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健康教育”园本课程实施工作汇报材料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50:29

说两句

  随着青岛市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园坚持教科研兴园的原则,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发展办园特色,开发园本课程,构建了“以教研为引领、以体育活动为突破、以一日活动为依托、以家庭为合作伙伴”的富有特色的“健康教育”园本课程,提高了我园的办园水平,加快了幼教现代化进程。

  一、以教研为引领,推动园本课程建设向纵深发展

  教研是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保教质量的重要途径,是构建最适合幼儿发展园本课程的必由之路。我园健康教育园本课程就是在专题研讨中得到不断深化发展的。“自然环保教育”是我园在2003年以“自然教育”规律为切入点,顺应社会发展对环保教育的重视,尝试构建的最初的园本课程。其核心理念是:遵循幼儿的自然发展规律,结合自然环境优势、促进幼儿个性自然健康发展。在课程实施一个阶段以后,园本研究就停止在了

  “环保”单一的层面上,教师们感觉无法再深入开展下去。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认为,教师是课改的主人,要把主动权交给老师。于是我们开展了“怎样才能使自然环保教育向深层次发展?”的专题研讨活动。在专题研讨中突出两大特点:一是参与性,即在研讨中充分体现教师的主体地位,人人参与,人人当主角。二是层次性,我们首先将“怎样才能使我园的自然环保教育向深层次发展”这个问题抛给教师,让每位教师都带着问题去搜集资料,其次同班两位教师共同讨论整理,达成共识;三是到级部讨论,形成相对统一地意见或建议;最后,在全园教研活动中共同研究讨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达成共识:从幼儿的健康教育入手,让“自然环保教育”真正走近幼儿。“健康教育特色”确立以后,如:“开展健康教育特色的依据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内容有哪些?措施有哪些?”“在实践中存在哪些不足”等问题先后都在研讨中得到了解决,推动了我园园本课程向纵深发展。

  二、以体育活动为突破,凸现园本课程健康教育特色

  身体健康是人获得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将健康教育的出发点落在“幼儿身体健康”层面上。在实践中我们主要以户外活动研究为突破口进行了系列教育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1、充分利用农村自然环境,丰富体育活动内容

  农村的自然环境是我们宝贵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幼儿园周边的自然资源来建设园本课程不仅符合农村幼儿的认知水平,便于教师实施,更能调动起教师工作的激情。于是我们经常带孩子们到户外去开展游戏活动,利用自然环境中的有利条件,构建适宜的体育课程。例如:我们利用田垄、小沟渠等进行走、跑、跳练习,发展幼儿的平衡、跳跃能力;利用天然的草地进行不同方式跑、滚、爬的游戏,发展幼儿手脚动作的协调性。我们去远足,穿树林、过小桥;去村里推独轮车、踩高跷;去中学操场放风筝、爬阶梯,到野外采野花、捉蝴蝶;在小山上进行爬山坡、攀登等等。让幼儿充分体验、感受到在自然环境中进行活动乐趣的同时,使他们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2、开展特色体育活动,让幼儿创造性地玩起来

  丰富有趣的活动器材是幼儿户外活动的最好伙伴。我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通过户外活动器械开展富有特色的体育活动,创造让幼儿主动参与体质锻炼的外部环境,具体做法是:每个班级主要选择一种活动器材作为班级特色户外活动进行专门研究。在选择器材上,为了避免盲目性,在全园组织专题教研活动,每个班级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其它班级帮助共同研究是否合适他的班级,例如:小一班选择了跳绳,大家商议后觉得跳绳要求身体协调性高,不适合小班,于是就调整为玩毽子。器材选定后,我们又发动老师来思考每种器材的玩法,每人整理至少十种以上玩法,然后将玩法再进行思想碰撞,研究每种玩法是不是适合这个班,也就是说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将玩法重新合理分到班级,各班再进行实践……,就这样,我们经过多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们每个班级的特色体育活动都开展的有声有色。在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积极探索一物多玩、多物融合在一起玩的乐趣,已初步形成本园的特色,如“有趣的毽子”,可以扔、投、滚、跳、转、顶;可以拼摆图形,可以按颜色分类,可以和塑料圈组合玩套圈游戏,还可以和饮料瓶组合玩“快乐的保龄球等。再如:大一班的跳绳有单人跳、双人跳、多人跳、正跳、反跳、编花跳等等。各种各样的玩法使孩子每天都能感受新刺激、新挑战,幼儿在自主的交往与探索中不断积累运动经验,玩的自主、玩的开心,玩出了水平,促进了身体健康发展。

  3、丰富的民间游戏,让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民间游戏种类繁多,对幼儿的身体发展起着多方面的作用。我们尝试将古朴有趣的民间游戏引入到体育活动中,孩子们在草地上吱扭吱扭地“推小车”,在花园里玩“荷花荷花几时开”,在树荫下跳皮筋,使他们尽情地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抓包”、“弹球”、“跳格子”、“背月亮”等民间游戏,使幼儿的手、脚动作灵活协调;“抽七打八”、“踩高跷”等游戏能训练幼儿的平衡能力,使幼儿身体匀称和谐地发育。“翻绳”、“夹弹子”等游戏发展了手的小肌肉群和手眼协调。这些活动不仅促进了幼儿骨骼肌肉的发育,锻炼了他们的运动技能和技巧,促进各种动作发展,也有利于内脏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使幼儿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

  三、以一日活动为依托,有效实施健康教育课程

  课程的实施也是课程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过程中,课程特色既要考虑课程与学习、生活、游戏的结合,又要考虑教育方法的整合,还要考虑各种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

  1、将健康课程和主题活动有机整合。

  主题活动是我们重要的教育活动,我们尝试将健康教育内容与主题活动相结合,收到良好的效果。例如:小班进行“冬天真有趣”主题活动时,正好赶上下了一场大雪,老师就在操场上带领孩子打雪仗、堆雪人、滑雪、溜冰、玩用马扎制作的简易雪橇,孩子们玩得特别开心,真切感受到了冬天的乐趣,主题内容在操场上得到了延伸。运动与主题的有机结合,不仅起到了平衡课程的作用,还使孩子们的认知、情感、社会性和运动能力得到了全面均衡的提高。目前我园教师已经能够及时的针对幼儿活动中的兴趣需要确定有助于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健康主题活动,并及时整理成册,丰富和完善了园本课程的内容。

  2、利用环境对幼儿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

  我们非常重视为幼儿创设健康的物质生活环境,充分利用环境的教育功能,让物体与空间更有益于幼儿的健康,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和效率。在物质环境的创设过程中,我们从孩子的观察视角入手,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快乐天地: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上设计了许多传统游戏图,为幼儿随时随地进行游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院墙上画满了以“运动、健康、快乐”为主题的体育宣传画;走廊里布置了孩子们自己创作的“快乐运动”图画。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环境都蕴涵着健康、快乐的主题,让孩子在玩中与环境融合、与环境对话,使孩子在我们精心创设的“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探索、发现,健康成长。

  四、以家庭为合作伙伴,巩固健康教育成果

  幼儿教育必须要取得家长的共识,教育效果才能更快、更好、更巩固。在健康教育园本课程实施过程中,我园广泛发动教师和幼儿把健康教育成果向家长、向社会展示,引领家长参与我们的课程建设,带动家庭社区的健康教育。

  1、利用家长问卷、主题活动调查表、座谈等方式征求家长对课程内容和实施的意见,作为建构课程的重要参考。社会和家长力量的参与使我们的课程更趋丰富。

  2、我园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举办亲子趣味运动会,倡导运动型家庭,使家长了解并参与到“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活动中来。

  3、通过橱窗宣传拦、讲座等多种活动让家长转变健康观念,不断完善健康意识,在家庭中注意饮食健康,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实施有效的健康教育。

  4、通过“爱心语丝”、“共同关注”、“温馨提示”等家园面对面栏目,共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把孩子在园的心理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使幼儿的个性向良好方面发展,真正做到家园共育共同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在实施健康课程中我们作了一些尝试和探索,有了一些收获和体会。但还是有很多不足,我们将继续深化健康课程研究,彰显健康教育特色,奏响健康教育新的篇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