儿共同做物质和心理准备:布置活动室、收集材料、外出参观、拍照录像、布置活动区等,从而使每一个主题的每一个过程都是一种教育。比如:中班“有趣的轮子”这一主题的产生,有一天,老师打扫卫生挪动钢琴,孩子们就对钢琴下面的轮子产生了兴趣,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于是老师想:这不正是一个良好的教育契机吗?于是,抓住这一时机开展“轮子”的系列活动”。接下来教师和幼儿共同搜集有关轮子的物品,在家长的支持参与下,幼儿第二天就带来了模型飞机、汽车、翻斗车、滑板、旱冰鞋等真是琳琅满目。在这一阶段,幼儿始终是主动参与,主动活动,积极性很高,在搜集准备的过程中幼儿自然地了解到各种轮子的材料、用途、作用等,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随着各种活动的开展,教师和幼儿不断增添内容,使活动一步步深入、主题一步步深化。幼儿在其中验证自己的假设,探讨问题和事实的真相。这一阶段主要让幼儿通过实际操作、研究、探索、尝试、创造等环节来完成。在活动中幼儿自由操作各种带轮子的物品,通过搬一搬,推一推,抬一抬,拉一拉等过程中发现轮子能省力,给人带来方便,从而联想到许多带轮子的东西。随着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幼儿又生成一些深层次的很有价值的问题,想象出要发明各种带轮子的物品,有的幼儿说:“我想给运动员发明带轮子的运动鞋,让运动员跑起来快些”,有的幼儿说:“我想给教师发明带轮子的提饭桶,让老师端饭轻快省力”等。幼儿想象真是别出新裁,创造的火花在幼儿身上闪烁。

  3、课程的组织形式:幼儿园的一切活动都应通过幼儿可接受和乐于接受的教育手段,优化幼儿的学习经验,从而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我园就打破了单一上课的组织模式,将一日活动变为多元化的综合活动,注重各种教育手段的交互作用,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使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受到启发和教育。为了优化活动过程,我们改造了活动室,把睡眠室全部改为榻榻米,为幼儿活动拓宽了空间,更好地实施双教双保分组活动,注重幼儿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使教师真正了解每一位幼儿的发展水平。

  在实施双教双保分组活动中,我们的分组方法为自然分法和非自然分法。自然分法就是把全班幼儿分成两组,每两位教师各带一组。这种分法是教师最喜欢采用的,它简单方便。非自然分法是根据幼儿的特点、兴趣、爱好、能力和个体差异进行分组。它的特点是分组技术难度大,分法多种多样,但更能适合各层次幼儿的需要。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只采用自然分组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灵活地采用多种非自然分组法,灵活巧妙准确地对幼儿进行分组。这样在实践中才能更细致地观察了解分析、记录每一位幼儿的发展状况。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分组教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灵活多样,因为幼儿都是发展变化的,不断成熟的,其可塑性极强,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分组教学与集体教学的和个别教学的关系。开展分组教学不能忽略集体教学和个别教学的作用,教学中有时需要采取某一种形式,有时需要集体、分组、个别教学的有机结合,只有根据内容和幼儿特点选择和搭配的组织形式,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4、课程评价手段:(1)随机观察评价:幼儿的日常行为观察评价、日常教育活动观察评价、日常教养活动观察评价。(2)阶段性评价:由教师针对每个幼儿在各项教育活动中的表现进行观察和评价,绘制综合能力测查表,并存入幼儿的发展档案。

  三、三元一体化:

  目前我国的幼儿教育主要通过三个途径来实现:一是正规的幼儿教育,即在幼儿园中接受的教育;二是家庭教育,通过家庭成员的言传身教来实现;三是社区教育,即幼儿生活的周围环境。一个人由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需要三方共同努力,相互配合。

  1、幼儿园与家庭: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不命令家庭:你们要这样做,要绝对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办。问题恰恰在于,我们和家庭作为并肩工作的两个雕塑家,有着相同的理想观念,并朝一个方向行动,要知道,在创造人的工作上,两个雕塑家没有相互对立的立场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始终坚持“家园共育”,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如:我园在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的时候,事先召开家长会,把近期需要配合的事情告诉家长,争取他们的支持,同时家长也给我们出谋划策,如三月份我园开展的“家园共育”班级开放活动周,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小班的“情谊深深、春意浓浓亲子游园”活动,家长提供童车、照相机、录像机,帮助老师组织活动,与孩子共同做游戏,欢笑声充满整个公园。大班开展的“奇妙的人体”中有关“我”的主题,家长就把孩子从出生到五岁的录像资料或照片制成光盘带到幼儿园与小伙伴共享。中班开展的“盒子”主题,家长把家里各种各样的盒子都贡献出来,班级成了盒子的海洋,孩子们用盒子构建游乐场、搭建新幼儿园,玩得不亦乐乎。家庭资源的有效利用,弥补了幼儿园教育资源的不足,同时也提高了家长参与幼儿园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家园共育收到良好效果。

  社区文化对幼儿的影响显而易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对幼儿进行教育,也是幼儿园不可忽视的方面。如在开展“奇妙的人体”这一主题活动中,我们利用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这两大教育资源,带领孩子们参观解剖教研室,了解人体内部的器官:心脏、肺、脑、肠等,参观组织胚胎教研室,孩子们看到了胎儿的生长过程,从一个受精卵到一个成熟的胎儿,孩子们参观回来以后兴奋不已,争先恐后地为家长讲述,都写了参观见闻,燕冉小朋友是这样写的:昨天天气很好,老师带我们去医院参观,大家可高兴了,到了医院我们首先参观了口腔科,医生告诉我们平时不好好保护压齿,牙齿就会坏掉,所以小朋友平时就要保护好牙齿。后来,我们有到了五官科,医生告诉我们平时要保护好嗓子、鼻子、眼睛和耳朵,平时不要大声叫喊,不要抠鼻子和耳朵,不要揉眼睛。韩晓雨小朋友是这样写的:今天,老师带我们到滨州医学院去参观,我看到了真正的大脑,里边弯弯曲曲的小虫子,还象我们吃的核桃,还看到了小孩从中间切开的半边脸,还看到了像鱼一样的、像猴子一样的小人,还有双胞胎,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小人是几个月大小的,我对这些非常感兴趣。韩晓雨的妈妈说:这种走出教室的活动,非常生动,使孩子们增长了许多见识,印象十分深刻,更重要的是弥补了家庭教育所不能给予的空缺。

  双教双保分组活动课题的开展得益于谷教授的指导与关怀,得益于农大幼儿园与高密实验幼儿园的加盟,去年十二月在滨医进行了第一次研讨,所公开的五个活动受到了谷教授和吕园长一行的好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