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的自我保护及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1:45:10

说两句

  陕西杨陵区幼儿园    张艳

  幼儿是家长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幼儿的身心健康,身体发展等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在《幼儿园新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那怎样才能使幼儿的身心健康得到安全的保护和良好的发展呢?从这次的调研活动中我总结以下几点:

  一、建立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

  经常我们会看到一些孩子总是伤痕累累,青疤不断。那是什么原因是他们受伤呢?

  1.幼儿的年龄小,体格弱,身体各个系统的发育不是很健全,身体的灵敏性和协调差,所以他们身处危险时,无法自己保护自己,因而导致受伤。

  2.幼儿的安全观念淡薄,由于生活经验贫乏,预想不到危险情况所导致的后果,因而也不知道害怕,继续执意孤行,导致不安全事故发生。

  3.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活泼、好动、好模仿、好奇心强、又爱冒险,常常做一些让大人们防不胜防的不安全事情。

  针对以上几点,我做了以下教育措施:

  1.通过真实的案例,向幼儿介绍安全的重要性。

  案例:事情发生在2006年放暑假前的日子,有几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子,在家长和老师不知道的情况下,自己到河里去游泳,结果就被河水夺走了他们幼小的生命。我告诉幼儿:“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它是很珍贵的,失去了生命就再也见不到自己的亲人了。”同时,我又特别强调幼儿:“你们还小,不要去游泳而且和游泳有同样危险活动都不要参与,因为你们还没长大,力气太小,胳膊、腿也没有劲。”话音刚落,幼儿们就说:“老师,我们不去游泳,真害怕呀。”看到他们坚定的样子,我也放心了。同时我教育幼儿平常多参与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体格强壮了,什么困难都不怕。

  2.抓住时机,进行随机教育,加强幼儿的安全意识。

  我们班教室在楼上,在课间活动散步或排队时,就会有个别的男孩子爬在楼道的阳台上向上攀登,这是极其危险的,可他们却不以为然。我马上制止了他们的行为,并向全班幼儿进行了安全教育:“假如你把一个鸡蛋放在阳台上掉下去会是什么结果呢?”幼儿说:“鸡蛋就会破。”我问:“那小朋友上阳台危险么”?通过鲜明的引导,从幼儿的神情中我们了解到他们明白了我讲的安全道理。我继续告诉幼儿:“不但在幼儿园不能攀登阳台,在外面在家也是同样不能攀登阳台、栏杆、电线杆、大树等,都是极其危险的。”通过举例和说服教育,从此后再没有幼儿户外活动时攀登阳台了。

  3.利用幼儿上课时间,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在科学常识中:讲到五官时,我先和孩子们一起探讨了耳朵、眼睛、鼻子、嘴巴这些器官的功能和特点,然后介绍保护各个器官的办法,最后提出为什么要进行保护,通过讨论使幼儿明白盲人和聋哑人等残疾人的生活是极不方便的,同时让幼儿明白了身体各个器官的重要性,而且他们是缺一不少的,包括肢体器官,如:胳膊、腿、脚等。所以平常我们不能拿一些锋利的器具破坏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而且要注意保护它们,如做眼保健操呀,打雷时捂住耳朵不要让震坏耳膜,不拿小刀子在身体上划呀等等。

  二、培养有儿自我保护的方法

  老师和家长老是担心孩子这儿摔了,那儿碰了,什么事情都为孩子大包揽。因而导致幼儿胆小,依靠性强,自立和自我保护能力差。所以我们与其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教他们自己保护自己的方法,不但减轻了我们负担,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孩子的能力,安全可以得到提高。

  早晨幼儿入园时就检查幼儿所带的物品,对于小针、弹球、小刀、珠子等要及时没收,并告诉幼儿这些玩起来是特别危险的。排查一切不安全隐患,确保幼儿在园的安全。

  外出早操户外活动时,要求幼儿有秩序的排队行走,不推也不挤,上下楼梯更要注意,一步一步稳当的行走,出去后听本班老师的口令,跟着大家一起走,不要走失自己;在玩大型玩具时,按老师的要求去玩,不攀登大型玩具,不抢着玩,做游戏是要遵守游戏规则,不要按自己的意愿做各种危险的动作,游戏活动结束后要立即归队。

  吃饭不说话,以免饭卡在喉咙眼,并教他们正确的使用勺子的方法。告诉幼儿勺子是用来吃饭的不能去玩,不干净又很危险。还应注意,有点烫的饭,凉一凉在吃,以免烫着自己,吃完饭后在老师指定的地方排队散步,不在教室跑和玩。

  在午休室,不大声喧哗,不攀登上铺不能站在床铺上,要尽快休息,不和小朋友说话,不玩被角。身体有什么不适要及时报告老师,不要不声不语。

  入厕时,让他们按顺序分组排便,洗手,不玩水,不做危险动作,不推不挤小朋友。地面湿滑让幼儿慢慢行走,教师看护,确保幼儿的安全。

  在下午离园时,家长没来不能离开座位,陌生人接不能走,更不能一个人独自跑出活动室,走时要向老师说“再见”。

  当然,也要教幼儿在家里进行自我保护和防范,如:不玩水、不玩电,陌生人敲门不能开,出现紧急事件要拨打急救电话,如匪警110,火警119,急救120等。知道各个其功能,打完电话一定要向对方说清楚自己所在位置的地址,地址说不清楚的,可以说一些建筑物作为标志。

  幼儿只要了解了各种保护自己的方法,了解了这些安全规则,那么,幼儿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就容易多了,幼儿也不会在受到危险情况的威胁,我们的花朵可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家园共育,共同做好幼儿的安全工作

  许多家长常有这样的疑问,幼儿园那么多孩子在园一周都没事,为什么一回到家里不是这儿破了,就是哪儿伤了。其一:幼儿回到家里后老师讲的安全重要性及注意事项在他们的脑海中就会淡忘;其二:家长对幼儿放任自流,不闻不顾;因而使幼儿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在离园和放假前教师向幼儿要重复进行安全教育,还要和家长做好沟通工作,以谈话或出通知的形式告诉家长在假期里要做好幼儿的安全工作,确保幼儿平安返园,不带幼儿参与一些冒险性、危险性活动,不得对幼儿放任自流,把幼儿一个人放在家,不要让幼儿玩电、玩火、玩水等危险活动。让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幼儿牢记安全守则。

  在这方面,我园就做得比较好,在每次放假前,班里出一个安全通知,园里对每一位家长朋友都会有一个安全公约,对孩子有一个安全守则等,这就大大提高了家长对幼儿安全的责任心和警惕心,加大了幼儿的安全地力度。

  幼儿园在创设园内环境时,也消除了一切不安全的地方,排除不安全隐患,我园对幼儿的大型玩具,幼儿盥洗室、走廊等易发生不安全的地方都进行了修缮。

  当然包括教师的责任心,这与幼儿的安全也是分不开的,既使幼儿有较好的自我保护能力,但他们还必定年龄还小,体格还弱,同样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教育。

  幼儿的安全是幼儿园一项重要的工作,应时时提防,处处来抓,让幼儿先学会保护自己,教师再付之爱心和教育,这样幼儿的身心才能得以发展,健康才能得以保障,祖国的“花朵”才会开得更加灿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