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注意幼儿园体育教学活动中的性别差异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49:57

说两句

  在体育活动中我渐渐发现,幼儿的兴趣具有明显的性别差异。女孩侧重于节奏轻快、力度较小的运动,而男孩侧重于力度较大、速度较快而刺激的体育活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的性别差异越来越明显。如在组织大班女孩喜欢的跳绳活动时,她们积极性高,能坚持锻炼很长时间。而在进行他们不喜欢的滚铁环活动时,她们则情绪低落,刚玩一会儿就问:“老师我不想玩了”,“老师怎么还不结束啊?”男孩子对他们不喜欢的活动也是如此。如何对待幼儿在体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性别差异,如何使每项活动都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成了我们研究的课题。

  幼儿的性别差异是先天就有的,就像女孩喜欢布娃娃,男孩喜欢汽车和枪一样,我们应该承认这种差异,尊重幼儿的兴趣和爱好,提供条件让幼儿在自己擅长的那一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但幼儿期的教育是基础教育,我们应引导幼儿全面发展,所以我认为教师不应人为地加大性别差异,而应尽量缩小这种差异,引导幼儿尝试各种活动,从各方面都得到积极的锻炼。

  一、鼓励幼儿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不限制儿童参与性别游戏活动。

  游戏是儿童活动的主要内容,儿童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增进两性间的相互了解,从而减少性别偏见,使两性的气质与性格得到互补,充实各自的心理内容。由于传统观念认为男性在体力和速度方面由于女性,因而竞争性的体能活动被认为不适合女性而限制了女性的体能训练和发展。心理学家曾指出,青春期之前运动体各方面不存在性别差异,青春期之后才逐渐出现。因此教师不应当在游戏和体育活动上划分严格的界限,规定某种活动只准男孩参加或只准女孩参与,而应当鼓励所有的儿童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促进体、智、德、美的全面发展

  二、从主观上平等对待男女幼儿

  经过分析讨论,我们否定了以前那种男女分组带活动的方式,而是以男女各半进行活动或全体幼儿一起活动为主。这样教师首先从主观上平等对待男女幼儿,使幼儿淡化角色意识。如在大班的跑步比赛中男女穿插,以组为单位来决定胜负。刚开始有的幼儿仍受角色意识的影响,不愿和异性比。如有的男孩提出“她是女的,我不愿和她比”,问他为什么,他答道:“女的跑得慢呗!”对于这样的男孩,除了进行正面教育外,我还让他们亲自比一比试一试,当女孩超过他时,他就不会再振振有词了。当然多数情况下我们还是坚持男孩与男孩比,女孩与女孩比。因为研究表明,同性相比幼儿的积极性更高,小组中既有男生又有女生,比全是男生或全是女生积极性更高。

  三、激发幼儿对因性别而显现出来的弱势体育项目的兴趣

  在研究中发现,我们不可能使每项活动都受到所有幼儿的喜欢,但经过努力却可以使每项活动受到大多数幼儿的欢迎。因此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想办法去激发幼儿对弱势体育项目的兴趣。

  1、从合作入手教幼儿互相学习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活动前,我一般都提醒幼儿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向别人学习自己不会的技能,这样才能不断地发展自己、锻炼自己。如在练习跳绳时,女孩会主动地示范给男孩看,并有意识地教他们如何拿跳绳,如何离地跳,如何跳地轻松等,在不断的观察、实践、练习中,男孩的跳绳技能有了明显的长进。有的还从女孩那里学到了很多花样跳法,如两人一起跳、翻花跳、转圈跳等。在练习平衡台的过程中,他们互相帮助。有了男孩的鼓励与保护,女孩不再胆小;在女孩的喝彩声中,男孩更加勇敢有魄力。

  2、合理地组织活动,设计符合幼儿性别特点的游戏情节。如把滚铁环想象成开小车,要想开着小车去旅游就必须先学会开车,谁学会了就可以从老师这里得到一张“驾驶执照”,得到“驾驶执照”的小朋友就可以跟着老师开车去旅游了。在这样的激励下,孩子们反复练习,循序渐进,由直线滚到曲线滚,再到灵活自如地滚。期间老师可用拍手累计、小粘贴累计的方法来获得“驾驶执照”,一段时间后,不但男孩子大都得到了“驾驶执照”,就连不善于此项活动的女孩也陆续走进了司机的行列。

  3、多组织竞争性游戏或比赛,提高幼儿的兴趣。

  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经常组织幼儿进行各种各样的比赛。如“比弱点比不足”的活动,就是让幼儿先找出自己的弱势项目,然后加强练习,在一段时间后进行比赛。如男孩子们比踢沙包,女孩子们比滚轮胎。在幼儿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后,再举行集体比赛。另外,幼儿还可以自己进行纵向的评比,并学着做简单的纪录,如用绘画和数字来表现自己今天学会了什么活动。也许在横向比赛中幼儿会输,但在纵向比赛中幼儿却总是在进步,总是在赢。我们注重的是幼儿活动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只要孩子努力地去做了,他就会有收获。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练习后,我班的男生王庆阳在集体跳绳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当我把大红的奖状发给他时,他高兴地说:“谢谢老师!”

  4、增强幼儿不服输的决心,培养幼儿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活动之余,我经常给幼儿讲女排和女足的故事,告诉他们,只有勇于上进不怕困难的人才会有成功的机会。

  5、教师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让幼儿受到感染,乐于参与。

  6、多用赏识的目光,多用鼓励性的语言。人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赏识,幼儿也不例外,大家都知道,在赏识中长大的孩子,他就会学会自信。而自信是幼儿敢于尝试的最大动力,所以,体育活动中离不开赏识教育。

  总之,幼儿在体育活动中存在着性别差异,我们承认这种差异,但我们决不能夸大这种差异,我们应尽量削弱体育活动中的性别差异,使男女幼儿都喜爱体育活动。我们应从小培养他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使所有幼儿都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